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上半年净利增长9.66% 分拆上市筹备工作已启动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7月24日晚间,海康威视发布半年成绩单,2020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46.24亿元,同比增长9.66%。值得注意的是,海康威视上半年境外收入同比增长8.63%,明显高于境内业务收入的增长数据-1.48%。

海康威视表示,今年上半年启动了智能家居业务的分拆上市筹备工作。7月24日,海康威视还发布了两则大力支持创新业务发展的消息,其中包括拟向海康机器人提供不超过10亿元的财务资助,拟以8.01亿元转让热成像事业部资产组予创新业务控股子公司等。

上半年净利46.24亿元

7月24日晚间,海康威视发布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71亿元,同比增长1.45%;净利润46.24亿元,同比增长9.66%。

上半年海康威视主要工作包括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强调底层技术积累、提升系统设计能力、升级产品与解决方案;公司大力推进“数智融合”,进一步将AI与感知大数据、多维大数据结合,推动智慧化管理手段的落地应用;公司启动智能家居业务的分拆上市筹备工作等。

分地区看。海康威视今年上半年国外业务反而比境内业务增长更快,今年上半年海康威视境外收入75.42亿元,同比增长8.63%,境内业务收入167.29亿元,同比减少1.48%。

上半年,海康威视加强各地的科技园项目建设,在主要资产重大变化中,在建工程增加60.55%,主要是对成都科技园、杭州创新产业园和重庆科技园二期建设投入增加。上半年,海康威视多地项目正在同时进行,其中,成都、杭州、重庆相关科技园和产业园项目进度均超过20%,西安科技园项目,武汉科技园、智慧产业园三个项目则是刚刚起步,项目进度尚不足1%。

从股东层面看。今年二季度高华-汇丰-GOLDMAN.SACHS &CO.LLC(高盛集团)新进成为海康威视第十大股东,期末持股约4623万股,持股比例为0.49%。北上资金二季度增持5831万股海康威视,期末持股比例为5.95%,依然为海康威视第三大股东;中信证券增持779万股,期末持股比例为1.10%,依然为海天威视第八大股东。

启动智能家居业务

分拆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海康威视表示今年上半年启动了智能家居业务的分拆上市筹备工作,机器人、汽车电子、智慧存储、海康微影等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海康消防、海康睿影等新创业务加入创新业务板块,创新业务的发展梯队逐渐形成,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协同发展,为公司成长打开新的空间。

海康威视在新业务方面也保持了增长势头。2020年上半年,海康威视除了传统的视频产品及服务依然是绝对主力外,机器人业务和其它创新业务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出较强增长,机器人业务上半年营收5.43亿元,同比增长46.48%;其他创新业务上半年营收7.89亿元,同比增长183%。

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海康威视还发布了向创新业务转让资产及提供财务资助的消息。海康威视拟以8.01亿元对价将海康威视热成像事业部资产组,转让给创新业务控股子公司杭州海康微影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海康微影”),并授权公司经营层签订协议及办理相关事项。

据介绍,海康威视热成像事业部成立于2015年,是海康威视产品研发中心下属产品业务部门,负责热成像全系列产品的研制及优化工作。海康威视表示,此次资产转让是合并报表范围内的资产调整,有利于促进海康威视红外整体业务的规模效应,提升海康威视红外整体业务在行业的竞争力水平。

7月24日,海康威视还宣布,拟向海康机器人提供不超过10亿元的财务资助,具体资助金额将根据海康机器人实际业务需要提供。天眼查显示,海康威视持有海康机器人60%的股权,杭州海康威视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有海康机器人40%的股权,后者也是海康威视实施核心员工跟投创新业务的平台,代表公司员工出资跟投创新业务控股子公司,为海康威视的关联法人。

海康威视表示,公司为海康机器人提供财务资助,能够满足其经营及发展的资金需要,使公司获得更好的收益,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