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经济数据虽有回落,整体依然保持平稳

来源:银河期货 2019-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05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 7.2%,预期与前值为 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 5.4%,比 3月份回落 3.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 0.37%。 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6.2%。中国 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 11.9%,前 3月同比增 11.8%;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 0.3%,降幅比前 3月份收窄 0.6个百分点。2019年 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47亿元,同比增长 6.1%,增速比 1-3月份回落 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 0.45%。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5.5%,增速比 1-3月份回落 0.9个百分点。

【点评】从数据来看,近期生产需求总体依然保持平稳;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市场信心持续改善。

受 4月份增值税下调,不少企业为了充分享受增值税下调的优惠,调整了生产经营活动,在 3月份有提前备货、加快生产的行为影响,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5.4%,比 3月份回落 3.1个百分点。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6.2%,比上年四季度的 5.7%加快了 0.5个百分点,和上年持平,因此表明生产需求依然保持平稳。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是去年 9月份以来月度增速的第二高点,1-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和一季度持平,表明服务业亦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分项数据来看,经济结构继续优化。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比规模以上工业快了 5.8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加快 1.2个百分点。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13.6%,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 2个百分点。 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 11.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 15.5%,明显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速。

1-4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是 59.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 1.3个点。

1-4月份投资同比增长 6.1%,与今年 1-2月份持平,比上年快了 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 0.45%。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 93103亿元,同比增长 5.5%,增速比 1-3月份回落 0.9个百分点。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 0.3%,降幅比 1—3月份收窄 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 0.4%,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 12.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 8.8%。商品房销售额增长8.1%,增速提高 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 10.6%,办公楼销售额下降 11.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 5.4%。

中国 4月 70大中城市中有 67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3月为 65城。4月份,各地进一步落实好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房地产市场基本延续平稳态势。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 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 0.1个百分点。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 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回落 0.6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回落 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 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扩大 0.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比上月扩大 0.1个百分点。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 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与上月相同。

受节假日移动因素的影响,4月份当月增速比 3月份有所回落。若剔除该因素,4月份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大概在 8.7%左右,应与 3月份持平。从服务消费来看,清明假期期间,从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预计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表明服务消费也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从进出口来看,4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6.5%,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受政府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市场预期明显改善,虽然目前减税政策对经济的影响还较为有限,但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加上,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也是连续三个月位于 56%以上的比较高的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 4个月位于 54%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持续保持在 60%以上,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持续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