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实控人在筹谋脱身 2019年扣非净利巨亏3.45亿仅是冰山一角?

来源:和讯网 2020-05-20 14:4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5月21日,国轩高科(002074)因筹划重大事项,股票停牌。

筹划控制权变更背后隐含消息喜忧参半

《电鳗快报》注意到,5月20日晚间该公司披露的筹划重大事项公告最核心的信息是“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权的变更”,同时表示“本次交易对手方属于制造业,该事项仍然涉及有关部门的事前审批”。

这一公告首先透露的消息是,现有的实际控制人李缜将出让控制权,而该公司在2019年扣非净利润首次出现巨额亏损3.45亿元,但其他利润指标良好。如果是李缜“急着”套现脱身,是否因为该公司接下来可能会继续扩大亏损呢?

其二,该公告透露本次交易对手方属于制造业,这可能坐实此前大众汽车入主的传言,亦或是其他具有长尾产业链的战略股东。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如此运作有利于公司下一步发展,是利好。

目前,李缜直接和间接控制国轩高科36.7%的股份,其中直接持股11.86%,通过珠海国轩间接控制24.84%的股份。而本次筹划中的重大事项为,实际控制人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李晨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向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并涉及其他表决权安排。

经营危机乍现 2020年日子或许更难过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汽车行业销售大受影响,这势必向上游的电池等行业传导。而国轩高科在2019年经营上就问题凸显,营收和利润指标前面下滑,扣非净利润巨亏。

年报披露数据显示,国轩高科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9.59亿元,同比下降3.28%;实现营业利润5885.34万元,同比下降90.79%;实现净利润4833.27万元,同比下降91.69%。其中,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25.38万元,同比下降91.17%。

最难看的是扣非净利润指标,2019年该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3.45亿元,而2017年和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29亿元和1.91亿元。

重视研发 行业优势仍然明显

国轩高科经营主要受行业政策影响,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汽车销量下滑、产业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较多,但该公司重视研发,行业地位和优势仍然较强。

公开信息显示,国轩高科是中国领先的电池企业,专注于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62.38GWh,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3.2GWh,国内市占率为5.2%,行业排名全国第三,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2.9GWh,排名全国第二。

该公司的产品路线是“做精铁锂,做强三元,做大储能”,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研发硬件平台建设,2019年研发投入5.8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1.86%,同比增长19.22%。

市场开发也具有优势。2019年该公司新能源专用车装机量位于国内第一。

根据披露,国轩高科的产品已经进入华为、吉利、上汽大通、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等下游企业供应链,与BOSCH、TATA、荷兰Ebusco等国际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在乘用车方面,国轩高科与江淮、北汽、奇瑞、长安等整车企业形成稳定战略合作关系,该公司产品配套江淮IEV7、IEV7S、IEVA50、IEVS4,长安欧尚X7EV,北汽EC3,奇瑞eQ1等多款纯电动车型;三元电池也开始批量配套奇瑞、吉利等车型。同时,该公司已经与华为、中国铁塔、国家电网、中电投等企业达成储能领域合作共识,共同开拓国内外储能市场。

募投工作开展有度。2019年国轩高科完成可转换债券发行,募资资金18.5亿元,发行期限6年。2019年5月,南京国轩新设全资子公司南京国轩电池研究院有限公司;2019年6月,合肥国轩新设全资子公司四川国轩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9月,合肥国轩新设控股子公司合肥佳驰科技有限公司。

总体上看,国轩高科的财务指标和经营已入困境,但对战略布局和研发投入始终没有放弃。从这角度上,国轩高科本次筹划可能产生控制权变更的重大事项,对其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

《电鳗快报》将保持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