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港去年降收增利 机构关注港口转型热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蒙湘林 2016-04-05 10:0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供给侧改革风潮慢慢催热当下肩负去产能任务的港口企业。日前,珠海港(000507,买入)披露了2015年全年业绩,并组织线上和线下两场业绩路演,十几家机构和众多网上投资者参与路演讨论。公司全年在营收微降的同时实现净利润大增,让不少机构投资者叫好点赞,而公司积极转型的各种尝试也让市场对于港口转型产生了关注。

珠海港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23亿元,同比下降5.4%,净利润7862万元,较上年大幅增长359%。在港口企业连年亏损的背景下,珠海港此次业绩反转显得很不容易。

在珠海港业绩会调研纪要中,“改革”和“创新”成为关键词。对于业绩大幅好转的原因,珠海港管理层归类为以下三点:

其一,港口物流板块紧扣市场,不断创新服务内涵。积极谋划发展跨境电商物流等新兴业态;云浮新港积极对外大力拓展内贸船公司和航线,正式启动广东省内首个“无水港”试点。

其二,综合能源板块成为业绩爆发的催化剂。电力集团整合、改制旗下风电资产平台,组建珠海港昇新能源公司并成功登陆新三板,为新能源板块的快速发展疏通了“融资主动脉”;此外,公司落实广珠电厂利润分配,全年获得投资收益1.12亿元,为转型期提供重要盈利支撑。

其三,珠海港重点发展的港城配套业务实现良好销售。由珠海港置业公司代建的高栏港区生活配套工程“珠海港·海韵”正式开盘,对外销售情况良好。公司跟进港区地块开发和旧城改造项目,为珠海港自主开发运营项目做好资源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珠海港在巩固原有西江经济带物流网络优势的基础上,开始推进“新丝路战略”。具体而言,就是公司立足珠三角及西江流域的核心经济腹地,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筑以珠海港为核心的物流节点,打造连接我国西南地区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川贵粤-南亚物流大通道”。

事实上,近期的港口股股价表现已经引起了市场关注,比如连续出现涨停的大连港(601880,买入),涨停原因除了高送转概念外,公司积极涉足中韩自贸区业务带来的转型预期也提供了想象空间。最近宁波港(601018,买入)、日照港(600017,买入)、营口港(600317,买入)等港口股市场表现不俗,港口企业的转型预期越来越受到机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香港上市的港口股青岛港同样在3月以来股价大幅上扬,上涨幅度达到26%。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青岛港目前大力推进的国家化战略、主业优化增长战略、码头监管精细化战略、自贸区战略、低估值优势都成为公司未来转型的利器。

日照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杜传志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当前,我国港口已出现不同程度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等问题,产能过剩趋势明显。整体经济形势正倒逼港口行业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供给侧改革为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抓手和手段。他建议,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形成不同层次、功能互补的港口联盟,实现港口行业集约化发展。

目前看,除珠海港以外的大部分港口企业产能过剩问题仍然严重,业绩增长乏力,但几乎所有港口企业都在强调转型升级,转型的好坏优劣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而业绩复苏将是港口企业转型成功的重要指标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海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