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铆劲冲 上市公司纷纷探“险”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3-15 15:2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在险资频频扫货上市公司的同时,不少上市公司也纷纷涉足保险业务。昨日,传化股份(002010,买入)就公告称,公司同意子公司传化物流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投资设立浙江传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而海峡股份(002320,买入)则于3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4500万元参与设立南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占其3%股份。此前一天,东华软件(002065,买入)3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君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君安人寿”)。此外,恒基达鑫(002492,买入)拟以自筹资金5000万元参与投资设立君安人寿;华声股份(002670,买入)拟以1亿元参与投资设立君安人寿。

根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两市已有20家上市公司涉足保险业务,这其中或参设或收购。比如,大名城(600094,买入)子公司拟3.5亿设立财产保险公司;京天利(300399,买入)拟近900万元收购保险经纪公司;润和软件(300339,买入)则联手焦点科技(002315,买入)、金智科技(002090,买入)等诸多上市公司参与新一站财险的筹建等。

从统计来看,部分上市公司涉足保险业务是与自身所处行业有关,比如大名城就表示,保险牌照能为地产公司带来融资渠道扩展、业务多元化发展以及加速海外并购业务拓展等机遇,是集团金融业板块业务发展的重要举措。国际医学(000516,买入)则认为,合理布局并及早参与投资保险业,对于公司大医疗产业链、大健康产业链的发展具有很强的补充和推动作用。

也有些纯属跨界参与。比如,欧菲光(002456,买入)在拟与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乐视网(300104,买入)、科陆电子(002121,买入)、世茂股份(600823,买入)等共8家公司作为发起人,发起设立新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产业资本供给过剩却缺少高收益的投资渠道,保险身处经济效益较高的金融行业自然受到产业资本青睐;另外,保险公司本身的经营特点确保其可为控股公司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降低公司融资成本。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释放,必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驻足。”

平安证券研究所行业分析师缴文超则分析认为,保险公司由于其首年费用、前期扩张费用较高等原因,实现盈利一般需要5-7年的时间,期间发展也需要资本的不断补充。“虽然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在成立的第二年即盈利,但是应该看到这些公司产品以投资性险种为主,对于公司的投资能力要求较高,另外在低利率环境下,较高的保证利率和结算利率会给这些公司留下利差损的隐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医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