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总裁黄俞:虚胖的同方要瘦身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钊 2016-07-13 09:5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同方股份(600100)为市场所熟知,更多源自其清华系的出身及其清华系一贯的“资本+科技”发展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之下,同方股份控股参股子公司百余家,同时以类PE模式不断孵化旗下企业并推向资本市场。一切看起来似乎很亮丽,不过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同方股份新任总裁黄俞却表示,“同方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实则虚胖,需要瘦身”。

在与记者的对话中,黄俞谈论最多的莫过于同方需要改革,上市公司不是百年长存的,必须按照市场方式运作。他从公司内部机制、同方与清华的关系、同方孵化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以及公司的产业规划等几个方面详谈了同方股份的改革路径。

瘦身:裁员+激励

黄俞在采访过程中三次提到了“同方需要瘦身”,他坦诚地表示,上任以来在公司总部已经裁员数百人。

在回应为何上任不久就作出裁员这样吃力不讨好的决定时,黄俞说:“没来之前我认为同方有很亮丽的东西,来同方了解完后发觉其实是虚胖,同方自己人认为企业很伟大,其实企业核心竞争力已经出现后劲不足的可能。近几年同方动能不强,公司太庞大而且过于机关化,需要瘦身。这可能是我上任同方以来面临的最痛苦的事情。”

黄俞对同方的未来颇具危机意识。他表示,“外界每次与同方接触都感觉业务繁杂,琳琅满目,上万名的员工,然而净利润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并不理想,作为清华大学的企业这个年报不足以向中国的资本市场交差。我告诫过同方的同事,五年内如果新一届董事会不带领同方走出这种困境,同方一定会出现重大的危机”。

上任不久就从公司庞大的总部动刀,做资本出身的黄俞认为,公司总部是消耗部门,不是业务盈利部门,总部与下属各事业部都要反映在数字上,不能容忍模糊状态,以这样的方式决定去留。

不过,对公司的内部机制改革也并非都是“负面”的裁撤,黄俞也表达了其对公司激励机制的期待。他认为,一个好的企业如果想走得更远更长,一定要有新的好的激励方案、薪酬机制和组织架构,以后要力推同方激励机制和薪酬机制改革,只有这样才能让员工看到希望。

做世界一流校办企业

作为中国校办企业的翘楚,同方股份虽然一直带着清华的荣光,近年来与清华的关系却在淡化。黄俞也直言,“同方与清华大学各院系学科间的互动这些年慢慢在疏远。而同方在技术创新和互联网经济浪潮之下,需要很多的创新才能生存。同方必须脚踏实地,只有紧靠清华大学,走校办产业的道路,才能跟上技术创新的发展。其实做一流的校办企业就很伟大”。

同方股份新一届董事会已经成立了同方创新研究院,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并强化创新研究院跟清华大学院系的互动。黄俞表示,“同方股份在科学家、清华大学各院系和市场之间应扮演转换器的角色,这是同方未来需要做的事情”。

但是,黄俞也认为,同方股份紧靠清华,并不是等着清华大学的科学家做出一个技术变成产品,这是不现实的。同方虽然紧贴清华的技术和科研,但一定要走市场化道路,将市场的需求、清华大学的技术创新与企业的生产能力相匹配。同方甚至可以通过并购和资本的手段拿来市场上别人的东西,再加上清华强大的技术提升产品价值,最后通过同方的产业化实现经济效益。

推进资产证券化

在去年注册制被炒得如火如荼之时,同方股份的类PE模式曾被市场追捧,而在注册制改革暂缓的今天,同方旗下产业资产证券化的进程同样备受市场关注。

黄俞认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想在市场上生存,必须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利用资本市场上的各种工具不断壮大,公司需要自身的造血功能,这就是公司急于推动同方旗下产业证券化的原因。注册制暂缓并不意味着资产证券化都停下来了。一个好的企业团队,资产的证券化不可能仅靠注册制来解决,资本市场有很多工具,有很多办法来实现资产证券化。就像清华大学有五个门,哪个门都可以进清华大学。中国大陆行不通,港股和美股也能上市,资产证券化不能等。

“对于旗下的同方威视这样在细分领域已经是全球排名前五的企业,一定要做资产证券化,产品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只有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地位问题”,黄俞如是表达资产证券化的必要性。

不过,对于同方股份旗下产业的资产证券化,黄俞一再强调同方是在做产业,绝不会做机会投资者。

看好环保与大健康

黄俞表示,同方股份在外界看来定位很不清晰,人们都不明白公司在干什么,更不清楚未来公司要干什么。在他看来,大安全、大健康、环保、互联网终端与服务都是同方的主营,未来公司将更加关注环保与大健康产业。

对于选择这两大产业进行重点布局的原因,黄俞解释称:“从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路径看,环保和大健康产业会占据未来中国GDP较大份额,做企业一定要分享中国GDP组成份额较大的那一部分,如果不去追求这个数字和目标,就不是做企业,而是做研究院了。”

对于同方打造的大健康医疗板块,黄俞表示,目前通过下属参股企业已持有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从事医疗健康,同方还投资了寿险公司(同方全球人寿),还有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同方健康 (833151),而通过与清华大学的医学院、生命科学院和药学院的紧密合作,从医药开始到医疗服务,再到健康养老,最后到可穿戴式的医疗器械,将组成同方大健康的业务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