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徽精密:业绩稳步增长符合预期 渠道开放或迎放量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4-26 10:3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5日晚间,星徽精密(300464.SZ)披露了2015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190.29万元,同比增长5.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601.54万元,同比下降11.05%。

依据年报,星徽精密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持续的设备投入和技术创新推动了产能提升,另外,公司在报告期内拓展了精密金属连接件产品的应用领域,产品系列更加丰富,从而带动了产品销量的增长;在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的情况下,星徽精密的净利润小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在报告期为新建的清远基地引进了大量新设备,而这些新设备还处于试运行阶段,在产能未正式投产的情况下设备已开始计提折旧,导致公司折旧费用大幅提升的同时生产效益未能同步提升,未来随着新基地正式投产,预计该部分产能的生产效益将会明显提升。

领先的研发技术及

自动化设备制造技术

星徽精密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专业精密金属连接件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滑轨、铰链等金属连接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具、家居、家电、工业、IT、金融、汽车等领域。公司是国内家居五金行业拥有最多知识产权的公司之一,其技术研发中心是国内领先的家具五金精密金属连接件研发机构。

在制造技术上,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及改造等方式开发出具有先进制造能力的生产线,截至目前,公司50%以上的自动化生产设备都是自行研发或改造。2015年,公司完成拉轨机开发制作38项,拉轨机改造26项,非标自动化设备开发和技术改造项目59项,夹治具开发和技术改造项目105项。

公司多年对行业的研究,为公司对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近年来,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用工成本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为提高产品性能、改善运营成本、提升综合效率,公司的下游产业加速了生产流程的标准化和自动化改造,以带动整体产业升级。零部件的标准化是下游实现自动化制造的基本前提。在标准化的基础上,零部件的精密度进一步影响下游自动化生产的成品率。为适应下游产业生产流程自动化及一体化,金属连接件要求逐步提高,产品趋于标准化、精密化。

随着下游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促使金属连接件产业向自动化、电气化、柔性化制造的方向发展。自动化的投入,令公司的生产规模化、产品标准化、品质优质化得以实现。

新增代理渠道

有助未来订单增长

星徽精密的主营业务初期主要根植工业领域,后拓展至民用领域,目前工业、民用收入各占50%。公司作为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下游客户包括东芝电器、伊莱克斯、艾默生电气、Waterloo、海信电器、美的电器、华帝燃具、万和电气、史丹利、江苏通润、全友家私、美克美家、碧桂园家私、索菲亚衣柜、上海电巴新能源、兰贝信息、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在销售渠道方面,公司之前主要是向下游生产企业直接销售产品,随着下游制造业逐渐“多产品、小批量”的订单式采购,公司为进一步打开增长空间,于2015年首次尝试开放代理商渠道。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代理商数量已增长至70家。代理渠道商的引入,有助于公司宣传品牌,培育客户,预计2016年、2017年将有明显表现,或将带来订单放量增长。

布局高端系列产品

2015年公司首次公开发行1.74亿元投资的年产6,500万套铰链和3,000万副(折合40,000万寸)滑轨的精密金属连接件生产基地目前已基本完成基建,并于2015年已开始试产,预计今年7月可正式投产。

据了解,新的生产线搬迁完成后,公司原厂将改建成高端系列产品的厂区。由于服务器机柜、高端伺服、银行 ATM、电子回单机等高端设备对金属连接件的精度和质量要求更高,市场主要被欧洲的海蒂诗(Hettich)、北美的雅固拉(Accuride)等企业占据。近几年,随着以星徽精密为代表的本土企业在工艺和技术上取得突破,我国高端金属连接件产品替代进口趋势日渐显现,包括服务器机柜、高端伺服、银行 ATM、电子回单机等高端领域的金属连接件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凭借多年的积累,星徽精密已在国内工业金属连接件领域形成了屈指可数的规模,在后期的市场开拓中,公司有望凭借自身研究技术及资本市场的力量,迅速抢占高端产品市场。据了解,星徽精密是格力空调的优质供应商之一,供货两年,至今仍未发生退货。同时,公司具备与国内知名企业(如格力空调)的协同研发经验。作为具备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实力的企业,其高端市场布局值得期待。

根植企业文化

创新人才培养

近年来,随着星徽精密逐步迈向自动化,大力推行机器换人,公司加大了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并加强了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为吸引和留住人才,公司除了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薪酬外,还建立了科学的人才管理机制,让有能力的员工只要努力为公司作出贡献,就能得到好的升迁机会和回报。

不仅如此,公司还对核心员工实施了股权激励政策。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向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总量为192万股,其中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总量为154.50万股,激励对象42人,授予价格为16.75元。2015年8月24日,公司已完成授予激励股权。实践证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后,由于员工的长期价值能够通过股权激励得到体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大幅提高,同时,由于股权激励的约束作用,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也有所增强。(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和电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