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不景气忙转型 中联重科要开保险公司

来源:智通财经 2016-03-16 16:1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6日消息 国内机械巨头中联重科(000157,买入)(000157.SZ,01157.HK)打算“卖保险”!昨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拟作为主发起人与其他7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泰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泰邦财险”)。泰邦财险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中联重科拟出资不超过2.4亿元,占比不超过20%,股份认购价格为1 元/股。

事实上,进入3月份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涉险。有保险业内人士分析,通过设立保险公司,中联重科可以打造更完善的金融平台,为实业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与支持。但保险牌照看上去很美,却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能从中分一杯羹,其中亦暗藏不小的风险。

出资2.4亿元发起成立财险公司

公告显示,此次拟设立的泰邦财险由中联重科等8家法人机构以现金出资方式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拟定为12亿元。泰邦财险股权结构为:中联重科出资20%,其他7家法人股东合计出资80%。

智通财经了解到,另外7家法人股东中包括湖南本土上市企业快乐购(300413,买入)(300413.SZ),而快乐购拟出资不超过9600万元,持股8%。其他6家法人股东中联重科未向智通财经透露。

泰邦财险主要经营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农业保险;其他涉及农村、农民的财产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上述保险业务及再保险业务的服务与咨询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中联重科称,公司此次参与设立保险公司,是加速推进金融服务业务的举措之一。通过设立保险公司,中联重科将逐步建立、完善相关金融平台,为实业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与支持。

中联重科同时提醒,此次保险公司的筹建、设立,以及公司作为出资人参与发起设立财产保险公司等事项尚需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批准。由于项目尚处于筹备阶段,投资的具体内容、投资时间、投资是否最终实施等存在不确定性。

业绩不景气发力多个副业

今年1月29日,中联重科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至1.00亿元,同比下降90%至80%。而在此之前,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8亿元,整个前三季度亏损5.18亿元。

中联重科自己给出的解释是,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工程机械产品市场需求持续不振,是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业绩不景气的背景下,中联重科通过多项收购启动转型。2014年8月,公司总斥资23.5亿元,收购了奇瑞重工67.51%的股权,发力农机产业。2015年末,中联重科投资5031万欧元(约合3.56亿元人民币),获得了意大利纳都勒环境公司57%的股权,进军环境产业。

除此之外,中联重科更是将触角伸进了金融领域。去年6月15日,中联重科出资11.25亿元成立中联重科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正式进入金融服务领域。之后的8月份,中联重科拟出资10亿元,设立中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金融服务业务的管控平台。

此次参与设立泰邦财险,或是中联重科发力金融服务业的一个关键。按照中联重科的构想,未来还将根据发展需要逐步建立金融租赁、产业基金、银行、证券等金融平台,为公司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与支持。

上市公司参设保险热潮汹涌

中联重科只是上市公司参设险企的一个缩影。据智通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0余家公司有意涉足保险,且热度有继续递增的趋势,领域涵盖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专业健康险、互联网财险。

比如3月9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拟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国际医学(000516,买入)(000516.SZ)、东华软件(002065,买入)(002065.SZ)、华声股份(002670,买入)(002670.SZ)、恒基达鑫(002492,买入)(002492.SZ)四家上市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君安人寿。同日,锦龙股份(000712,买入)(000712.SZ)公告称,拟参与设立前海华业保险,主营业务为养老保险。

对于汹涌而至的上市公司参设保险热潮,有分析人士认为,都在押宝保险牌照产生的反哺效应,都想在保险业处于快速上升期时分一杯羹。

不过,保险牌照似乎只是看上去很美,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能如愿淘得一桶金。据了解,在保险业快速发展的这十多年里,有想方设法挤入的,也有无奈离开的。比如百年人寿、大众保险、中法人寿等,都因亏损或其他原因,被部分原有股东转让股权;连续亏损的也不在少数,比如新光海航成立7年连续亏损,股权转让也陷入僵局。

对于上市公司参设保险公司的热潮,有业内人士提醒,保险公司从成立运营到开始盈利,一般需要5-8年时间,且需要股东持续不断的投入,现有的保险公司中运营10余年仍无盈利的也不在少数,对此上市公司要有清醒认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