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爆发后迎来变数最大一年 2016年券商向何处去?

来源:金融界 2016-01-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今年1月以来,各大券商的业绩预告以及证券行业统计数据陆续发布,向外界初步勾勒出上市券商2015年的成绩单。投资者在总结2015年亏损多少时,券商行业却已赚得盆满钵溢。

2015全年业绩翻番

2015年是证券公司业绩大爆发的一年。根据证券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24家证券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80亿元,实现净利润1,925亿元。2014年120家券商营收为2602.84亿元,净利润为965.54亿元。2015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接近2014年全年的两倍。

从主营业务的各项收入来看,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690.96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393.52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37.93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44.78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74.88亿元、证券投资收益1413.54亿元、利息净收入591.25亿元。

上海证券分析师虞婕雯认为,2015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均有所上涨。全年高成交量弥补了券商佣金的下滑,经纪业务表现出了高增长;融资融券业务成为券商新的盈利增长点,投行业务受益于股债承销规模,虽然三季度IPO被暂停过,债权融资弥补了股权融资。

5家上市券商净赚百亿

2016年1月已经公布了去年12月券商月报,其中上市券商业绩分化明显,盈利和亏损的券商各占一半,6家券商盈利翻倍;除长江证券(000783,买入)和国金证券(600109,买入)外,22家券商营业收入环比增长,半数增幅超过50%。其中,东吴证券(601555,买入)环比增长接近1.5倍,增幅最大。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表示:“自营业务增长是12月业绩改善的主要驱动力。12月股市和债市收益率环比改善明显、自营业务的收入占比约30%,券商业绩环比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自营收入。”

根据上海证券研究报告中的统计数据发现,2015年上市券商中有五家券商净利润全年达到100亿以上,分别是中信证券(600030,买入)、海通证券(600837,买入)、广发证券(000776,买入)、华泰证券(601688,买入)和招商证券(600999,买入)。

光大证券(601788,买入)、东吴证券业绩增长200%以上。总体来看,业绩增速靠前的主要为特色经验、发力互联网金融的中小券商,以及经纪业务收入贡献较高的传统大型券商。

2016年业绩承压

经历2015年的高速增长后,2016年证券行业的发展充满变数。2016年开年以来股市遭遇汇率波动、熔断和注册制预期等多重利空,节节下挫。A股以市值蒸发10万亿、指数跌去近1000点,单月22.71%的跌幅更是创造了1993年6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经纪业务预计难以维持去年的业绩,在去杠杆后,今年的两市成交额下降是确定性事件。市场不景气而且佣金率下降的情况下,经纪业务的收入对营收的贡献也会下降。”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向金融界网站表达了他的担忧。

民生证券的分析师李少君表示:“2016年受高基数影响,证券行业整体业绩承压,或较2015年水平小幅下滑。但仍将受益于市场规范和改革推进:第一,市场进入修复期,波动持续、风险降低,市场趋于稳定、规范,投资者信心恢复,券商面临的行业风险降低;第二,金融改革加速推进,实施注册制、完善新三板制度、建立战略新兴板等将增加资本市场的供给;第三,保险资产和社保基金的入市为市场提供增量需求,券商投行、两融、资管等业务将有较大增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