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润股份解释业绩跳水原因新渠道将助业绩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海平 2016-10-24 09:4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百润股份(002568)此前是一家主营香精香料制造的企业,去年完成对RIO预调鸡尾酒生产商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的收购重组后,RIO鸡尾酒就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且销售大增,使得公司重组后的首份半年报营收同比增长278.43%。但随后由于库存积压以及相应的去库存决定,百润股份在今年出现业绩变脸,三季报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巴克斯酒业营销总经理曹磊10月19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去库存导致公司今年上半年账面业绩亏损,但是业务并未受到影响,销售仍在稳步增加。如今去库存工作已基本完成,业绩出现拐点,经营迈上正轨,“目前在按既定节奏拓展新渠道和推新产品,拉长时间来看,今年的情况只是公司业绩稳步上升过程中的一个插曲,公司后续业绩将稳步提升”。

对于渠道库存积压,以及去库存导致的业绩跳水,市场投资者一度出现不少指责声。曹磊对记者解释,之所以出现渠道库存积压的情况,主要是由于重组以来,RIO预调鸡尾酒业务增长太快,尤其是去年春节期间,渠道库存较少,产品供不应求,部分经销商订货后需要等待很久才能拿到货,为了保证货物,很多经销商提前连续下单。

曹磊透露,公司去年四季度做出去库存的决定时,是很有压力的也有所犹豫。“做决定的时候是需要勇气的,但是之后的实施过程很顺利。”另据介绍,公司目前库存数量保持在一个月销量左右的均衡水平上。

尽管从财报上看今年上半年账面数据是亏损的,但是就业务销售本身而言并没有出现问题,仍在稳步提升。曹磊向记者计算,今年以来除公司销售出货外,消化经销商库存300多万箱,若加上终端库存的减少,终端实际数量相比于去年同期,并没有下滑。

曹磊称,按照公司的战略规划,如果不考虑今年的库存因素,公司业绩会随着渠道的拓展而渐次上台阶,“也就是首先开拓夜店,其次开拓商超,然后开拓传统渠道,接下来就是电商、餐饮渠道”。

据曹磊介绍,公司此前的渠道主要是线下商超渠道,今年6月份已经启动了电商渠道。电商渠道启动三个月后就在天猫酒水节上单品销售数量排名第一,预计明年电商渠道将贡献公司总销售收入的10%以上。从更长期来看,电商渠道和线下商超渠道在公司业务上将是各占一半的比例布局。

对于餐饮渠道,公司目前已经组建餐饮事业部,预计年底推向市场。曹磊认为,到明年餐饮渠道也将为公司创造15%~20%的销售收入,因为在整个中国市场,酒水的销售主要就是通过餐饮渠道,其占比高达45%。“因此到明年即使原有的渠道销量不再继续增加,新拓展的这两大渠道也将为公司带来至少40%的收入增长。”

曹磊表示,按照目前的节奏,到2017年实现重组时的承诺还是非常有希望。他同时透露,公司将来也会将业务拓展至其他领域,但是近几年仍是专注于预调鸡尾酒,而且随着公司的发展扩大,也会在资本市场上有更多相应的部署,目前正在考虑加强同资本市场投资者的沟通。

从行业和市场发展阶段来看,在中国,预调鸡尾酒这类低酒精酒水产品正处于发展阶段。从同处于东亚、文化习惯较为接近的日本市场来看,上个世纪70年代是清酒市场的高峰期,到90年代,啤酒市场逐渐发展到高峰,本世纪以来啤酒市场开始下行,而与啤酒市场下行相对应的则是低酒精酒水产品市场的迅速增长,二者相关性极高。

曹磊表示,最近几年中国以及全球的宏观经济疲弱,增长乏力,中国市场更是面临着产业转型的痛点,但这一背景不仅没有阻碍反而是刺激了预调鸡尾酒市场的增长,因为高浓度酒精的酒水饮料包括白酒等受到较大影响,而市场对酒精的需求则是刚性的,预调鸡尾酒的替代效应由此得以发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