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能源应流股份重要股东减持均超10亿元 考验华夏领先买方逻辑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小溪 2016-10-10 09:3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份,大股东减持潮又起,而基金重仓股也纷纷受到波及。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共290家上市公司出现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减持,其中,重要股东减持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有5家,减持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达158家,减持市值在100万元以上的有218家。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重要股东减持超过10亿元的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永泰能源、联创电子、皖江物流、棕榈股份、应流股份,而这5只个股全部为基金重仓股。其中,减持市值最高的永泰能源,和基金抱团重仓股应流股份,均被华夏领先持有。

永泰能源被减持21亿元

华夏领先是走是留?

重要股东减持市值最高的永泰能源,变动次数3次,涉及股东人数1人,减仓参考市值达21.60亿元,是减仓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统计发现,永泰能源是一只基金重仓股,且二季度末, 86只基金持有该股。

据基金半年报全部持股数据,二季度末,共86只基金持有该股,持股数量1.10亿股,持股总市值4.34亿元,相较2015年年末增持了2615.50万股。据全部持股数据,持有该股最多的基金是华夏领先,持有1331.51万股。

大股东减持的理由不尽相同,但永泰能源的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在9月15日、9月20日公告的信息当中,虽然披露了近期大股东减持的规模,但并未就减持的原因进行说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减持信息的同时,9月15日,永泰能源也披露了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大量质押公司股票的信息:永泰集团共计持有本公司股份41.42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3.33%;永泰集团持有的本公司被质押股份共计39.76亿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5.99%、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2%。

数据显示,9月7日至9月19日,永泰能源共发生大宗交易8次,而买卖双方并无机构专用席位。值得注意的是,9月20日,永泰能源最后一次发布大股东减持公告时开盘价为4.01元,而节前该股收盘价为4.00元,股价并无大幅波动。

应流股份基金持股占比最高

基金抱团持股受波及

应流股份9月内重要股东减持合计变动次数16次,减持市值10.30亿元。应流股份是上述5只个股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最高的上市公司。

然而,据WIND数据,合计79只基金持有该股,持股数量为3779.78万股,相较去年年末减持了1060.42万股。然而,基金持股占该股流通股比达15.76%,持股总市值9.50亿元。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基金是华夏领先,持有421.14万股,且半年内并未变动。此外,华宝兴业基金、华夏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持有该股。

应流股份近日收到股东CDH Precision(HK) Limited的通知,该公司在9月1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29,700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比例为0.35%。本次权益变动后该公司持有应流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1687679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比例的5.00%。9月14日,应流股份跌至二季度末以来的最低点19.29元,但下半月有所补涨,节前收于20.03元。

节前减持潮中,联创电子减持市值12.67亿元,减持市值排列第二,而皖江物流减持市值也达12.41亿元。基金半年报全部持股数据显示,共计30只基金持有联创电子,其中,持股数量最大的是国联安优选行业;27只基金持有皖江物流,持股数量最高的基金为南方中证500ETF基金。

此外,上述5只个股中的棕榈股份,合计被54只基金持有,持股数量为1993.83万股。其中,持股数量最高的是上投摩根阿尔法,持股553.72万股,其次是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和交银精选,分别持有376.85万股和346.33万股。相较去年年末,基金减持了649.79万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泰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