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业绩疲软,“白马股”老板电器跑不动了?

来源:和讯网 2020-06-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连续高速增长奔跑多年后,“白马股”老板电器跑不动了?

作者 | 不加糖

编辑 | 江湖哥

近几年老板电器走进年轻人的认知中,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某一综艺节目,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实老板电器也有着自己的传奇,曾创下股价“五年涨十倍”的投资神话,被投资者称为“厨房里的十倍股”。

2020年4月27日老板电器发布2019年的财报显示,老板电器全年实现营收77.61亿元,同比增长4.52%;实现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7.89%,其营收、净利均低于预期。但相比2017年老板电器总营收同比增长21.10%来说,老板电器已经连续两年业绩表现疲软,从2018年开始老板电器总营收同比增长就下降到5.81%。在连续高速增长奔跑多年后,疲惫的老板电器是跑不动了吗?

市场需求饱和,厨电整体承压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油烟机零售额352.4亿元,同比下滑7.5%;燃气灶零售额200.2亿元,同比下滑4.1%,连续两年下滑。

2019年线下厨房电器主要品类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率分别是-11.4%、-8.5%、-18.1%,已连续两年大比例下滑。其实经过多年发展之后,厨电产品在家庭当中已经达到高度饱和的状态,因此市场对于厨电的需求减小,这导致整个行业显露出需求的天花板。作为厨房家电行业一员的老板电器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影响,销量下降。

但是同样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线上厨电套餐、吸油烟机、燃气灶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率为-4.2%、12.6%、26.5%。相比线下,线上的情况相对乐观,尤其是零售相比套餐方面,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线上零售对于老板电器来说,也不乏是一个开发市场的领域。老板电器对于线上销售其实也不缺乏经验,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都有旗舰店,但是在行业发展线上销售,竞争也非常大,如何在竞争者取得优势,为自己提供发展的又一动力,要看老板电器在销售渠道的努力了。

除了受到市场需求的影响外,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对于厨电行业影响也非常大,比如具有“一户一机”特性的排油烟机与燃气灶。楼市近几年整体趋于平稳,厨电业销量下滑。2019年房地产行业仍处在调控阶段,厨房电器行业整体低迷不可避免。

面对行业的饱和度高,加上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变化的影响,尤其是对房地产的调控,让整个厨电行业都承受着不小的压力,老板电器自然也避免不了业绩增速下滑。

疫情影响,暂呈低迷现状

根据老板电器公布2020一季度财报显示,老板电器2020年Q1实现营收12.66亿元,同比下跌23.77%,归母净利润2.45亿元,同比下降23.35%。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老板电器,面对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率下降百分之二十多的近况,老板电器目前暂时呈现低迷的现状。

老板电器表现下滑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一部分消费者因为部分厨电需要上门安装而延迟购买甚至取消购买意愿,这也导致了在2020年Q1老板电器营收增长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在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后,对于有必要需求的消费者来说,一定会实现消费行为。这也可以预见在2020年Q2时,厨电市场即将迎来复苏的前景,在即将到来的618老板电器会有怎样样的表现,能否取得优异的成绩我们拭目以待。

难避投诉泥潭,质量与售后遭质疑

对于厨电行业其实避免不了被投诉,老板电器也不例外。2019年11月,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称,老板电器燃气灶的玻璃面板在消费者做饭过程中突然炸裂。

此外在2020年4月14日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投诉老板电器的质量问题,油烟机有飘烟的问题,联系当地的售后,却草草了事。老板电器部分地区对于面对产品质量不达标与售后表现折损了老板电器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在这个投诉当中出现了转折,老板电器公司在接到投诉后,联系消费者本人并且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一方面体现了老板电器总公司对于投诉的及时处理,保证了售后,而另一方面这应该算是第二次售后才解决问题,对于线下门店的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存在一定的问题,这是老板电器要解决的,如何做好售后管理,因为不是每个消费者都能找到有效的投诉方法和渠道。老板电器难避投诉泥潭,质量与售后遭质疑?内部管理的流程是否及时高效、能不能切实解决售后服务问题,老板电器在这一方面还需要更深层次的去解决。

老板电器连续两年业绩疲软,“白马股”跑不动了,当然里面的原因有很多,有行业整体承压原因,有年初疫情的影响,老板电器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人无完人,老板电器还要去完善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白马股”跑不跑得动,还是要看老板电器后续的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江湖老刘。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板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