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华发大股东与万科结怨41.14%股权被司法冻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曾灿 2016-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深华发A(000020),如今又与大股东一道被卷入与万科A(000002)的仲裁纠纷中。

深华发A在10月2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在查询股东信息时获悉,大股东武汉中恒集团所持公司全部41.14%的股份,被深圳中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2年。而此次司法冻结,正是万科A全资子公司深圳万科因仲裁案件申请的财产保全。

事件始于2015年与深圳万科的合作。原本由深华发A与中恒集团合作开发的“深圳光明新区公明街道华发片区更新单元”城市更新项目(以下简称“旧改项目”),在2015年8月引入了新的合作方深圳万科,三方签署了相关合作经营合同。然而到了今年9月12日,深华发A却收到了来自华南仲裁委的通知,称该机构已受理了深圳万科提出的,就与中恒集团及深华发A的上述经营合同引起的争议而提出的仲裁申请。

根据该仲裁申请,因中恒集团及深华发A未按约定履行办理《改造实施主体确认书》、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等相关手续,深圳万科要求裁决二者支付迟延办理金额及律师费用共计4.65亿元。此后,深圳万科还向深圳中院申请了财产保全,要求冻结中恒集团持有的深华发A的41.14%股权。目前,这笔股权中的99.67%已处在质押状态。

由于相关合同内容并未公告,暂不清楚三方合作的具体内容及约定。但按照深华发A方面的说法,之所以未按时办理相关手续,一方面是由于旧改项目因拆迁问题导致工期进度落后于原预定计划;另一方面是因深圳万科坚持更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导致双方合同内容与政府备案不一致,以至于在项目规划审批以及实施主体确认等环节出现困难。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中恒集团与万科的合作并非只有深圳一例,双方在武汉等地也有地产项目的合作,而且目前也陷入纠纷。从合作方式来看,多为中恒集团先拿地,后转让其中部分产权予万科开发。

而深圳、武汉两地的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房价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路攀升,因此今年10月以来两地都出台了较为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有地产界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项目开发的延迟对接盘方万科而言,一是可能与合同约定相悖,二来可能有损其经济利益,故而直接开始走法律程序;另一方面,也正因房价的飙涨,拿地方的心态也许会发生变化。

据中恒集团内部人士介绍,此次司法冻结应不会对深华发A的控制权产生实质性影响,即便全额支付延迟办理金于中恒集团而言也“并不是大数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