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稳住民营企业 就稳住了就业

来源:和讯网 2020-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侯捷宁

5月25日,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深刻的表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印象最深刻的表述恰恰是没有表述的,即不设GDP增长目标。这表明,在全球增长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不在今年GDP增速的一两个百分点之得失,重在关注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脱贫等影响民生质量的指标。

沈明高认为,不设GDP增长目标,并不是放手经济增长自由波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个政策框架,归结为“短期兜底、长期改开(长期改革开放)”八个字。

他认为,短期兜底的目标和措施包括三方面:一是城镇新增就业增加900万人。这个目标较去年的1100万人有所下降,但在今年的场景下应该是一个很具挑战性和约束性的目标。从历史经验来反推,如果今年的GDP增速明显低于去年的水平,比如不到去年增速6.1%的一半,这个新增就业目标就很难完成,这是政策兜底的目标。

二是财政政策发力。今年财政赤字增加1万亿元,特别国债增加1万亿元,同时专项债增加1.6万亿元,三项相加约为去年名义GDP的3.6%,部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三是CPI容忍度提高。过去几年CPI的目标一般都在3%左右,今年首次提高到3.5%,为稳增长的政策操作预留空间。

沈明高认为,“长期改开”的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墨不多,但在两会前后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如要素市场化改革、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在很大程度上明确了改开的方向,即进一步明确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沈明高表示,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将此浓缩为一句话11个字,即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句话的含义非常明确,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册制是创业板改革的核心内容,也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二是创业板注册制,可以为更多中小企业打开直接融资的通道。我国科创板更加专注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而创业板更侧重于创业期的企业,有科创企业也有其他类型的中小企业;三是创业板上市企业将分化,关键是回报。注册制对企业盈利的要求有所放松,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对回报要求的放松,相反地,在全球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更加愿意给回报确定性高的上市公司以估值溢价。

而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提法,沈明高指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是一以贯之的政策主线。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强调的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操作性,将宽货币最终转化为宽信用。

他认为,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可以分为几类:一类属于兜底机制,目的是帮助企业过难关。这些政策包括短期内放松对抵押品的要求,甚至允许企业延期还款付息等,这些为临时性政策措施,是为应急而不是救穷;另外一类是扶持机制,比如降准、减息,结合财政减税、降费使用,效果会更好;第三类是创新机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优势,结合产业链或供应链金融,降低银企关系中的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这样的货币政策工具更具可持续性。另外,打破刚性兑付有利于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培育风险与回报对称的金融工具,这也是金融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沈明高认为,在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稳住民营企业,就稳住了就业。然而,民营经济是一个非常顺周期的部门,经济越差,支持民营企业的难度就越大。因此,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往往是反周期的政策。

他认为,财政政策应是反周期政策的首选,包括大幅度减税、降费,增加对一些民营企业的贴息和其他补贴。同时,要为民营企业开辟更多融资渠道。如前面提到的创业板改革,可以开放一部分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需要说明的是,创业板能够为盈利确定性高的企业提供融资,而不是相反。另外,还要降低中小企业的制度成本,包括社保、医保改革,劳动制度的改革等,剥离本应该由社会承担的职能和成本。通过对内开放,使更多劳动力密集的民营企业参与国内循环,或者帮助出口主导的民营企业转向内需市场。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