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连股指期货都涨停了!市场有多疯?后市能否继续狂?来看机构怎么说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7-07 08:0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6日,A股全面爆发,成交总额冲破1.5万亿元,股指期货市场同步被点燃,上证50股指期货(IH)盘中冲上涨停板,还是有史以来的第一回。值得注意的是,股指期货的强势大涨可能让部分量化对冲策略承受压力,不过期指转向升水的格局有利于这类策略未来的表现。

(原标题:史上首次 连股指期货都涨停了!市场有多疯?后市能否继续狂?来看机构怎么说)

创纪录!这次,连股指期货都涨停了!

7月6日,A股全面爆发,成交总额冲破1.5万亿元,股指期货市场同步被点燃上证50股指期货(IH)盘中冲上涨停板,还是有史以来的第一回。

期指市场昨日的火爆势头,让很多机构都看懵了,逼空式飙升能否延续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多数分析机构认为市场上涨趋势有望延续,但短期应警惕波动风险。值得注意的是,股指期货的强势大涨可能让部分量化对冲策略承受压力,不过期指转向升水的格局有利于这类策略未来的表现。

上证50股指期货盘中罕见涨停

截至6日收盘,中金所三大股指期货全线大涨。其中,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2007大涨7.96%,收报4734.0点,盘中最高涨至4762.0点,当日增仓8720手,单日成交额2115亿元。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C2007涨幅为4.75%,收报6305.2点,盘中最高涨至6386.4点,创下2018年1月以来新高。IC2007合约当日增仓1857手,单日成交额1395亿元。

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平时不太起眼的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H2007跳空高开收盘大涨9.88%,盘中一度历史性的涨停触及3443.8点,最终收于3440.0点,当日增仓6164手,单日成交额总计648.79亿元。7月以来短短四个交易日,IH2007累计涨幅已达18.39%。这也是2015年6月9日至今IH首次突破3400点关口。

本轮期指走强始于2018年年底,最具代表性的IF主力合约从2942.2点的阶段低位触底反弹,此后始终处于区间震荡格局之中,不过近期涨势有所加速,7月以来IF2007累计涨幅达到14.89%。前期强势的IC近期相对温和,7月以来主力合约累计涨幅为8.67%,跑输其余两大期指。

偏多格局不改、警惕市场波动

国泰君安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毛磊指出,周一期指再度大涨,不考虑分红因素情况下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已转为升水,上证50和沪深300期指四个合约均出现升水。当下强势行情无疑最重要的驱动是情绪——“牛市”预期下风险偏好大幅抬升。不过首先还是从基本面角度再阐述下行情发动背景,这是情绪起来的基础:

1、近期指数上行主要是由于大盘股拉升带动的。而此前科技股事实上已经提前“牛”了大半年了,这次周期股很大程度上可以理解为补涨,原因是前期因为疫情的影响,投资者对宏观经济下行担忧较重,例如衡量大宗商品价格的PPI持续走弱,以及商业银行坏账率上升,资金自然对于大金融这类强周期板块避而远之,偏好盈利确定性或受益于疫情的医药、科技、消费板块。但自7月以来,一系列领先指标、高频指标均出现好于预期的情况,例如PMI、PMI出口分项指标、房地产销售、发电耗煤等一系列数据均好于预期,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缓解,使得今年远远滞涨的强周期股的低估值价值显现,因此资金从累计涨幅巨大的科技、消费类股票切换至低估值大金融周期品种当中。

2、今年疫情以来股市的强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力度较大的逆周期宽松所带来的流动性宽松造成的。此外股市的政策也呈现积极利多。目前市场预期,因为疫情影响,宏观逆周期政策大概率还将延续,此外资本市场也是国家对冲经济下行的“药方”以及海外大国博弈的“重器”,政策面的利多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行情的高度和时间跨度。

3、低估值大金融品种估值修复行情启动后,前期低配的资金开始抢筹,而大金融“异动”后,指数层面的大涨激活了“牛市”情绪,并形成了多头趋势的强化和正反馈循环。当前从市场涨幅、成交金额、投资者情绪等角度看,完全符合一轮牛市的特征。虽然指数近期大涨,但实际上从PE角度看,也不能说有很大泡沫。在这种情绪情况下即使存在估值溢价也极为正常。

“后市来看,在政策面不出现大的干预的情况下,预计市场偏多格局延续。不过我们认为如果短期行情涨势过于极端,可能会面临引起政策面的关注,从而影响风险偏好。从套保角度看,目前期货已经转为升水,实际上从之前不利于投资者开始转为对套保投资者有利的环境了。”他说。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股指资深分析师李晓辉表示,受市场情绪快速好转的影响,国内常年贴水的股指期货比较罕见地在“分红季”中出现升水的局面,周一上证50股指期货IH甚至出现涨停,当月合约升水1.95%。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小的科技和医药板块,具备成长型潜力的中小股和创业板一度强于权重股的表现,但是进入7月以来此前一直处于震荡区间的金融地产板块发力,使得A股风格快速切换,指数连续上涨又引发外部增量资金迅速入场,形成一定“羊群效应”。

李晓辉分析表示,背后的原因可能有:(1)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实施落地,对存量市场的改革形成一定示范效应,由于制度上‘优胜劣汰’,资金有从高溢价、高估值的中小票抽离并转到业绩更明确、成长性更突出的权重股上面;(2)从4月到6月,不管是PMI还是金融数据,国内宏观经济一直在边际好转,市场还普遍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会超预期,所以经济基本面的逐步复苏支撑投资者对A股的长期看多。另外,在全球低市场利率的环境下,不仅国内可利用的资金较多,而且海外增量资金也在积极寻找优质的配置标的,鉴于上半年A股的优异表现,国内和国外的资金有望继续推升A股。但是我们也应注意风险,一是情绪和资金推起来的牛市是否来得快去的也快,二是一些可预见的风险事件,部分地区暴雨洪涝灾害或许会对上游 行业的需求产生压制,另外考虑到未来可能迎来的高温天气,洪涝灾害后可能比较容易滋生病毒细菌,所以看疫情在国内的发展虽然局限在可控的小范围,但未来秋冬季有可能还会再次爆发。

机构推荐正套策略

短线连续飙升后,一些机构对于期指策略的建议上会更加谨慎。瑞达期货研究院认为,虽然市场涨势良好,但在经历了连续大幅上涨后,权重股难免面临调整的压力,题材股也较难在短期内再度崛起,市场不排除在短期内进入高位强势整理的形态中,短期大强小弱的格局或将延续。不过,政策倾向、监管政策放松、创业板注册制在即,A股后续行情的演绎预计将维持蓝筹搭台,题材唱戏的格局,调整过后的题材股仍是上涨的主线。建议短线可适当参与IH/IF补涨,谨慎追涨,中期以IC多头持仓为主,逢低介入多IC空IH策略。

东证期货则推荐正向套利的策略。李晓辉称,策略上来看,IH如此高的升水实属罕见,根据我们的测算,截止周一收盘时IH在2007、2008、2009、2012合约上的预期分红点数分别为25.51、36.49、36.61、36.61,考虑到实际基差分别为65.86、55.86、50.26、42.86,那么由情绪因素主导的校正基差为91.37、92.35、86.88、79.48。“然而我们测算的在无风险套利区间的IH当月合约(2007)的基差大概在-21点至-28点之间,次月(2008)在-46.7点-17.8点之间,当季(2009)在-53点至-6.5点之间,下季(2012)在-73.1点至30.6点之间。因为预计IH成分股的分红会在最近两个月内就基本实施完毕,所以我们认为若假设情绪减弱,股指期货会修复至理论区间,那么当月合约正向套利是确定性较高的策略。”

期指大涨,甚至冲击涨停的结果是大多数股票、尤其中小创公司股价的涨幅要落后于期指的表现,这给传统市场中性策略带来不小压力。“这行情有点像2014年四季度时候的情况,权重股带动指数大涨,而大多数股票很难跑赢指数,市场中性策略的股票持仓相对分散,在这样的情况下基本都会出现亏损,另外期指上的空头头寸不断产生浮亏,对资金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过市场转向升水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未来对冲的效果。”有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