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港收购舟港股份 打造世界第一大港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1-29 15:0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通部力推区域港口一体化,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大戏不断,酝酿许久的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终于尘埃落定。

宁波港(601018,买入)于1月26日晚间公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公司拟向大股东宁波舟山港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舟港股份85%股权,交易作价30.12亿元。合并完成后, 两港将通过资产、人员、品牌、管理等各方面的深度整合,实现优势互补,避免内部竞争,加快推进港口综合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港区开发、海事航运服务、口岸监管等五个一体化,从而持续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两港整合可谓大势所趋

据披露,宁波港此次将以8.16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宁波舟山港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舟港股份85%的股份,对应发行股份不超过3.7亿股。重组完成后,宁波港对舟港股份的持股比例将由5.9%上升至90.9%。同时,宁波舟山港集团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75.46%增至76.15%。

公告显示,舟港股份主营业务包括港口装卸仓储、港口配套服务及港口综合物流,其及其控股子公司拥有港口码头运营、拖助、代理、理货、海运及物流、船舶交易等完整的港口经营服务产业链。财务数据方面,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11月,舟港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9亿元、9.28亿元和8.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1.83亿元和1.62亿元。

一直以来,国内港口的发展都是各自为战,并没有一个总体的规划。港口业的资产整合可以加大区域内港口之间的协调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避免同行业之间的无序竞争。从长远来看,资产整合还将使港口业上市公司充分分享到行业增长所带来的收益。

宁波港和舟山港多年来共一个航道、共一个锚地,两大港口在货源、航线方面皆竞争激烈。目前宁波港已是国内龙头大港,而夹在上海港、宁波港两大强港间的舟山港面临两大强劲的竞争对手,尤其在集装箱运输市场方面,两港巨大的优势限制了舟山港集装箱业务的发展空间。本次重组完成后能够避免内部竞争,加强区域港口经济统筹规划,物流的统一发展,并且在与上海深水港的互补协调中取得更强的竞争优势。

据业内专家透露,在“一带一路”、“国资整合”等宏观战略背景下,此次重组乃是“由上而下”的统筹安排,旨在规避同区域港口的过度竞争,更好地实施国家战略,整合可谓大势所趋,天作之合。

后续整合将持续深入

这是一次严格按照市场规则进行的资本运作。这也是酝酿已久的有实质进展的两港合并。

2015年8月,浙江省府制定了宁波港集团和舟山港集团整合为宁波舟山港集团的方案,即通过股权无偿划转方式,实现宁波港集团和舟山港集团控股式合并。2015年9月,宁波港公告宣布,公司大股东宁波港集团同舟山港集团完成整合,宁波港集团更名为宁波舟山港集团,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亦由此变更。

由此可见,宁波舟山港一体化严格遵循了市场规则,以资产为纽带整合,照顾了参与各方的利益,更符合港口发展的规律。与此同时,在完成了两港集团的合并以及相应股权梳理后,宁波港同舟山港的整合正在不断加强深入,由表及里,持续全面进行。

宁波舟山港集团成立后,通过市场操作,以资产为纽带整合的宁波舟山港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港,19个港区、600多座生产性泊位,2015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迈上一个新台阶。依托两港合并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宁波舟山港将大力发展水水联运、海陆联运等多式联运,加快物流和口岸通关等一体化发展,提升配套物流服务能力,努力使宁波舟山港成为联接“一带一路”开放战略和长江经济带这一东中西合作战略的国际枢纽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