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年度报告:雄关漫道,风物长宜

来源:光大期货 2018-1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产与基建端商品需求边际改善2019年商品需求增长既有动力,也有压力。动力主要来自于地产与基建端,随着土地购置高潮过后房屋施工与竣工面积增速回升,建筑工程增速回升,对商品的需求较2018年将边际改善。

参照历史,在2007-2008和2009-2011的地产开发周期中,时间顺序上,首先是土地购置费增速快速增长后回落,之后建筑工程费增速回升,商品价格见顶的时间在土地购置与建筑工程增速见顶二者之间,而当前土地购置增速正处于见顶之际。本轮土地购置已经持续了两年,持续时间已经超过历次,而商品房库存已经有由“去库存”向 “补库存”转化的迹象,未来土地购置增速将见顶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回落。

从商品价格的角度,土地购置对商品价格的拉动来自于市场的预期,而建筑工程是对商品的实际需求,二者对价格都有支撑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供给增加,后者较前者对价格的拉动作用将边际递减,建筑工程对商品价格的拉动作用弱于土地购置,但仍有基于基本面的支撑作用。因此我们对于明年商品价格的观点是高位震荡,但重心有所下移。

2018年下半年基建再次被作为“托底”工具,这种趋势在2019年出口等方面经济压力更加明显的情况下仍将延续,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依然存在,由此来看基建投资增速将小幅回升。从对商品价格的影响看,虽然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回落明显,但上半年增速一直维持在10%以上,2019基建投资增速将回升,但短期内以大幅回升的可能性较小,基建端对商品需求的拉动作用将边际改善,但空间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