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产业并购基金 华强方特成为欢乐梦想第一股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司扬 2016-06-08 15:3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熊出没》出品方华强方特(股转代码:834793)近日在芜湖方特召开战略发布会,宣布正式更名为“深圳华强(000062,买入)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宣布与招商证券(600999,买入)合作设立华强方特招商致远文化系列基金。通过“文化+科技+资本”的运作,华强方特将成为中国资本(00170)市场欢乐梦想第一股。

成立并购基金推进文化科技全产业链布局

在发布会上,华强方特总裁刘道强介绍,公司正在构筑华强方特生态圈,通过布局以动漫产品、特种电影、主题演艺、影视出品、文化衍生产品为核心基础,主题公园为展示应用平台的全产业发展。并实施“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发展战略,凭借高科技技术以全新的互动娱乐(300043,买入)方式讲述文化故事。

并购基金的推出,预示着华强方特加快了行业内并购整合的步伐。

“华强方特与招商致远合作,联手对文化科技领域产业进行投资,促进生态圈早日打造完善。”华强方特副总经理、董秘陈辉军指出,在挂牌新三板后,华强方特开始与资本相结合谋发展的新阶段。

据了解,此次华强方特牵手招商证券联合成立的文化产业并购基金,首期将募集资金4亿元至5亿元,主要用于文化产业科技方面的并购投资,帮助华强方特进一步完善“创意、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该并购基金将推动华强方特在文化科技领域的经验积累与招商系强大资本力量及专业投资手段的完美结合,大幅提高文化产业投资并购效率,为公司未来发展储备潜在并购标的,帮助华强方特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并进一步完善公司对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定位。

分析人士认为,华强方特作为军转制民企,其管理层执行力强,此前公司一直技术强于营销,在新三板挂牌后,与资本市场的深入对接对公司后续营销推广和战略布局具有明显的提升空间。此次华强方特成立并购基金将发挥资本与技术强大的协同效应,帮助华强方特进一步完善“创意、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对生态系统的构造和布局也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35家券商做市首批募资12.35亿

去年12月28日,华强方特的前身“华强文化”挂牌新三板,一直受到市场关注。交易首日便大幅增长11倍;日成交额几次突破两亿元大关,问鼎新三板交易榜首。

此前,华强文化董事长梁光伟曾表示,希望借助公司拥有的优质资产和广阔前景,通过股转系统平台优势,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公司战略布局前进步伐。有分析人士认为,伴随众多做市商参与,将有助于华强文化更好地发现价值以及带来更多流动性,为华强文化后续引进战略投资者甚至转板等动作奠定基础。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观察发现,截至2016年6月7日,华强方特最新市值为162亿,而在4月19日完成的首轮融资中,其总募资额达12.35亿元。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招商证券是华强方特的首批做市商之一。公司最新股东情况显示,招商证券旗下赣州招商致远壹号和合肥中安招商这两个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均跻身华强方特十大股东之列,均持股1.36%。

“作为文化基金的管理人,我们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专业经验,将基金打造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并购平台。”招商致远资本总经理温锋表示,作为积极的股东,招商致远既是财务投资者,又是助推华强方特成长的战略投资者。

成为网红打造欢乐梦想第一股

前不久,动画片《熊出没》里的“熊大、熊二和光头强”出现在北京金融街(000402,买入)某商场门口,因该商场毗邻证监会,让资本市场轰动,也让华强方特走入大众的视野。

“这次真的不是刻意为之。”华强方特总裁刘道强回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只是金融街购物中心进行的儿童节活动营销,谁知道一不小心成了‘网红’。”

据华强方特高级副总裁丁亮透露,目前《熊出没》电影总票房共计8.3亿元,动漫授权商品价值也达20亿元。“在2017年,《熊出没》5周年之际,公司将推出熊熊乐园三部曲。”

“未来,华强方特将打造以资本、内容和市场为核心价值的动漫生态圈。”丁亮指出,未来三年内,该公司将在《熊出没》的基础上开拓新的动漫品牌,将动漫产品延伸向玩具、游戏、影视剧等多方面衍生产业。

据介绍,华强方特已在芜湖、济南、青岛、株洲、沈阳、郑州、厦门、天津、宁波等十几个城市投入运营欢乐世界、梦幻王国、东方神画和水上世界等四个主题乐园品牌,已经建成运营的主题乐园达到19个;同时公司还将主题乐园输出到伊朗和乌克兰等国家。

在未来,华强方特将以“方特成就欢乐梦想”为内核,通过对文化产业的深度理解和精准把握,借助公司强大的文化科技融合能力和丰富的IP商业化能力,直接或间接参与形成各种文娱商品及服务,为消费者带来不同形式的欢乐、梦幻体验,最终打造中国资本市场欢乐梦想第一股,成就中国欢乐梦想概念第一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华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