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保千29天狂泻82.69% 红塔红土、金鹰基金及华龙证券可否“密室逃脱”

来源:和讯网 2020-05-29 14:2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鳗快报》文/高伟

毫无疑问,二季度以来的最“熊”的股票是退市保千,短短29个交易日狂泻82.69%,遗憾的是,一季报显示还有红塔红土、金鹰基金及华龙证券相关理财产品被锁其中。那么,在这29个交易中,上述机构是否完成了“密室逃脱”?

退市保千只剩1毛7

5月26日,是退市保千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这将是2020年A股市场第3家正式被摘牌的上市公司,这一天,退市保千的股价仅报收0.17元。

早在2017年8月,证监会一份行政处罚书揭穿了保千里造假借壳上市的面纱。

证监会查明,保千里在2014年至2015年的重组中,提供了九份内容虚假的协议,导致其收购资产的评估值虚增了2.74亿元。为此,证监会对保千里和包括实控人庄敏在内的11人进行了处罚。2017年12月,保千里再度因信息披露违法被调查。证监会查明,2015年至2017年9月间,庄敏从经营、财务上控制了20家小微企业,为其注入资金,并通过这些企业购买保千里的产品。通过上述小微企业销售产品,保千里2015年-2017年分别虚增销售收入4.07亿元、16.16亿元和13.86亿元,虚增利润为1.57亿元、7.10亿元和6.07亿元,占当期利润的比重为41.95%、88.79%和150.39%。

随着保千里的骗局一步步被揭开,公司也彻底走向了失控。股价暴跌、银行抽贷、债务违约、诉讼缠身、股权冻结等接踵而至。2017年底,保千里复牌遭遇29个连续跌停,创下了当时A股跌停纪录。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2015年6月,保千里创出历史最高价29.89元,截至最后一个交易日跌幅高达99%,总市值4.14亿元,市值蒸发近700亿元。

在监管趋严的资本市场,保千里注定是昙花一现。

红塔红土、金鹰基金及华龙证券可否“逃脱”

从保千里股东户数来看,今年一季报显示股东户数有9.28万户,从十大流通股东来看,还有一些机构位居其中,如红塔红土基金-浙商银行-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4015.08万股,金鹰基金-宁波银行-金鹰穗通定增186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345.895万股,华龙证券-农业银行-华龙证券金智汇3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330.83万股等。

《电鳗快报》注意到,保千里自今年复牌以来持续跌停,留给上述投资者逃脱的机会并不多,但凡有侥幸心理,就会成为“关门杀”。

即便是在最后能逃脱,上述理财计划也是伤痕累累。其中,红塔红土基金-浙商银行-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因持有4015.08万股,按1.04元起始价及0.17元最终价估算,浮亏近3500万元。金鹰基金-宁波银行-金鹰穗通定增186号资产管理计划,因持有1345.895万股,浮亏也超过1100万元。华龙证券-农业银行-华龙证券金智汇3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因持有1330.83万股,浮亏也超过1100万元。

实际上,上述三大资产管理计划均在2016年以参与保千里定增的方式成为股东,当时发行价为14.86元/股,而如今*ST保千股价为1.04元,以此计算,这三家公司浮亏逾九成,浮亏金额分别为5.55亿元、1.86亿元和1.84亿元,累计9.25亿元。

哪来的持股逻辑?

《电鳗快报》认为,如果是普通投资者持有即将退市的股票,可以归结为研究不周或专业能力不够,但作为专业的理财机构,这样的持股很难找到持股逻辑。

早在2016年12月27日,保千里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保千里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彼时的保千里表示:“尚不清楚涉及调查事项的具体范围、具体发生时间、调查事项具体类型及事项影响程度。”这一调查便是半年多的时间。直到2017年8月,证监会开具了行政处罚书,充分揭穿了造假借壳上市的违规行为。作为理财机构,这个时候应该有所警觉了,如果还在一味持股,就是“火中取栗”,甚至是“掩耳盗铃”。

可上述持股机构偏偏就这么做了,不顾所有警示,大量持股。参与低价退市股的炒作意图获利,但往往是最终当了接盘侠,也让自己的投资打水漂。

《电鳗快报》认为,ST炒作往往以游资资金作为主导,以往摘星脱帽预期升温,股市不死鸟神话的演绎加剧了市场资金的博弈需求,但在退市常态化背景下,ST股表现难免存在分化,一轮炒作后,回归价值还是大势所趋,只是部分游资的阶段性炒作。

实际上,敏锐的机构投资者有能力止损,有公募基金经理透露,“我们有黑名单,股票进入了黑名单,肯定把它在一边放着,至少一段时间内都不敢碰。也有基金踩雷后未及时退出,主要的原因是深度被套,亏损比较大,如果退出就要兑现这个亏损,他们还是指望股价回升。不过由于市场差公司经营恶化,有可能越持有亏得越多。”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对于退市股,理性的投资者应该选择远离,不要做股市“赌徒”。 不管是机构还是普通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远离炒作之风,不要去投资这些绩差股、题材股。与此同时,对于不理性的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同样应该敬而远之。”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保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