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的“美人鱼陷阱”:利好与减持

来源:金融界 2016-0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电影《美人鱼》票房的井喷,成就了近期二级市场的“人鱼”概念股,相关公司股价持续上涨。《美人鱼》出品方之一的奥飞动漫(002292,买入)近期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蔡东青及其一致行动人蔡晓东、李丽卿累计减持约6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4%。

一边是电影《美人鱼》票房突破20亿元的利好消息,一边是奥飞动漫大股东减持20亿元的消息。投资者是否陷入“美人鱼的陷阱”?

“利好”大股东就减持

从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影片导演周星驰自身相关的公司外,《美人鱼》的出品方包括了中影股份、和和影业、新文化(300336,买入)、奥飞影业(奥飞动漫(002292)子公司)、大地传播、光线传媒(300251,买入)、阿里影业等众多影视企业。

奥飞动漫股价从年后开市至今涨幅达到35%,在所有影视动漫板块里表现最佳。奥飞动漫股价年后优良的表现与《美人鱼》电影的市场良好预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事实上奥飞动漫可以从《美人鱼》最终的票房收入中入账多少目前还不得而知。

据媒体报道,和和影业、光线传媒和新三板公司龙腾影视作为《美人鱼》的保底发行方,总保底金额约为16至18亿元。更有一种说法是,《美人鱼》的保底票房高达20亿元,参与保底的发行方共有5家公司。

靠玩具业务起家的奥飞动漫自去年12月以来,相继收购韩国顶级动漫公司FunnyFlux43.79%的股权,战略入股掌阅科技,战略入股灵龙,投资获得从事智能机器人(300024,买入)操作系统研发的光年无限5%股权及其业务优先合作权等。奥飞动漫一直在尝试摆脱玩具制造商标签。目前,奥飞动漫正申请更名为奥飞娱乐。

199只个股减持189亿元

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从2016年元旦至今共有199家上市公司重大股东整体变动方向为减持,涉及金额189亿元。其中奥飞动漫减持近6000万股,减仓市值约为20亿元,为所有上市公司中减持市值最大的个股。奥飞动漫的减持也是通过大宗交易进行的。另外,在减持涉及市值最大的10只个股中,也发现新近资本市场的“妖股”——中毅达(600610,买入)。

奥飞动漫上一次减持发生在2015年1-2月份,蔡东青、李丽卿减持金额逾4亿元。

在去年6月份“股灾”后,中国证监会发布《18号文》称,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市场担心,上述禁令将于1月8日到期,解禁股的开禁或给股市带来冲击。

对此,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7日表示,为避免《18号文》到期后出现减持高峰,稳定市场预期,并兼顾中长期供求平衡,满足大股东持股适度合理流动的需求,《减持规定》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但是监管层重新对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设定限制以来,大宗交易被不少人士解读成为减持留了“后门”。

信达证券中小市值研究团队的分析师表示:“需要注意的一点,大股东一旦在大宗交易中有了第一笔减持,几乎很难停止减持的步伐,控股股东也许还会收敛,定增股东只会毫无顾忌,一路减持到底,投资者遇到这类公司,应该及时发现,早做应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飞娱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