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全球经济显现停滞“魅影”

来源:广发期货 作者:李刚 2014-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总结认为,7月份金融数据的回落,与基数效应、今年6月份“冲高”较多以及数据本身的季节性波动等有关。在剔除特殊基数、季节效应等因素后,7月份主要金融指标仍在合理区间运行。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以及房地产调整的背景下,有效贷款需求不如以前。此外,金融监管也影响了贷款投放。存款方面,理财、互联网货币基金快速发展加大了存款波动性。

国内宏观经济趋势向下的格局并未改变,消费、投资和工业产出增速下滑将构成经济新常态。房地产和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是拖累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减速的主要原因,而铁路运输业的固定投资持续加速回升则体现出政策对冲的意图和布局,内源性下滑和外部性支撑的合力将决定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整体投资增速长期下滑或许是大概率事件。7月用电量增速骤降进一步验证了经济复苏恐难持续的结论,工业活动缺乏内源性动力,前期经济刺激政策的持续性受到考验。

美国7月零售销售环比零增长,低于0.2%的预期及前值,创下6个月以来最低增速。除去汽车、加油站和建筑材料等类别的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1%,由于核心零售销售被用云计算GDP,三季度美国经济扩张蒙上一层阴影。近期布伦特原油价格创下一年内新低,直接导致美国7月能源成本环比下降0.6%,创一年以来最大降幅,进而拖累PPI增速。不过7月美国制造业产出大幅飙升推动工业产出扩张,设备利用率持续上涨反映出生产和开工状况良好。消费方面,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9.2,创2013年11月来新低,大幅不及预期的82.5。其中现况指数创七年新高,预期指数创2013年10月来新低。各类地缘政治风险事件和美联储的加息动向可能对消费者信心造成负面影响。

欧洲方面,受乌克兰地缘政治事件和经济疲软影响,8月欧元区和德国经济景气受挫,投资机构对欧元区未来经济的看法较为悲观。此外,6月欧元区工业产出环比负增长,同比零增长,前期负利率刺激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工业活动陷入低迷。物价方面,欧元区7月CPI终值同比+0.4%,环比下跌0.7%,核心CPI同比增长0.8%,加之二季度经济零增长(GDP环比持平),通缩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们预计后期欧央行可能加码货币宽松,推行QE已经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