南方航空发行不超160亿可转债 拟买飞机提高运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宪超等 2020-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南方航空(600029)5月14日晚间公告,公告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总额不超过160亿元,拟用于飞机购置、航材购置及维修项目(106亿元),引进备用发动机(6亿元)及补充流动资金(48亿元)等。

随着南方航空机队规模和专业人员队伍的快速发展,公司航空营运能力逐步提高,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也不断提高,带动公司营业收入规模持续提升,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275亿元、1436亿元、1543亿元及211亿元。

由于航空运输业企业盈利能力受市场需求、燃油价格、汇率等诸多因素影响,南方航空2017年度、2018年度以及2019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9.1亿元、29.8亿元以及26.5亿元,其中2018年度净利润有所下滑主要是受到汇率和燃油价格波动的影响所致。

2020年1月下旬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客出行需求骤减,航空业整体受到明显冲击,南方航空一季度出现亏损。但自2020年3月起,随着国内疫情的不断缓解及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南方航空及时调整运力投入并恢复部分航班,其主要经营数据有望逐渐得到恢复。

根据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文件,中国民航近10年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速达11%,但人均乘机仅0.47次,而美国人均乘机基本稳定在2.3~2.7次,相当于中国的5~6倍。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民航运输市场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空间依然巨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到2036年,中国航空客运总量将达到15亿人次,巨大的市场潜力给我国航空公司远期运力规模带来了稳定的增长空间,也对航材配置以及维修保养等航空运输配套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南方航空飞机购置项目拟引进的11架飞机均已取得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复。航材购置及维修项目不涉及审批及备案。项目投资总额为216.86亿元,投资方向包括市场主流机型的飞机购置、高价周转件购置、飞机和发动机及航材维修维护等,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106亿元。

据南方航空介绍,基于公司历史机队运营数据,经初步测算,在引进11架飞机后,每个完整年度将为公司合计增加营业收入约19亿元。此外,本次使用部分募集资金用于航材购置及维修,将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增强航空运输安全性和航班准点率,该部分不直接产生效益。

随着南方航空机队规模的逐渐扩大,公司所需保有的备用发动机数量也随之上升。保有合理的备用发动机的数量,可以避免随机发动机发生故障而影响整个机队的正常运营。南方航空称,本次募集资金中的6亿元用于购置备用发动机将有利于进一步保障整个机队的有效运营,有利于提高飞机利用率,降低单位飞机成本。

伴随机队规模、航线网络规模的扩大,南方航空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需求也随之上升。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航业市场需求受到较大冲击。2020年一季度民航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65.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407.8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6.6%和53.9%,本次疫情对民航业的整体流动性以及抗风险能力均提出较大挑战。

南方航空表示,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将显著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为公司后续业务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有利于降低流动性风险,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并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优势。并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运输服务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优化机队结构,更好地满足我国,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日益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并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以及抗风险能力,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优势。

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到位后,南方航空的资本金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资本结构更加稳键,营运资金更加充沛,有利于提升公司流动性、降低财务风险。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效益的逐步释放,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