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行业大爆发,上游材料供不应求

来源:金融界 作者:金融界研究院 2016-06-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沪深300继续反弹走势,上涨1.01%,新材料相关概念大部分走势良好,仅3D打印板块出现下跌,跌幅0.40%,而锂电池板块则延续了最近的强劲走势,大幅上涨4.62%。

随着消费电子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锂电池市场规模迅速增长。作为锂电池成本的大头,锂电池材料迎来了新一轮的景气周期。锂电池原材料可分为正极、负极、隔膜和电解液四大类。而在近期研报中各大券商研究机构着重关注了隔膜和电解液,其中隔膜材料占比电池成本构成的10-15%,正极材料占比电池成本构成的40%。下面金融界网站研究院将分别梳理各家券商对锂电池隔膜和正极材料的研究观点,并给出相应的个股提示。

我国锂电隔膜市场容量快速增长,国产隔膜产业发展迅速

渤海证券认为:目前锂离子电池主要应用在3C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工业及储能等领域。随着3C电子产品市场的逐渐成熟,市场增量已进入了一个稳步增长期,其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量每年保持在10%~15%的区间增速。而随着锂离子电池市场容量的快速增加,刺激了对锂电池隔膜的需求。据统计,2009年我国国内锂电池市场锂电隔膜需求量为1.35亿平方米,而到了2015年需求量达到了6.2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5.96%,2009年至201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8.93%。

动力电池及对应隔膜需求与测算

未来隔膜行业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于包括电动车与储能等在内的新兴领域,仅从下游电动车的产销高速放量带动动力电池迅猛增长,中泰证券预期2016-2020 的动力锂电池需求量分别为30/40/56/74/92GWh,以1GWh 对应2500 万平米隔膜测算,2016~2020 年动力电池对隔膜需求分别为7.5/10/13.9/18.5/22.9 亿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为48%/34%/39%/33%/24%。

隔膜行业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偏紧

中泰证券研报中指出,2015 年底国产隔膜总产能已达有效产能已经达到15 亿m2,而产量仅7 亿m2,2015 年国内市场需求量约9 亿m2,即其中约有2 亿平米为进口隔膜。预计2016 年底我国隔膜总产能可能超过25 亿m2,远超全球电池隔膜的需求量。然而,高端电子产品与电池汽车用锂电池对隔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致使行业呈现出低端产能严重过剩,高端隔膜仍然供不应求。

走高端化将是未来锂电池隔膜企业决胜的关键

由于产品性能指标的差距,以及产品质量一致性的差距,国内产品目前主要还是供应中低端市场,而高技术壁垒使得国内企业对中高端产品市场的供给远低于市场需求,特别是在国内高端产品市场中,约90%的隔膜需求量仍需从国外进口。因此,高端隔膜市场竞争较为有序,产品盈利能力也很高,例如具备中高端产品产能的沧州明珠(002108,买入)和星源材质的产品毛利率都超过50%,且沧州明珠的锂电隔膜产品的毛利率超过65%,是国内企业的佼佼者。

重点推荐

沧州明珠:中航证券指出,公司锂电隔膜产品主要面向中高端市场,客户渠道优势和技术优势明显。公司目前拥有7500万平米产能,产品品质优良,市场定位于动力电池市场,已向比亚迪(002594,买入)、天津力神、苏州星恒、中航锂电等国内知名电池企业供货,且三星已开始进行样品测试。公司2015年共销售锂电池隔膜4400多万平米,目前订单饱满,致使15年下旬投产的2000万平米干法膜和2500万平米湿法膜生产线已进入满产状态,整体开工率超过100%。预计16年公司锂电隔膜产销将达到9000万平米。作为业内龙头企业,公司锂电隔膜产品的毛利率远高于业内平均水平,超过了65%,预计随着公司技术的不断完善,客户渠道的有序推进,公司这种优势在一定时期内将较好保持。

中材科技(002080,买入):光大证券点评,早在2012年公司开始技术攻关锂电池隔膜生产技术,720万平米的中试线调试花费了2年左右时间。公司锂电池隔膜采用湿法双向拉伸技术,符合未来主流中高端趋势,技术壁垒高。公司现有3条生产线产能约2720万平米,已稳定量产,产能利用率约85%,A品的良率接近50%。目前锂电池隔膜已小批量出货,目前已经供货给ATL、LG、比亚迪、亿纬锂能(300014,买入),成功进入国内外主流下游客户的供货体系。

2016年2月24日,公司发布投资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公告。根据公告,公司欲投资93,543.69万元,建设四条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包括两条单线产能4,000万平米的生产线,两条单线产能6,000万平米的生产线,同时配套建设4条陶瓷涂覆生产线,产能4,000万平米。合计锂膜(含涂覆膜)年总产能为2亿平米。其中2条单线产能6000万平米的生产线拟与大橡塑及某国际知名公司采用BT方式合作,是国内单线产能最高,技术行业领先;2条单线产能4000万平米的生产线则从日本进口全套核心设备,技术工艺成熟

电解液需求旺盛,企业利润有望增厚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扶持,2016 年动力锂电将迎来了高速增长的发展机遇。电解液原材料六氟磷酸锂价格从2015 年8 月份以来的大幅上涨。使得锂电产业链公司业绩 “涨声不断”,年报、一季报预告亮点不断。在良好的预期下,今年又有不少公司重金布局锂电池行业,而机构投资者也在调研时频频“讲锂”。近期30余家锂电池上市公司发布年报,19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国金证券(600109,买入)研报指出,2015年国内锂电电解液出货6.33万吨(含企业自产),同比增长48.9%。主要是因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爆发带动动力电池出货激增,动力电池用电解液占比从2014年的不到20%大幅上升到2015年的41.2%。2015年国内电解液产值28.6亿元,同比增长52.2%。六氟磷酸锂价格一路上涨,到2015年年底均价超过20万/吨,涨幅超过150%,从而直接带动电解液均价整体上涨。

六氟磷酸锂供应偏紧,电解液价格或将高位维持

华安证券指出,在上游原材料六氟磷酸锂成本压力一时难以缓解的情况下,向上游原材料延伸,化解成本压力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正成为锂电池行业内共识。据了解,六氟磷酸锂的扩产周期长达一年半之久,虽然10月份以来各大六氟磷酸锂厂商纷纷扩充产能,但2016年六氟磷酸锂新增产能仍然十分有限,供需缺口将持续扩大,六氟磷酸锂价格将保持强势,从而对电解液的价格形成有效支撑。

重点推荐:

天赐材料(002709,买入):华金证券指出,受新能源汽车放量,锂离子电池产能扩张影响,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其电解质六氟磷酸锂供应仍然偏紧。虽然原材料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出现小幅回调,但六氟磷酸锂的市场价格上涨,主要是受供求关系因素驱动,新增产能放量预计要到16年末或17年初,预计目前六氟磷酸锂市场价约40万元/吨将延续到第四季度,全年均价将超35万元/吨。公司六氟磷酸锂产能约2000吨/年已经达到满产状态,加上部分外贩的六氟磷酸锂后,能够满足公司目前约20000吨/年的电解液产能释放。公司在年内还将有新增六氟磷酸锂液体产能6000吨/年投产(折合固体六氟磷酸锂产能为2000吨/年),并定增2000吨/年固体六氟磷酸锂,或将于17年末投产,届时公司将形成6000吨/年的固体六氟磷酸锂产能,可满足48000吨/年电解液的生产需求,行业龙头地位迚一步稳固。

新宙邦(300037,买入):华创证券指出,公司主要产品是电容器化学品及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规模、产品质量和技术开发能力居国内同行领先。目前公司锂电池电解液产能2 万吨,惠州二期项目建成公司锂电池电解液产能将扩至3 万吨。2015 年公司锂电池电解液产量约1.1 万吨,处于产能爬坡期,三年内有望达到满产。此外,公司电解液业绩受益于签订长单、锁定低成本。同时公司不断研发创新,成为LG、三星、索尼、松下等一线锂电池厂商的电解液供应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