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陵牧业孙公司首船4000头澳州种牛抵达京唐港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08 1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底,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上陵牧业投资6000万元获得了天津津澳牧业有限公司54.54%股权,成为津澳牧业的控股股东,如今的津澳牧业正在成为上陵牧业产业链延伸和业务扩张的重要平台,在上陵牧业未来的战略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津澳牧业的全资子公司“澳海浩德”近期首次独立操作了从海外整船进口大型活畜,拉开了上陵牧业向奶牛贸易业务领域发展的序幕,预计将对上陵牧业未来的产业发展和财务业绩产生深远影响。据了解,作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之一,上陵牧业已将奶牛贸易业务列为公司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并计划在天津打造一个大型奶牛选育集散中心,而公司旗下的澳海浩德则可能是上陵牧业将业务向奶牛贸易业务的延伸的重要平台。

8月4日,一个叫“荷斯坦HOLSTEINFARMER”微信公众号刊登了一篇《天津澳海浩德代理首船4000头澳州种牛抵达京唐港》的文章,文章全面、深入介绍了上陵牧业孙公司澳海浩德。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原文:

搭载着4000头澳大利亚种牛的专业运牛船“格里曼快航”轮(Greyman Express),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波特兰港启航,跨越了大半个太平洋,经过海上16天的乘风破浪,终于在2016年7月30日顺利停靠京唐港7号泊位。这也是天津澳海浩德进出口有限公司首次独立操作从海外整船进口大型活畜,并能保证所有牛只健康零损失的顺利抵达隔离场,也为今后澳海浩德开展更多的活牛贸易业务开启良好的开端。

买牛、卖牛、养牛、引牛

与王海丰初次见面的很多养牛人都不相信他就是澳海浩德的老总,当得知年仅三十多岁的他就在运营这么大的生意的时候,纷纷称赞他年轻有为。和他接触的时间久了之后,又会被他的仗义和实在所打动成为他忠实合作伙伴。王海丰对荷斯坦的记者谈及这次进口的这船牛的时候,话语间洋溢着兴奋和自豪。确实,从买牛、卖牛,到养牛,再到现在独立从海外引进良种,他和他的澳海浩德在这几年发展迅速也付出良多。

澳海浩德有限公司目前开始从最开始的奶牛养殖小区逐渐过渡到规模化养殖,从国内牧场的奶牛收购销售业务拓展成为奶牛进口贸易业务。我们和宁夏上陵牧业合作成立了津澳牧业,在天津武清地区包括正在建设的牛场共有7个,5个建成的牧场存栏8000头,其中两个正在建设的牧场设计规模分别为5000头和3000头。在夏季我们平均单产现在也能做到31-32公斤,也反映了我们运营管理规模牧场的能力。我们公司初期在国内中小型牧场整合升级上做了很多工作,后期主要发展目标为奶牛的现代化规模养殖和良种引进和后备牛输出。

别看王海丰年轻,但是他却也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很多年了。前几年他一直在整合牧场,将很多经营不下去的牧场的良种奶牛购买到自己的牧场,同时也为其他牧场提供优秀的泌乳牛和后备牛。后来王海丰发现单纯买牛卖牛对牧场的效益的提高没有太大的帮助,而且来自不同场子的奶牛混在一起管理和饲养确实也面临挑战,因此他开始了从海外引进良种奶牛的道路。

搞好奶牛养殖品种是关键。但是奶牛育种进展一般十分缓慢,单靠育种不能满足我们对牛奶需求的增长,必须辅以引进良种奶牛,我认为引进优良品种的基础上在进行育种是事半功倍的。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引种数量不大,一二百头、几百头的和别人拼船。但是积累了很多活畜进出口的知识和经验,为我们这次第一次独立操作就进口这么多活牛打下很好的基础,也为今后的活畜进口业务的开展竖立的信心。

全方位的良种引进服务体系

澳海浩德团队自今年3月份就开始筹备本次引种工作了:合同、挑牛、转场、隔离检疫、装船、启运,直到7月末终于顺利抵港,尘埃落定。

本次与福天然合作(Frontier)从澳大利亚几十个牧场中精心为客户挑选了这批种牛。这批种牛月龄相对较大,多数在10-16月龄之间,其中包括娟姗牛1325头,西门塔尔牛21头,安格斯牛433头,澳系和牛74头以及荷斯坦2050头。

本船种牛由我们赴澳洲挑选,全程严格把关,保证将优质种牛引入国内。我们提供的种畜都是经过三代系谱认证的符合良种补贴标准的。为了保证挑选到顶尖的种牛,澳海浩德将选牛的淘汰比例提高到了10%;为了保证牛群健康,特地将福天然公司的随船押运兽医留在中国的隔离场确保牛群度过运输应激期后在离开;为了保证牛群在隔离场中的营养,从天津港调运了300吨美国苜蓿和澳洲燕麦草作为口粮,保证它们在被送到客户手中之前生长良好。

福天然公司是一家比较年轻的种畜出口公司,虽然我们刚成立三年,但是我们团队成员都拥有几十年的活畜出口操作经验。我们与王先生也不是第一次合作了,双方对彼此的信任是能够促成本船奶牛运抵中国的重要原因。我们每年出口大约16000-20000只的牛羊到中国、日本、越南、印尼和台湾市场,其中一半以上是奶牛。中国是福天然最大的市场,我们十分看重与中方的合作。从最近的趋势看来,出口中国的奶牛数量在下降,肉用种牛尤其是安格斯的数量在增加。

作为澳海浩德长期合作的伙伴,王海丰的客户们对他代理的奶牛十分放心,来自滦县军英畜牧有限公司的欧阳春英大姐就是其中一位。

我养牛也有二十七八年了,从两头奶牛起步,到后来成立唐山第一个的小区“托牛所”,再到后来的规模化牧场,可以说是一步一步亲身经历了我国奶牛养殖的业的发展。13年我的第一个规模化牧场——军英奶牛场投产了,时至今日已经发展成了由3个奶牛场以及1个肉牛场组成的牧场群,目前存栏奶牛4600余头。我总结的养牛经验就是,“只有好牛才能出好奶,只有养好牛,才能出优质牛肉。”这次和王总合作从澳大利亚选的良种进口牛,原本想要500头,现在荷斯坦和娟姗牛都想要,可能会购买800-1000头。我的目标是2年内将自己牛场里的奶牛全部换成进口牛。

欧阳春英是典型的牛人,朴实的可爱的同时又不乏北方人粗中有细的睿智,她对荷斯坦的记者提到,她从没养过娟姗牛,但是有一次从王总手机中看见了娟姗牛的照片,就留心记住这种乳质量非常高的牛。这次她盘算着如果将娟姗牛混入自己的荷斯坦奶群中,能够很好提高乳质量,这对夏季的售奶有很大帮助,虽然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但是后续带来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用进口良种奶牛替换场里的一部分奶牛,这样对提高单产品种改良都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她知道自己牧场目前9吨半的单产其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外高单产也是养殖企业现金流的最根本保证。值得一提的是欧阳大姐的军英奶牛场多年来一直是唐山地区的奶牛养殖示范单位,她早早就摸索出了种养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牛粪用来养蚯蚓,垫牛床,制作有机肥,不但能每年带来很多额外收入还完全没有环境压力,实现真正的绿色农业循环经济。

好牛不怕巷子深

并没有什么大力前期宣传,天津澳海浩德进口有限公司的澳牛抵港消息竟然不胫而走。就在荷斯坦杂志对王海丰进行专访的过程中,竟然有好几批不同的客人纷纷来到位于唐山乐亭县的京唐港码头要一睹这批好牛的真容。由于海上起雾,船在锚地一直没法靠岸,很多人就在当地住下,非说要等船靠了岸看了牛再走。王总笑着对我们说这其中很多并不是签约卖牛的客户,他们真的只是闻讯来看牛的。常言道“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看来酷暑同样挡不住牛人们看好牛的热情。

澳大利亚适宜的气候、肥美的牧草以及各类牛流行病基本绝迹的饲养环境可谓牛的天然乐园。澳大利亚气候比欧洲或美洲温和,尤其是北部,气候与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相近。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塔斯马尼亚州及南澳大利亚州,一月份的白天平均气温约为21℃,夜间为16℃,而七月份则15-17℃,这种气候适合牧草的全年生长。同时澳洲也是世界上最平坦、最干燥的大陆。沿海地带,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带,适于居住与耕种,这里丘陵起伏,水源丰富,土地肥沃。澳大利亚的政府和国民都很重视环境保护,能够确保饲料、饮水和空气的绝对纯净。

澳系荷斯坦是草饲体系下的澳系荷斯坦体形较小,这对繁殖十分有利,另外相对欧美荷斯坦乳脂乳蛋白更高。在使用北半球荷斯坦种公牛的冻精凡繁殖出后代目前看来十分适应中国的饲养环境,可谓中国奶牛场的标配。

澳系娟姗其清秀的体形和较强的耐粗饲能力使得澳系娟姗成为高端牛奶生产的不二选择,极高的乳脂乳蛋白可以用于制成高端的液奶和高档奶酪,另外混合饲养也可以有助于整体乳质量的提高,有专家建议20头荷斯坦搭配一头娟姗可以有效提高夏季牛奶的乳蛋白。

澳系安格斯其黝黑健硕的安格斯是最近在中国十分火热品种,最近大量进口甚至导致了新西兰安格斯种牛的缺货。天然无角、长方形的体态、背臀肌肉发达赋予它极高的屠宰率和较低的饲喂成本,同时初生体型小(20千克)易产犊、高日增重(1.5kg/天)也让它的饲养难度十分低。

澳系和牛是原产于日本的顶级肉牛,日本其实原本没有牛,甚至没有猪和鸡。这些家畜都是从古代中国引进的。日本的牛开始主要用于耕种和产奶,人们并不喜爱牛肉,而且当时法律也禁止宰杀耕牛。随着明治维新日本社会逐渐西化,饮食习惯也从鱼肉慢慢变得开始接受牛肉。但是牛肉始终相对鱼肉粗糙很多,于是有着细腻肉质“雪花肉”本地黑牛开始受到上流人士的喜爱,农民们开始选育培养这个品种。由于日本和牛的肉大理石花纹明显、多汁细嫩、肌肉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含量很低,风味独特,肉用价值极高,在日本被视为“国宝”。

在1988年,澳洲的养殖户就意识到,假如这种牛能在澳洲生活,一定美味不可限量。和牛的基因这才第一次被引进澳洲,造出了“澳洲和牛”这种美味。澳洲人还从日本带来了纯种的和牛胚胎,现在,澳洲大约有300个和牛的育种场。第一代的澳洲和牛,是由100%血统的日本和牛与100%血统的澳洲安格斯牛种杂交而成的F1代,之后F1代再与100%血统的日本和牛结合,拥有75%和牛血统的F2代。几十年过去,虽然澳洲和牛已进化到第四代“F4”,血统高达93.75%。

澳洲和牛也属于最高级别的谷饲牛,而且喂食谷物的天数越多,肉中的大理石纹也就越多,等级也就越高。普通的谷饲牛要草饲20个月,才进行谷饲育肥,一般育肥不到200天;澳洲和牛断奶晚草饲期短,育肥时间长达200-600天,并且在谷物饲料中增加了蚕豆。澳洲和牛最直接的等级分类,就是因按照大理石纹(Marbling)即雪花,分为M1至M9。越高级数的牛肉,油花也就越绵密,M9级别牛肉油花最丰富,而且分布最均匀,口感也最好。这也是为什么一斤顶级和牛肉要卖到上千人民币的原因了。

京唐港接牛后记:引种和育种不能本末倒置

来来往往,每年往返于我国各大活畜码头的运输船和飞机不计其数,向中国输送大量的活畜,它们绝大多数用于种用,确实为中国品种改良做出很大贡献。京白、隐性白羽肉鸡、中国黑白花奶牛、中国长白猪、新疆细毛羊等等,这些优秀本土品种的育成都少不了海外优秀品种的引进和改良。我们在不断引种的同时也要注意本土品种的保护,例如中国四大黄牛、中国八大名猪、中国的地方鸡等等,这些优良品种是我们进行遗传改良基础,同时也弥补很多外来品种的缺陷。但是我们同样不能忽视我们的几大主流畜产品市场还是被海外品种长期占据大量份额:白壳蛋(白来航)、褐壳蛋(罗曼、海兰等)、牛奶(荷斯坦、娟姗)、猪肉(长白、大白、杜洛克等)。我们在不断引种的同时也要做到逐渐摆脱对引种的依赖,我们需要不断改良本土品种性状,使其生产性能逐渐接近甚至超过国外品种,最终做到少引甚至不引。

这次引进的澳洲和牛给了我们很大启示:日本是一个原本没有牛的国家,通过引种杂交改良育成了他们的国宝和牛,对本国高端肉牛市场形成天然的贸易壁垒;同时他们十分注重品种保护,我国几乎没法从日本引进和牛的精液、胚胎,更别说活牛,这也是我们从澳洲引进和牛的原因。我也有相似一个梦想:何时我国能育成一种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奶牛品种,生产全世界最优质的牛奶,这样中国奶业市场是不是也像日本市场那样不被外界冲击了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