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9-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从范围看,此举扩大了普惠金融的政策覆盖面,是政策进一步倾斜小微企业的体现,货币宽松略偏谨慎,除非有严重的负面冲击,否则货币政策“大水漫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2019年货币政策会继续宽松,但是幅度有限。

继续宽松是因为2019年经济下行的压力巨大,但是幅度有限。1、因为政府杠杆需要加大刺激经济,但是高杠杆具有地方债的风险,企业违约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挤压财政刺激的空间;2、如果中国央行加速放松货币政策,这就可能使得中美利差进一步缩小,这既会加大短期资本外流压力,也会加大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风险。目前中美短期国债利差已经倒挂,在美联储今年12 月再次加息之后,中美银行间市场利差也可能倒挂。目前中美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也仅为30 个基点左右。考虑到这些因素,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的风险会加剧,而防止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就会挤压货币宽松空间,所以说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进一步挤压货币宽松空间。

未来加大逆周期调节。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货币政策,今年的表述出现了新的变化,去掉了“中性”,增加了“松紧适度”的说法。我们认为这意味着货币政策明年依然会保持宽松的基调,但会加强对短端利率的引导,保证其在政策利率附近波动,避免出现过松或过紧的流动性环境。因为,一方面正如易纲行长在新浪长安论坛中所表达的,“在经济下行时,需要偏松的货币条件”。明年为托底经济,地方专项债和赤字规模都会较今年出现大幅度的上涨,也需要银行间市场有足够的流动性进行承接。另一方面,现在货币政策稳定经济的关键不在于释放多少流动性,而在于如何将流动性传导至实体,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而这次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专项针对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具有针对性,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问题。但是现在传导的不畅,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对未来预期悲观,实体经济能创造的优质资产缺乏,银行的风险偏好较低。要改变这些,需要为企业减负,改变企业的预期;需要提振需求,创造优质的项目资产。而这就不仅仅是只靠货币政策就能解决的,更有赖于财政政策的积极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