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行动持续近一年 燕京啤酒大股东象征性增持引不满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7-09 12:1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维稳行动已持续近一年,其中不少上市公司包括维稳方案在内的承诺期限即将到期,承诺兑现情况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增持承诺将到期的燕京啤酒(000729,买入)近日发布的一则大股东增持计划实施完成的公告引起不少投资者的不满。

大股东增持耗资120万

燕京啤酒于7月7日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北京燕京啤酒投资有限公司 (下称 “燕京有限”)的通知,其增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从具体实施情况来看,燕京有限于7月4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燕京啤酒1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6%,成交均价为7.595元/股,总成交价格120.06万元。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7月4日,燕京有限履行了增持承诺,本次增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

该增持为大股东在去年A股深度调整时提出的计划,去年7月9日,燕京有限承诺,“基于对燕京啤酒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内在价值的判断,燕京有限将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竞价买入方式增持燕京啤酒累计不超过2%的股票,且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燕京啤酒股票。”

此前就已有不少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询问增持完成情况,如今年初“浏览用户5928”向公司提问,“2016年A股市场又进入动荡时期,公司是否应该通过以实际行动履行公告的形式来提振公司投资者以及控股子公司投资者的信心,而不是仅仅以发公告的文字形式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公司回复表示,“关于后续增持事宜请各位投资者关注相关公告。”此后直到7月5日,仍有投资者追问增持承诺兑现情况。

承诺“不超2%”实际增持“0.006%”

不过,此次在承诺即将到期前发布的增持计划实施完成的公告却未能让投资者满意。“公司为什么承诺不超过2%,结果只增了15.8万股?公司欺骗投资者玩文字游戏,必须给投资者明确答复。”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一名名为 “浏览用户8287”的投资者表示。

对此,燕京啤酒回复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燕京啤酒投资有限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承诺履行了增持义务,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已经实施完毕。详情请见公司于2016年7月7日刊登的 《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实施完成的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燕京啤酒子公司惠泉啤酒(600573,买入)也于同日公告,燕京啤酒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2.68万股,成交均价为13.389元/股,增持金额累计为169.87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05%,本次燕京啤酒增持公司股票计划实施完毕。2015年7月11日,燕京啤酒发布《关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决定“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增持计划设“下限”已获关注

燕京啤酒大股东实际增持数量远低于计划上限并不是个案。去年A股市场深度调整,上市公司扎堆发布增持计划,其中不少增持计划公告没有明确增持的数量、金额,或仅有计划增持规模的上限却没有明确下限,或增持期限过长甚至没有具体实施期限,在后期实施中出现部分公司增持远低于计划上限甚至零增持的情况。

对此,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曾在今年1月7日和6月23日分别以 《多公司股东增持维稳 市场人士提醒关注 “上下限”》、《6月以来81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 不少股东设增持“下限”》为题进行了报道,市场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增持计划的“下限”与“上限”,警惕有些公司“雷声大雨点小”,玩文字游戏误导投资者,最后以象征性增持收场。

市场人士的呼吁也得到了监管层的回应。今年2月26日,为督促上市公司规范披露市场热点事项提高信披有效性,上交所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股份计划等公告格式指引》,指出实践中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增持股份计划公告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中就包括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制定增持股份计划时,应当客观评估自身资金实力和市场整体走势,审慎设定增持规模区间和价格前提;增持计划不得设定上下限差距过大的区间范围,并确保有切实可行的价格窗口,避免增持计划实施结果和市场预期出现较大偏差,误导中小投资者。

从增持计划实际完成情况来看,设定“下限”的增持计划完成率更高。以近日披露公告的公司为例,丹化科技(600844,买入)管理层及核心团队于6月20日至7月6日期间,累计增持488.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3%,使用资金3130.36万元,公司去年7月11日披露《关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公司管理层及核心团队计划自筹资金自2015年7月11日起,于此后12个月内根据市场情况,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电广传媒(000917,买入)控股股东于7月6日从二级市场累计购入108.85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8%,增持金额为1800.4万元,公司去年7月15日发布 《关于控股股东计划增持公司股票维护市场稳定的公告》,控股股东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计划在公司股票复牌后的六个月内,根据市场情况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为1800万元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