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离职潮"起 都是“股权激励”惹的祸?

来源:金融界 2016-0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离职”、“跳槽”券商人事变动的关键词。

媒体报道称,海通证券(600837,买入)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离职和即将前往中泰证券的消息属实。业内盛传姜超离职的主要原因是新东家开出的“股权激励”这一条件诱惑难挡。

东方证券(600958,买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斌递交了辞职申请,有知情人士称,王国斌结束他在东方证券18年的投资生涯后,可能赴美读书或到国外游学。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赵晓光也被曝出离职动向。此前,社交媒体上传出赵晓光的下一个去处将会是天风证券。不过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证实赵晓光将离开安信证券。

明星分析师选择中小券商

在目前曝出有跳槽意向的皆是头顶光环的分析师。

姜超现任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于2013年跟着现任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加入海通证券。而在进入海通之前,姜超在国泰君安(601211,买入)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宏观债券研究。彼时,李迅雷为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

去年年底的2015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以下简称:新财富)中,姜超获固定收益第一名、宏观经济第二名;而2014年,姜超获新财富宏观经济和固定收益双料第一名;2013年姜超获新财富宏观经济第一名和固定收益第二名。

安信证券为打造优秀的研究团队花了大气力。一年前,安信证券从海通重金挖角赵晓光,并委以研究中心总经理重任;随后,又吸引了徐彪、赵湘怀等新财富分析师加盟安信,去年安信研究所分仓收入大幅提升。而传说中,赵晓光的年薪达到800万。

从2015年券商中报营业收入来看,中泰证券排在第12位,天风证券排在43位。那么明星分析师跳槽真的会为了“股权激励”而选择选择中小券商吗?

国信证券(002736,买入)分析师向金融界网站表示:“股权激励当然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一般只有民营券商才可能用股权激励的方式吸引优秀的券商专业人士。当然明星券商分析师选择跳槽除了薪酬之外,还会看中平台能够提供分析师的空间。”

“股权激励”行业案例失败

以“股权”作为激励吸引优秀分析师加入证券的行业案例并不是没有。

2013年锦龙股份(000712,买入)收购中山证券成为控股股东,当年年底徐鹏空降到中山证券,接替中山证券的元老黄扬录出任公司总裁;刘耀中亦在2013年年底加入中山证券,新的高管团队搭建形成。据悉,中山证券当时以股权激励吸引券商专业人士团队加入,成为行业焦点。

中山证券作为互联网证券的代表在2015年表现突出。徐鹏带领新的高管团队高调发力互联网金融战略。此后,中山证券陆续推出“惠率通”等互联网创新业务,与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等巨头进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业务合作。在2015年中报来看,中山证券的营业收入为14亿元,排在第47。其大股东锦龙股份的股价在2015年上半年(股灾前)上涨超过6倍。

在2015年11月下旬曝出,四名高管集体向中山证券提出辞职,分别是总裁徐鹏、常务副总裁刘耀中以及副总裁李纯钢和马刚。

事实上,对于离职原因,离职的中山证券离职高管并不做出具体说明。据深圳某券商分析师向金融界网站解释:“中山证券团队集体离职确实与高管团队承诺的股权激励等没有兑现有关。券商团队与控股股东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