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公司完成年报预披露 38股有望“摘星、脱帽”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2-02 09:5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年年报披露期间,“摘星、脱帽”都成为热点之一。昨日,ST板块一度逆市上涨超1%,截至收盘,板块涨幅为0.14%,其中*ST金化(600722,买入)、*ST常林(600710,买入)等6股涨停。目前沪深两市52家ST股均已完成2015年年报预披露,其中超七成公司扭亏,38只ST股有望“摘星、脱帽”。

逾七成公司预计扭亏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底,52只ST概念股均完成2015年业绩预披露,其中3家公司已率先披露年报。根据Wind统计,两市共有37只ST股预计2015年扭亏,占比超七成。从已披露年报的3只ST股看,*ST金化、*ST京蓝(000711,买入)、*ST融捷(002192,买入)2015年均实现扭亏。

目前,已有ST公司符合摘帽条件并申请摘帽。*ST金化1月底发布年度报告,公司在2015年扭亏赚2.44亿元,已向上交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报告期内,*ST金化在冀中能源(000937,买入)的支持下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将原有PVC相关资产、负债及沧骅储运100%股权出售给冀中能源,出售后公司的主要业务由PVC及甲醇生产、销售变更为甲醇生产、销售。公告称,公司出售了亏损的PVC业务,有效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8股有望“摘星、脱帽”

Wind进一步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38只ST股存在“摘星”或“摘帽”预期。其中,可能“摘帽”的有*ST华锦(000059,买入)、*ST金路(000510,买入)、*ST酒鬼(000799,买入)等18家公司;可能“摘星”的公司有*ST华赛(000068,买入)、*ST古汉(000590,买入)、*ST海龙(000677,买入)等20家公司。此外,ST景谷(600265,买入)、ST宏盛(600817,买入)可能“戴星”,*ST川化(000155,买入)、*ST蒙发(000611,买入)、*ST舜船(002608,买入)、*ST南化(600301,买入)、*ST常林、*ST新梅(600732,买入)可能暂停上市。

“历史数据显示,ST摘帽股从年报预告到正式摘帽之间有显著的超额收益。”民生证券研究院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其根据2012年至2015年的数据统计,总结出ST摘帽概念股投资机会显著的三个关键时点:年报预告日,ST公司在预告年报预告发布前10个交易日到发布后40个交易日累计超额收益达20%;年报披露日,年报发布前40个交易日到发布后10个交易日累计超额收益率17%;ST摘帽日,摘帽日前20个交易日累计超额收益率超过10%。

在投资策略上,李少君建议投资者在ST公司年报预告前后布局具有业绩改善预期的ST公司,持有至年报披露日附近兑现收益,投资期限较长的资者可持有至摘帽日平仓。若仍欲介入ST概念股的摘帽行情,除尽早在公布年报预告后布局外,还可从季节方面把握投资机会,摘帽事件在第二季度为公司带来的相对边际收益反而最低,投资者可在一季度和三季度积极布局ST概念股。

“面对摘帽行情,投资者应注意两点。一方面,要分析原ST公司的大股东是否还有优质资产,以及重组后公司基本面是否能够出现实质性改观。如果仅仅是通过变卖权益类资产或者自身资产而实现盈利摘帽的情况,则需要谨慎对待;另一方面,公司在摘帽前期股价有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如果股价已经有了阶段性升幅,则见光死的情况会发生。”有市场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