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叩响创业板退市大门? 小心这26家公司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年报披露已结束。根据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沪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66%;深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42%,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增长-0.35%、2.96%和24.84%。就在这创业板较为靓丽业绩的背后,504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6家公司去年业绩亏损,这一数字较2014年度(12家)大幅增加。这其中有两家公司(科恒股份(300340,买入)、太空板业(300344,买入))连续两年亏损。另外,2012年、2013年“两连亏”的万福生科(300268,买入)、天龙光电(300029,买入)在2014年度实现“短暂”盈利后去年再度出现亏损。

综合相关公司去年业绩情况,结合以往年度情况,选取了15家进行盘点,并给出“退市星级”,五颗星为最高级别。谁将叩响创业板退市大门?我们持续关注!

科恒股份

情况概述:公司上市后净利润持续萎缩,2011年净利润为1.88亿元,2012年大幅降至4259.93万元,2013年仅有345万元,而到了2014年则由盈转亏,亏损额为4818.55万元,2015年继续亏损7432.62万元,今年一季度微盈利221.79万元。

亏损原因:公司表示,照明领域一直是稀土发光材料最大的市场,近年来受LED替代节能灯、稀土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市场逐年萎缩,公司相应产品产销量及收入也逐年下滑。

未来展望:公司在年报中强调,2015年,公司推行自我发展及外延式发展相结合的发展策略,积极探索在公司目标领域并购及投资的可行性,为下一步的并购、投资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预计2016年将进入收获期。产业投资和对外并购,有利于加快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改善公司业绩压力,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促进募集资金尽快产生效益。

股民心声:公司在股票市场内是小市值的壳资源。希望公司抓紧时间利用壳资源进行重组,重点向第三产业转移,向互联网产业,向机器人(300024,买入)产业等行业转移。如果现在不抓紧时间进行重组,等到今后实行股票注册制后,公司的壳资源就成了一地鸡毛,公司想卖也卖不出了。(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太空板业

情况概述:太空板业于2012年IPO上市,但上市不到一年业绩即出现“变脸”,且净利润下滑速度在加快。2012年净利润为4495.5万元,2013年降近一半,至2474.6万元,到了2014年直接降为亏损2012.64万元。2015年继续亏损6534.98万元。

亏损原因:受宏观经济的影响,销售量减少导致销售收入下降。同时,各子公司筹建期间,非资本化成本费用增加,募投项目关闭转固,相关费用折旧增加,使得业绩亏损加大。

未来展望:“2016年我们尽力扭亏,公司现在在并购重组。”太空板业工作人员表示。

股民心声:随着博元的退市,中国证券市场进入一个新纪元!对太空愈发不利。希望不要再收购旧经济的产业。应该拥抱新经济(爱基,净值,资讯)。希望公司能收购一定体量的热门产业并推出高送转,不然疯狂补跌是难免的,望慎重!(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万福生科

情况概述:曾被视为“创业板造假上市第一股”的万福生科在2014年实现扭亏,成功躲过“退市劫”。不过,令投资者失望的是,公司2015年再度发生巨额亏损。年报显示,2015年净亏损9944.32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公司仍未扭亏,前三个月净亏损203.04万元。

亏损原因:由于2015年公司实行了全面停产,除稻谷购销和粮食保管收益外,公司没有其它收入来源。

未来展望:证券部人士表示:“我们半年报还是预亏,公司目前还是没有主业,我们正在努力的争取。”年报披露,公司计划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清理负效益产业和资产;继续加强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提高公司资产使用效率;公司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公司管理,降低公司运营费用。

股民心声:在公司没有主业的情况下,公司与大股东有没有去主动改善公司的业绩?(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天龙光电

情况概述:公司2012年、2013年亏损额分别高达5.11亿元、1.3亿元。2014年底,公司通过转让子公司江苏中晟股权与债务重组,实现了扭亏为盈,2014年盈利2947.32万元。不过到了2015年,公司又由盈转亏,亏损3.58亿元。

亏损原因:公司表示,去年亏损金额较大,主要是报告期内收入未有明显增长,期末按照谨慎性原则,对固定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对存货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对难以收回的应收款项计提了坏账准备。

未来展望:公司2016年度经营战略与计划为:一、继续推进原有订单的执行及回款进度,加大公司主营产品销售力度;二、对技术部门进行调整,针对产品成立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切断机等专项技术小组,实现绩效挂钩,引进人才和先进技术,力争在产品研发上有突破;三、加强公司内控管理,争取在投资建设光伏电站等有可观回报的项目上为公司实现利润增长,实现公司扭亏为盈。

股民心声:同样是太阳能(000591,买入)企业,如东方日升(300118,买入)、隆基股份(601012,买入)等的业绩非常亮丽,年报增长几倍的基础上,季报还翻倍。而目前政策的支持力度不小,为什么贵公司的经营会这么差?为什么会冰火两重天?(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沃森生物(300142,买入)

情况概述:沃森生物(300142)去年业绩巨亏超八亿元,这份业绩单让投资者感到触目惊心。据沃森生物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06亿元,同比增长39.92%;净利润亏损8.41亿元,同比下降686.30%,其中山东疫苗事件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1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续亏4205.41万元。

亏损原因:受累于山东非法疫苗经营案,公司去年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亏损额度激增。

未来展望:证券部人士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今年全年业绩不清楚,但我们预计半年报是亏损的。(山东非法疫苗经营案选择在去年计提)是按照会计准则来的,这个是比较专业的财务问题了,今年公司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今年业绩要看后续这个事情的进展情况,不同处理方式,财务处理是不一样的。”

股民心声:山东疫苗案对公司来讲可以说是重创,在本来就亏损累累的业绩上撒了一层盐,公司重金收购的疫苗批发企业投资款也基本打了水漂,公司前景堪忧!公司对这些事件是否有好的应对措施?(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华灿光电(300323,买入)

情况概述:2012年登陆创业板的华灿光电(300323),上市第二年即亏损861万元,在2014年扭亏后,公司去年业绩再次亏损,净亏9596.39万元,扣非后净利亏损1.9亿元。一季报显示公司亏损1390.06万元。

亏损原因:同期市场竞争逐渐加剧,导致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毛利空间收窄,公司规模效益被部分抵消。同时因产品价格下跌,公司在报告期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导致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198.69%致使营业利润下降。另外,公司未到期的长期美元贷款受汇率剧烈波动影响,美元贷款的账面汇兑浮亏大幅度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157.14%。

未来展望:“目前来看有好转,市场上芯片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预计第二季度继续好转。”华灿光电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春节后市场回暖超预期,公司3月份销售数量及营收创新高,营业利润及净利均转亏为盈。2016年公司将致力于进一步提升LED芯片业务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巩固现有市场的优势地位,同时发展蓝宝石材料业务,特别是在消费电子市场领域业务实现显著增收。

股民心声:公司亏损有没有考虑过转型或者参与新的领域?(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上海钢联(300226,买入)

情况概述:上海钢联(300226)上市后第二年净利连续下滑,到了去年净利大幅下滑成负值,在营业收入逾200亿的情况下,亏损2.5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锐减2493.26%。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03.14万元,同比增长131.05%。

亏损原因: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报告期内大宗商品行业持续低迷,钢材价格快速下跌,导致公司亏损扩大,钢银电商建立战略性库存;二是公司持续致力于大宗商品产业生态链建设,加大对钢银电商钢铁现货交易服务平台的投入,导致三项费用同比增加。

未来展望:“一季度已经扭亏,目前公司正在筹划重组,已经披露预案,正在推进中。”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2016年,公司将完善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建设,进一步通融钢联各板块及子公司之间数据协同,加强钢银平台建设,进行电商品种的横向扩张,不断升级完善各产业板块移动端产品,加快公司外延式发展和内生式成长。

股民心声:公司净资产就快变为负的,2016年如何扭转?建议公司继续在创业板实施定增收购优质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通源石油(300164,买入)

情况概述:通源石油(300164)自2012年以来业绩年年下滑,去年净利润亏损4643.81万元,同比下滑209%。公司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净利润为-1695.13万元,同比下降58.66%。

亏损原因:主要原因是受国际油价低位震荡运行,国内外油公司投资普遍减少和放缓的影响,公司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在低油价运行新形势下,公司加强费用的预算管理,减员增效,原有业务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但依然未能抵消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公司收入大幅下降的负面影响。

未来展望:“油服行业有一定的周期性,公司业务全面启动一般为每年第二季度开始,至于今年能否扭亏主要看油价的走势。公司管理层一直努力采取措施进行扭转公司业绩,包括‘一体化’战略等。公司与绿能高科集团有限公司股东签署股权投资意向性协议,也有利于公司进军天然气领域,完善和提高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通源石油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

股民心声:希望通源管理层尽快转型,避免退市。(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科新机电(300092,买入)

情况概述:上市以来,科新机电(300092)业绩一直徘徊于亏损、微利。2013年公司亏损近3000万元,在2014年实现扭亏仅一年,公司业绩由盈利再度转为亏损。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亏损额度加剧,实现净利润为-4098.86万元。

亏损原因:2015年,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影响,相关产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本部和控股子公司新疆科新经营环境十分困难,导致营销订货数量下降。

未来展望:力争使募投项目达到预期效益;立足主业,形成大型设备现场制造的能力;扩大产品的应用领域,向清洁能源、环保领域等装备及其技术集成发展;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股民心声:市值管理不作为,经营业绩无亮色,管理者上班在思考什么?(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银邦股份(300337,买入)

情况概述:自上市以来,银邦股份(300337)业绩连年下跌,2012年至2014年,公司从年收益9985万元下跌至5553万元。2015年公司业绩直接净亏损1.87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仍续亏798.55万元。

亏损原因:产品销售量下降;新生产线转固新增大量折旧,而调试和工艺摸索过程中导致成品率大幅下降,产品成本大幅升高;原铝价格全年下降导致的库存商品大幅跌价。

未来展望: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肯定扭亏。只是去年亏了1.87亿元,公司扭亏也不是说业绩很好,只是不亏钱。目前经营生产还不错,但看不到后面的情况,公司还要努力。”据年报披露,随着管理层调整到位和公司内部生产环节的理顺,2016年公司肯定会扭亏为盈,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股民心声:公司在公告中一再强调说2015年产能能释放,在释放产能的情况下,亏损这么严重,意思是生产越多亏损越多?(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华虹计通(300330,买入)

情况概述:华虹计通(300330)上市后业绩连年下降,直到去年出现首亏,实现净利润-1361.4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2.397%。一季报净利继续亏损,净亏125.88万元。公司是上海国资改革的标兵企业,目前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尚在正常推动中。

亏损原因:公司解释为由于合同储备减少,市场拓展效果低于预期,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同期下降,同时由于市场竞争加剧造成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人工和运营成本上升,进一步加大了公司的成本压力,报告期内公司首次出现亏损。

未来展望:“公司经营正常,现在在招投标,公司将结合现有的轨道交通AFC系统、城市通卡、RFID应用等公司主营业务发展需要,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华虹计通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在年报中表示,未来将努力争取在市场开拓、核心技术研发、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大的提升,使公司的经营业绩恢复增长。

股民心声:请求公司加快重组进度。希望公司以对得起国有资金,对得起广大投资者,对得起稀缺资源的态度,购买真正优质资产,并且要以最优价格购买,不能损害占股本绝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利益,我们才会毫不犹豫支持。(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天山生物(300313,买入)

情况概述:作为我国最大的牛品种改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之一,天山生物(300313)在2012年上市以来业绩频频下滑,去年出现首亏,净利润亏损3566万元。公司一季度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实现净利润-1634.62万元。

亏损原因:由于公司产品销售市场发生变化,活畜、进口冻精等部分库存产品市场公允价格低于成本价,公司计提了729.6万元的存货减值损失。加之银行办理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因汇率变动较大产生495.51万元投资损失。公司新业务均处于起步推广阶段,各环节的费用支出和资金需求大幅增加,使公司期间费用支出和利息支出同比增长57%和798%。

未来展望:2016年,公司要在肉牛出口、引种推广、肉品加工、品牌建设及终端销售方面做足功夫,努力提升各公司的盈利能力,实现肉牛战略全产业链各节点的全面发展。公司计划2016年羊冻精生产推广20万剂,到2018年计划推广数量超过100万剂,打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股民心声:一个2.7亿的收购停牌了将近半年,公司需要加强效率。(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劲胜精密(300083,买入)

情况概述: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5.67亿元,同比下降10.4%;实现净利润-4.7亿元,同比下降732.85%。而前两年公司业绩均为正,但2014年业绩下滑了41%。在巨亏的前提下,公司依然推出了10转30高送转方案,深交所也特别因此发出了《监管关注函》。

亏损原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公司受手机结构件材质由塑胶向金属转化的影响,主要客户塑胶精密结构件订单量同比大幅下滑,单位生产固定成本较高,对毛利率形成较大影响;同时,受产品开发周期较长、开发及试产费用增加及生产经营规模扩大、人力成本升高等因素影响,公司精密结构件业务2015年度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未来展望:“经营情况已经出现好转,具体看年报和公告。”劲胜精密(300083)工作人员说。年报中,公司制定了2016年经营计划:1、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业务重点推动工作;2、高端装备制造业务重点推动工作;3、智能制造服务业务重点推动工作;4、持续强化研发创新能力等。

股民心声:贵公司高送转的确是一副好牌,但彻底打臭了。望你们接受教训,注重危机公关和市值管理。(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汇冠股份(300282,买入)

情况概述:公司2015年亏损1.1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15.97万元;营业收入为16.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98.57%;基本每股亏损0.48元,上年同期盈利0.05元。2013年公司也亏损了885万元。

亏损原因:“公司收购旺鑫精密股权,旺鑫精密运营没有达到预期,造成商誉减值。扣除商誉减值影响后,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约为8200万元。”汇冠股份(300282)工作人员回答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

未来展望:“2016年情况还没有数据支撑,不好下结论。现有项目顺利运行,公司现已停牌,相关动态关注公告。”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股民心声:为何会出现一收购就计提2014年收购旺鑫精密股权形成的商誉减值19340.53万元,在收购的同时是如何计算商誉的?直接导致公司年报亏损,是否应该给个详细的解释呢?公司如何有信心恢复业绩?(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乾照光电(300102,买入)

情况概述:乾照光电(300102)早在2010年便登陆创业板上市,上市以来业绩逐年下降。公司业绩也由上市时的上亿元盈利,沦为近亿元的亏损。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净亏损9021.13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也仅微利54万元,同比大降88.25%。

亏损原因:LED芯片项目扩产期间折旧费用及固定费用大幅增加;公司计提原收购扬州隆耀蓝绿设备减值、存货跌价准备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大幅增加。

未来展望:证券部人士表示:“我不负责这一块,不清楚状况,目前公司经营是正常的。”年报披露,完善成本管控建设,提升生产品质效率;加强销售管理,合理把控信用风险。公司2016年的经营计划并不代表公司对今年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变化、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股民心声:既然公司从上市之年开始,经营业绩就年年下滑、2015大幅盈转亏,事实证明公司发展经营乏力……建议公司变身为一个壳资源、积极寻找有实力的企业全面收购。(深交所互动易)

退市星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