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油价到60美元方可全部盈利 五年内天然气产量将增至400亿立方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徘徊,几家欢喜几家愁。

“由于油价下跌,我们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跌8.9%,好于国内外同行,他们的利润下滑平均在30-40%左右,这充分体现了中石化一体化战略抗风险的优势。”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3月30日在香港出席业绩记者会时表示。

截至去年年底,中石化净利润达到437亿元,同比减少8.9%,好于市场预期。王玉普表示,集团作为上中下游一体化公司,“东方不亮西方亮”,炼油化工业务可以弥补上游业务的亏损。相比之下,中石油上周宣布去年净利润暴挫66.9%,创下自200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他坦言,目前油价跌至每桶30-40美元,已低于大部分企业的边际成本水平,因此油价长期维持低位“不太现实”。然而,从供求而言,目前供远大于求,部分供应仍未释放出来,而且技术进步不断降低边际成本,因此难以估计低油价还将持续多久。

“当油价回升至50美元(每桶),公司部分油田可以有盈利能力,有个别区块仍然达不到盈利水平。整体而言,油价要回到60美元(每桶)以上水平,才可以实现全部油田和区块盈利。”他透露。

中石化早前关闭胜利油田中的4个小油田,王玉普解释称,是根据市场油价及生产经营情况,而决定关闭效益较低的油田。对于未来是否会继续关闭油田,他没有回应。

今年将继续减产原油

石油价格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暴泻,直接拖累了中石化的上游业务盈利。

公司财报显示,2015年原油平均销售价格为2019元/吨,同比大跌近50%。去年上游勘探及开发板块业务录得174亿元的大幅亏损。因此,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对原油产量进行相应调整。

中石化去年全年油气当量产量为471.91百万桶,同比减少1.7%,其中,境内原油产量同比下降4.7%。在此基础上,今年公司计划继续减少原油产量至332百万桶。相比之下,公司的天然气产量却逆势增长,同比增加2.6%。尽管原油价格狂跌,去年中石化的天然气平均销售价格为1535元/立方米,同比仅微跌4%。

王玉普透露,中石化去年已顺利完成涪陵一期50亿立方米的产能建设,并正式启动二期50亿立方米的产能建设。截至去年年底,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7亿元。他指出,在“十三五”规划期间,中石化将“全力推进”天然气业务,集团将在川渝地区实现天然气产量翻倍,达到每年300亿立方米,同时积极发展天然气化工和销售,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截至2020年,公司计划国内天然气产量增至400亿立方米,而天然气供气规模将达到530亿立方米。同时,他透露,未来五年,除了在涪陵打造一个百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基地以外,还将在川南、川东南以及川西南分别开辟新的天然气战略基点。

中石化总裁李春光在同天的会上透露,集团去年在川渝地区的天然气产量达到130亿立方米,其中30亿立方米在当地销售。目前,“川气东输”管道的输送能力为80亿立方米,中石化计划进行管道增压改造,将输出量提升至130-140亿立方米。他表示,期望在年底前完成“川气东输”增压改造,并希望提前两至三个月完成项目,以应对寒冬的用气高峰期。

今年资本开支将削减10.6%

中石化财务总监温冬芬表示,今年集团资本开支计划1004亿元,同比削减10.6%,其中油田板块占479亿元,炼油板块占195亿元。这是中石化连续第三年减少资本开支。

同时,中石化已提前“未雨绸缪”,对现有的债务结构进行优化以及改善现金流。截至去年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45.66%,同比下降9.89个百分点,这是自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678亿元。

王玉普表示:“在行业低迷期,公司选择保持较强的现金流,如果没有好项目,我们会十分谨慎地投资。在项目评估时,对不同国家、区域,认真进行论证。”

此外,李春光透露,公司每月严格把控原油以及成品油库存水平,从而控制风险。“目前原油库存维持在15-20天的加工量水平,而成品油库存则保持为约15天销量。”

对于未来集团会否计划向公司注入海外资产,李春光表示,在低油价环境下,资产价格评估较难,“油价太低,集团不愿意卖,进入股份公司的门槛比较难”。(编辑 辛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