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泰电气欺诈发行退市 创业板退市第一股透露哪些信号

来源:新华网 2016-07-11 14:5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日,证监会通报,认定欣泰电气(300372,买入)(300372,买入)欺诈发行。深圳证券交易所随后启动退市程序,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退市制度的里程碑式事件,显示出我国资本市场的相关制度在不断走向成熟。

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将被强制退市

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11月,欣泰电气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2012年7月3日通过创业板发审会审核。2014年1月3日,欣泰电气取得证监会核准发行的批复。

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解决欣泰电气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欣泰电气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初冲回,致使其在向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为了掩盖伪造真相,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欣泰电气在上市后继续通过外部借款或者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初冲回,导致其披露的相关年度和半年度报告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8日,证监会正式下发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书,确认欣泰电气存在欺诈发行等情形,深交所将启动退市程序。欣泰电气的审计机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601377,买入)(601377,买入)以及法律服务机构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都将相继受到处罚。

据证券业内人士介绍,根据“退市新政”的规定,欣泰电气仍将有一段“退市调整期”进行股票交易。

2014年证监会发布实施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规定,对于股票已经被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交易的强制退市公司,证券交易所应当设置“退市整理期”,在其退市前给予30个交易日的股票交易时间。

创业板退市第一股透露哪些信号?

作为创业板的退市第一股,同时也是“退市新政”发布实施后,首支涉嫌欺诈发行被责令退市的股票,不少专家认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退市制度的里程碑式事件。

“欣泰电器在IPO环节的欺诈行为,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投资权。”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证监会作出退市的决定,是对欣泰电器实际控制股东的制裁,提高他们的失信成本。”

同时,作为欣泰电气IPO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不少专家认为,这也将倒逼为IPO服务的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面壁思过”,有助于加强行业自律。

6月27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5.5亿元人民币设立欣泰电气适格投资者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用于先行赔付适格投资者的投资损失,具体以实际赔付金额为准。

“保荐制度的目的就是对发行人的资格要件把关,特别是对发行人的重要信息的真实性具有尽职调查义务,不能和发行人合谋欺诈发行,否则要依法承担相应责任。”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认为,此次兴业证券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应当说是证监会依法严格执法的表现,5.5亿赔偿基金的设立可以减少投资者维权成本。

“处罚违法违规的公司,让不符合条件的公司退市,引导资金从投资题材股到投资价值股,也是在做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工作。”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

中国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成熟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资本市场退市制度建设不完善,一些长期绩差、涉嫌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公司成为股市“不死鸟”,饱受各方诟病。在2014年证监会发布“退市新政”后,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得以明确,不少专家认为,此次欣泰电气因涉嫌欺诈发行被启动退市程序,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成熟。

“这次退市是一次重要的事件,意味着以后创业板制度更加规范,有利于创业板长远发展,表明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规范。”杨德龙表示,让符合退市条件的公司退市,是国际资本市场通行的成熟做法,可以让市场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

刘俊海认为,“创业板退市第一案,是资本市场进一步走向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但在肯定这一里程碑事件重要意义的同时,我国资本市场的退市制度仍待不断完善。回顾A股的退市历史,自2001年退市制度建立起,两市总计退市公司仅有90余家,年均退市率约0.35%,而成熟资本市场年退市率一般在6%以上。

刘俊海建议,在证券法修改之际健全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防止劣币驱逐良币,进一步保障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目前,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力度不够,制度建设有待完善,要为投资者创造便利的维权通道,降低维权成本。”张远忠认为,同时还需要用刑法手段加大对违法者的震慑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