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案阴影散去 平安证券拟赴港上市

来源:时代周报 2016-06-21 11:0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光大证券(601788,买入)、东方证券(600958,买入)和招商证券(600999,买入)后,排队赴港上市的中资券商队伍将迎来新成员—平安证券。

中国平安(601318,买入)6月16日公告称,公司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平安证券境外上市方案”在内的11项议案。该会议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后名称拟变更为“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同意平安证券完成改制后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

目前中国平安旗下的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四大板块各项业务均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平安证券与中国平安的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高度的业务独立性,平安证券的境外上市符合中国平安的总体战略。一位熟悉港股的私募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虽然现在不是最好的上市时期,但也不是最差的时期。相对于国内IPO等候周期过长,赴港上市将是更好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平安证券曾因万福生科(300268,买入)案等投行业务而元气大伤,迫使其进行全面转型。在平安集团的三大支柱业务:保险、银行和投资,证券业务却并未占较大比重。一位平安集团下属子公司中层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平安证券本身并不是平安集团的核心业务。此前因为投行的一系列问题,极大地触动了平安集团,也严重损害了整个集团的品牌,因甚至一度有传闻平安集团要卖掉证券牌照。如今分拆上市,对平安证券的业务发展和转型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根据中国平安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42.03亿元,其中寿险、产险、银行净利润占比分别为34.8%、22.9%和23.0%,而2015年平安证券净利润占比约为4.2%,相比集团保险和银行业务,贡献有限。

最快明年上半年登陆H股

根据公告,平安证券将首先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对于股改时间表,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股改就像谈恋爱结婚,有闪婚的,也有恋爱长跑几年结婚的,就看各方推进的效率了。快的话一两个月就能完成,慢的话可以拖上几年。”

上述人士指出,有限责任公司改制需要根据《公司法》等相关规定,召开董事会、股东会,对公司净资产进行审计评估,并召开股份公司创立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选举公司董监高成员,办理工商变更登记,领取新的营业执照。“像平安证券这样股权明晰、大股东占绝对优势的应该会比较快推进。”

根据中国平安公告数据,平安证券第一大股东为平安信托,占股55.66%,第二大股东为平安集团占股40.96%,其余股东共占比3.38%。其中,平安信托大股东为平安集团,占股99.88%,也就是说,平安集团目前在平安证券中直接与间接持股比例约为96.55%。

按平安证券本次境外上市发行比例上限测算,本次境外上市后,中国平安在平安证券上市后的直接与间接持股比例将不低于69.80%,中国平安仍将绝对控股平安证券。

完成股改后,平安证券将选择赴港上市。对于上市时间表,中国平安称,将取决于内外部多种因素,包括平安证券的运营状况、监管审批流程以及市场条件等。最终发行股数也将依据法律、监管批准及市场情况而定。相关方案经中国平安及平安证券股东大会批准后,尚需提交监管部门核准。

“从完成股改到申请获批,估计最快也要半年左右的时间。H股是注册制,一般来说,递交申请材料后,有个聆讯程序,一般半年就可以完成发行了,最快的从申请到批准只要两个月时间。”浙商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均按照最快的时间表推进,平安证券最快可能要到明年上半年登陆H股。

对于为何将平安证券分拆上市的理由,中国平安在公告中解释称,这符合平安证券的自身发展需要,将促进平安证券向独立券商业务平台的战略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加强其资本实力及行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推动中国平安证券业务板块估值的提升,进而提升中国平安的整体估值。

平安证券表示,公司分拆上市将会有效拓宽资本金来源和渠道,有力促进公司战略转型升级,进一步巩固平安证券的资本实力及核心竞争力,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借助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力量,未来平安证券将建立独立的融资渠道,适应资本监管新规;对标境内外优秀公司,持续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打造强大的券商品牌,搭建一流的海外融资平台,扩展国际顶级机构投资者群体,助力业务长远发展。

一度元气大伤

根据平安集团的年报,2015年平安证券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战略推进成效显著, 2015年实现净利润24.78亿元,同比增长168.2%。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平安证券注册资本为85.74亿元,净资产235.55亿元,总资产937.53亿元。中国平安今年一季报的数据显示,平安证券实现持续稳健增长,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88亿元,净利润7.47亿元,分别同比提升19.2%和16.7%。

相对于其他券商,平安证券各项指标均排名靠前,处于125家证券公司上游位置。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平安证券总资产为893.7亿元,排名19;净资产226.8亿元,排名15;营业收入76.27亿元,排名19;营收增长率152.73%,排名22;净利润23.55亿元,排名24。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平安证券曾因投行业务负面不断,元气大伤。彼时,因胜景山河、万福生科、海联讯(300277,买入)等一系列保荐项目中所扮演的角色并不光彩,使得这家券商饱尝此前扩张留下来的苦果。其中,对于“创业板造假第一案”万福生科的处罚中,证监会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没收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两倍的罚款,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对相关业务人员处以罚款、撤销从业资格、终身禁入等处罚措施。

彼时,借助创业板的东风,平安证券在短短数年内从一家中型券商跃居IPO保荐前列,在 “野蛮生长”的情况下,其投行业务的重视数量、忽视质量的粗放特征开始凸显,并迫使其进行全面转型。在当时的平安证券新闻发布会上,当时的平安证券董事长杨宇翔称:“我们是不会放弃成为一流证券公司的,我们是爱惜自己品牌的证券公司,无论什么处罚,平安证券都不会倒下。”

而平安证券通过在境外“跑马圈地”,有更加充裕的资金对公司的各项业务形成支持,并开展公司的海外布局。截至目前,在港上市的内地券商有:中信证券(600030,买入)、海通证券(600837,买入)、银河证券、中州证券、广发证券(000776,买入)、华泰证券(601688,买入)、中金公司、国联证券、恒泰证券。其中,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国联证券、恒泰证券均为去年赴港上市。目前在港交所排队等候上市的中资券商还有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招商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