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系念起“混改经” 哪些公司受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斥资数百亿元,牵动逾二十家A股公司,坐拥当前最炙热概念之一的“恒大系”,正在国资混改的资本平台上释放更多的能量。

25日公布三季报的国民技术,仅仅是最新浮出水面的“恒大系”所涉猎的A股公司之一。梳理“恒大系”的A股投资路径,其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在A股市场攻城略地,其中国资上市公司尤为其所看重,如嘉凯城、廊坊发展,以及有意借壳的深深房A。

在投资人士看来,在国企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国资上市平台已成为改革的前沿阵地,在产业领域积淀多年的“恒大系”拥有良好的全局视野和敏锐的资本嗅觉,其“混改经”值得关注和思考。

产业平台重金入股

“‘恒大系’投资A股主要有两个平台,包括恒大地产在内的产业平台和以恒大人寿为主的金融平台。其中,担任主力的产业平台所选标的几乎均与国企有关。”有熟悉“恒大系”投资思路的沪上机构人士如此点评。

以嘉凯城为例,恒大地产以3.79元/股的价格获得共计9.52亿股嘉凯城股份,总计作价36.09亿元,由此持有嘉凯城52.78%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恒大系”拿下嘉凯城,是一次颇为顺畅的国企改革之旅。彼时,嘉凯城国资股东基于战略发展的需要,联合通过公开征集投资者并协议转让的方式,出让嘉凯城大部分股权。按照计划,国资从嘉凯城实现控制权退出,而“恒大系”则作为拥有丰富开发经验的行业巨头,将为嘉凯城未来快速发展提供良好支持。

对于同属地方国资旗下平台的廊坊发展,“恒大系”则采取了更为激进的策略——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从而多次触发举牌。截至8月4日,恒大地产共持有廊坊发展5702.4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恒大地产在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明确表示,“随着增持计划实施,恒大地产并不排除取得廊坊发展实际控制权以及行使股东权利合法参与廊坊发展经营管理的可能。”

在分析人士看来,“恒大系”对国资上市平台十分青睐,而且投资大多奔着控股股东或重要股东的地位而去,战略意图颇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恒大地产回A的方案中,其借壳上市标的依然是国资上市公司——深深房A。根据公告,深深房A的控股股东为深投控股,其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国资委。

金融平台多点“押注”

作为独立运营的金融机构,恒大人寿在投资上有着与其他险资类似的“保险属性”,但对于具体投资标的,其依然较青睐国资上市公司。

如,央企美利云2016年半年报显示,恒大人寿-万能组合B和传统组合A截至2016年6月末分别持有美利云242.1万股和191.81万股,分别占总股本的0.35%和0.28%。再如,据东兴证券2016年半年报,恒大人寿-传统组合A持有该公司405.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

有保险投资专业人士表示,在热衷投资“白马股”的险资中,恒大人寿对投资标的的选择颇有特点,其投资的20余家A股公司中,个股市值普遍不大,大部分在百亿级规模上下,甚至有些公司市值仅有50亿元。

另一方面,恒大人寿所涉足的标的公司在盈利能力上不及传统“白马股”那样稳健,其投资的粤宏远A、京蓝科技甚至在2015年度出现了亏损。

恒大人寿最新出手国民技术的动作则趋于加大力度,其合计持股比例已逼近5%的举牌线,而国民技术目前尚无实际控制人,扣除恒大人寿之外的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仅为12.81%。恒大人寿对金洲管道的投资同样如此,截至9月末,恒大人寿-传统组合A和万能组合B分别持有1628.57万股和951.47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96%,而金洲管道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持股比例仅为9.03%。

在上述保险业内人士看来,恒大人寿在选择投资标的时“押宝”意味浓厚,国企改革作为A股今年最重要的主题之一,自然是其配置的重要方向。

或有更多民资效仿

从广州创业到全国扩展,从地产主业到多元发展,“恒大系”对于改革节奏的把控颇为精准。跨越到资本市场,这种“许氏风格”更加鲜明,而对国企改革主题的频频出手正是其风格的具体体现。

自2015年《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一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出台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再到企业,国企改革开始在全国各地全面有序展开,改革进程明显提速。

作为改革的重点领域,央企重组持续升温,中粮集团与中国中纺集团、宝钢集团与武汉钢铁等重组案例相继落地。与此同时,地方国企改革也在快速推进,不少地方国资主管部门连续下发改革文件,为当地国企改革指明方向。

在此背景下,各路资本亦密切关注国企改革,参与国资整合、收购国资平台成为不少民营资本看好并热衷的投资方向。

“像恒大这样的行业龙头,已经拥有了足够强大资金实力和人脉储备,其选择通过地方国资平台实现A股上市,充分反映了其对地方国资平台的认可。从较长时间来看,不少国资上市平台的估值并不算高,民企此时进入,一方面可以解决自身证券化问题,另一方面也能借助国企改革春风,实现更多的利益诉求。”沪上某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其进一步分析指出,“恒大系”念起“混改经”,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国企改革有着巨大的创新力和吸引力,未来不排除有更多实力雄厚的民资参与其中。

【公司评级】

国民技术:营收持续稳定成长,经营效率驱动业绩成长

公司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2.93亿元,同比上升29.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47万元,同比上升54.44%。

金洲管道:关注恒大持股接近举牌线

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74 亿元,同比减少11.12%;实现归母净利4253 万元,同比减少45.69%;其中,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亏损1001 万元。

“恒大概念”横空出世 围猎A股意欲何为

中国证券网讯 恒大地产正在A股市场愈战愈勇。在上周四"入局"万科引发关注后,恒大迅速再出大招,今晚宣布正式举牌。同时,恒大地产似乎在三度举牌廊坊发展后并未满足,公司今日披露增持计划,拟在12个月内增持不少于5000万元。

短短几天内,恒大频繁刷新多家公司股东榜,随着热点的不断发酵,“恒大概念股”在今日惹足了市场眼球,十余家恒大持股公司均出现了骄人的走势。

从嘉凯城到廊坊发展,再到万科A,恒大系频频布局A股的举动,究竟意欲何为?

恒大开启刷屏模式

8月以来,恒大地产不断“杀入”上市公司股东榜,使其成为市场的热门话题。

万科A今日晚间公告,与恒大构成一致行动人的广州市昱博投资等5家公司增持公司A股股份至5%,构成举牌。

就在上周四,走势低迷的万科A忽然拉出涨停,引发市场猜测。当日收盘后恒大宣布,截至8月4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共5.17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总部本约4.68%,总代价为人民币91.1亿元。对于购买的原因,恒大集团表示,进行收购事项的原因是万科为中国的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收购项目为公司的投资。

在三度举牌之后,恒大增持的脚步似乎并未放缓。廊坊发展今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披露后续增持计划,其拟在自8月4日增持之日起12个月内,通过在二级市场择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5000万元。

8月7日晚间,公司公告,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于8月4日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股票1900755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成交均价为20.98元/股,成交金额39875.95万元。本次增持后,恒大地产持有廊坊发展股份5702455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0%。此次举牌后也意味着恒大已取代廊坊发展原第一大股东、持股13.5%的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了廊坊发展新的第一大股东,股权争夺一触即发。

此外,8月1日晚间,嘉凯城发布公告,原国有股东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和国大集团将持有的公司952292202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2.78%)转让给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过户登记手续办理完成。这意味着恒大地产正式成为嘉凯城控股股东,许家印成为嘉凯城实际控制人。根据公司4月公告,恒大受让股份所耗费的金额约36.1亿。

“恒大概念股”火了

恒大不断出手“买买买”,在A股组成了一支“恒大概念股”。随着热点不断发酵,“恒大概念股”火了。

统计显示,“恒大概念股”已有12家公司。除万科A、廊坊发展及嘉凯城外,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恒大系旗下恒大人寿今年二季度出现在智光电气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一季报中恒大人寿还出现在宝鹰股份、金科股份、腾达建设、金螳螂、粤宏远A等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从已披露数据看,恒大在万科A身上花费了99.68亿元,为目前最多。其次,入主嘉凯城花费了36亿元。三度举牌廊坊发展,累计耗资约9.57亿元,算上后续的5000万元增持计划,恒大在A股这三家地产公司身上,预计花费145.75亿元左右。此外,以目前股价计算,其余9家公司市值总和也约为20亿。

恒大接二连三的出手,使得“恒大概念股”颇受市场关注。从股价上看,相关个股在近几个交易日内均有非凡表现。今日相关概念股延续前期强势表现,廊坊发展、嘉凯城、腾达建设、粤宏远A强势涨停,万科A也一度涨幅超过7%。其中,廊坊发展8月1日至今已收获4个涨停,六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55.75%;嘉凯城也已连续收获三个涨停,近五个交易日涨幅达到48.55%;万科A近五个交易日涨幅也接近30%。这三家公司如此凌厉的涨势,也使得它们进入了8月以来的十大牛股之列。

恒大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从嘉凯城到廊坊发展,再到万科A,恒大系频频布局A股的举动,也引发了市场诸多猜测。恒大究竟想干什么?

一般来说,获得股权的目的无非是财务投资以及业务布局。

在扫货万科股权时,恒大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恒大增持万科主要基于财务投资的目的。

有分析指出,恒大在A股的布局有财务投资的意味:一方面,其投资的A股公司以其所熟悉的地产业务或相关业务为主,“不熟不投”。另一方面,接连强势增持A股公司,引发股权争夺猜想,极易引起二级市场资金关注与跟风,恒大概念股估值的提升,已是最好的证明。

不管怎么说,这场炒作风暴的始作俑者恒大都是绝对的受益者。结合目前已披露的“扫货”成本,初略计算,其中,针对嘉凯城,恒大浮盈已高达156%;廊坊发展浮盈36%;万科A浮盈也超过20%。

就业务布局而言,同为地产公司,恒大不仅熟悉其内在价值,也清楚自身与其他公司之间的优势与短板,因此,在现金流的充沛的情况下,选择性地收购A股地产公司,应是“进可攻、退可守”的买卖。业界分析,不论是嘉凯城还是廊坊发展,恒大所看重的都是填补短板的积极意义。

其中,对于获得嘉凯城控股权之举,业内曾猜测,恒大对于嘉凯城的操作或意在对于H股恒大地产私有化,也或有意在未来构建“A+H”双平台,而嘉凯城正是恒大为回归A股买的“壳”。

恒大举牌廊坊发展则更令人浮想联翩。此前业内曾猜测,恒大此举或意在通过股权并购的形式曲线获得土地储备资源,在拿地成本原来越高的背景之下,有这样的意图并不难以理解。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环京楼市收到追捧也被认为是恒大地产频频举牌廊坊发展的一大原因。

此外,从行业上来看,恒大布局的上市公司多与房地产产业链相关。例如,粤宏远A、金科股份均属房地产行业;腾达建设、宝鹰股份、金螳螂属于建筑装饰;智光电气、京运通属于电气设备。

由此,业内分析,无论是买壳、举牌、增持还是参与定增,恒大系看中的标的均为房地产公司及上下游配套商,其显然有意在房地产全产业链做深入布局。(中国证券网综合报道)

国民技术:营收持续稳定成长,经营效率驱动业绩成长

公司动态:

公司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2.93亿元,同比上升29.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47万元,同比上升54.44%。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公司准确把握住金融终端主控芯片市场需求集中爆发的机会,积极拓展了居民健康卡等行业卡的市场获得销售收入的显著提升,同时继续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提高经营效率,进而带来了净利润的快速提升。

点评:

国内市场行业类卡扩张,海外市场规模扩大:2016年上半年公司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6%,在USBKey和金融IC卡无法有效开拓市场的情况下,公司凭借在行业类包括居民健康卡等市场的迅速扩大弥补了金融卡领域的需求不做的状况,并且毛利率水平保持在了稳定的状况,海外市场方面尽管整体规模仍然有限,但是可以看到销售收入和毛利率的同步快速提升,显示了公司在海外渠道方面的拓展获得了成效,未来随着信息安全的关注度持续提高,安全类芯片的市场仍然具备了较大的成长空间。

毛利率维持稳定,经营利润率持续增长:公司2016年上半年毛利率为36.1%,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可以看到,公司在区域分布和产品细分方面的毛利率水平均获得了稳定的增长,显示了公司在成本端的有效控制。同时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8.7%和23.2%,同比分别下降了3.8和3.9个百分点,经营效率持续提升推动了净利润率的增长。

研发项目持续推进,安全芯片技术能力有效提升:公司在金融IC卡领域除国内市场获得银行卡检测中心和国家商用密码检测中心的认证外,继2013年之后再次获得了国际EMVCo芯片的安全认证,获得了国际认可。同时在限域通信(RCC)和可信计算方面,公司相关项目的交付验收获得了重要推进,可信计算也在推动国家核心算法标准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上述行业均存在着可观的市场拓展空间。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2、0.31和0.44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3%、5.8%和7.5%,给予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1.70元,相当于2016年至2018年98.6、70.0、49.9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新产品及解决方案研发进度及市场推广速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华金证券 谭志勇)

金洲管道:关注恒大持股接近举牌线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74 亿元,同比减少11.12%;实现归母净利4253 万元,同比减少45.69%;其中,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亏损1001 万元。

事件评论

【1】管理费用增加及联营公司坏账准备导致单季首亏。公司三季度单季亏损1001 万元,为上市以来首次三季度亏损。主要原因在于智慧管廊等研发费用及预精悍项目折旧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增加3376万元,上升38.84%;同时联营公司中海石油金洲因贸易纠纷全额计提4088 万元坏账准备导致公司对其投资亏损加大。当前油价持续处于低位,管道业务遭遇低迷,但随着欧佩克减产协议对油价提振预期加强,我们认为对公司全年业绩仍乐观。

【2】看好公司在智慧管廊和军工战略方面的持续推进。公司当前正积极谋求战略转型,通过与中油瑞飞、富贵花开等合作开展智慧城市布局,同时收购灵图软件将可能进军北斗产业。而与中军新兴、保利防务等军工企业合作,将在军工标的并购上取得较好先机。我们持续看好公司其转型。

【3】恒大人寿持股4.96%接近举牌线值得关注。公司三季报同时披露“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传统组合A” 及“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能组合B”分别持有公司股份3.13%和1.83%,合计持股4.96%接近举牌线。对于恒大人寿的持股,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基于对公司转型布局及前景的看好;另外一方面,由于公司总体盘子较小,同时大股东持股9.03%,二股东持股4.99%,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对于恒大人寿,若要有进一步动作相对容易进行。

【4】持续看好公司军工战略推进,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 年 EPS 分别为0.14、0.22 、0.28 元。

【风险】主业复苏乏力、公司转型推进不及预期。(东北证券 王小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