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概念股吸金效应发酵 多路险资徘徊举牌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1-01 10:1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恒大概念股”近期颇受市场关注,但恒大人寿增持标的股票却停留在举牌线下“引而不发”。在“进可攻、退可守”的持股现状下,恒大人寿的保险浮存金看重的是获利了结,还是再进一步谋求更多权利?自2015年末以来,恒大人寿迅速在二级市场布局,大举出击,进出数十只上市公司;另一方面,该公司近期的保险业务收入、净利润出现“双降”,未来3年面临将资产规模做大的压力。恒大人寿表示,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将实现资产负债的动态匹配管理,并计划未来发行次级债。

市场人士认为,险资增持带动相应个股短期走强是正常现象,但要谨防长线资金的短期炒作为二级市场带来潜在风险。三季度,部分险资高举高打,积极配置并调仓换股,坐实市场上具有“举牌价值”的标的,但相关个股的价值是体现为长期价值还是短期“爆炒”,有待市场检验。

为何“引而不发”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恒大人寿在三季度新进国民技术、梅雁吉祥、中设集团、积成电子、中元股份、栋梁新材、金洲管道、沧州明珠等8只个股,对宝鹰股份的持股数维持不变,并对其中6只个股的持股比例超过4.9%,逼近举牌红线。

此前,恒大人寿一度成为20余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恒大概念股”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之一,国民技术、梅雁吉祥等个股在数日内走出一轮强势向上突破的行情,制造了不小的“吸金效应”。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报,恒大人寿跻身2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加上近期公告获恒大人寿增持的个股在内,总浮盈已相当可观,并带动市场增量资金涌入抢筹。

“恒大人寿的做法是进可攻、退可守。”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三季度,恒大人寿减持此前持有的一些个股,获利了结的可能性较大,对险资而言,持股一旦达到总股本的5%,就要进行信息披露,且在举牌6个月之内不能卖出股票。在市场震荡的过程中,不触碰举牌线的做法可以使得资金离场更为便捷。而某些个股如果后市存在投资潜力,恒大人寿可以通过少量加仓达到举牌的效果,进而实施自身的战略。

也有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从恒大人寿的持仓情况来看,其短期内“向前一步”举牌个股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险资如果意图实质举牌,完全可以利用已有的保险浮存金一鼓作气,而不需要“小步慢跑”。从恒大人寿持股情况来看,受到关注的标的普遍为中小市值个股,且公司股权相对分散,与之前地产集团和险资举牌优质蓝筹的偏好大相径庭,这也是恒大人寿在二级市场进行资本运作的“新玩法”。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表示,在利率下行叠加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一方面实体经济的资本回报率已降至4%左右,实体经济缺乏好的项目投资;另一方面,国定收益类资产中十年期国债利率已经跌破3%,而信用债刚兑逐步打破,风险上升,而大部分险资负债端的成本还是在4%以上。与此同时,保费规模还在不断增长,为了匹配现金流并保持足够的流动性,权益类资产成为一种相对合理的选择。通过财务投资,以及权益法的核算方式,可以避免受到股价波动的影响,从而提高资产端的财务收益率。

营收和净利润“双降”

在资本市场大举“扫货”的同时,恒大人寿正承受着压力。

2015年11月,恒大集团正式对外确认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50%的股权,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中新大东方人寿更名为恒大人寿,此次交易对价高达39.39亿元。随后,恒大人寿迅速成为恒大系在A股的重要投资平台。2016年上半年开始,恒大人寿已在A股市场展开大规模的“扫货”行动。

此前中新大东方股权转让的挂牌信息显示,意向受让方须承诺,2018年12月31日前标的企业资产规模应达到1000亿元以上,并作出相应保证。恒大人寿在未来3年将面临着将资产规模做大的压力。

然而,恒大人寿正承受着潜在的压力。其10月末披露的2016年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显示,三季度,恒大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为6.51亿元,净利润为-9.65亿元。而在二季度末,恒大人寿披露的当季保险业务收入为14.92亿元,净利润为-3230.19万元。这两项数据在一季度末分别为12.69亿元和-1.95亿元。这意味着,恒大人寿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明显下滑,尤其是净利润大幅下滑。

尽管如此,从偿付能力体系考核的角度来看,截至目前,恒大人寿并未触碰监管政策所划定的“红线”。据恒大人寿披露,2016年前三季度,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到114.88%、186.83%、179.73%。自2015年末至2016年三季度,其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均为B类,处于正常区间内。

实际上,2016年,监管部门对于保险资金规范运用多次提出要求,风险防范成为关键词之一。其中,市场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资产负债错配等领域的风险警钟敲响。恒大人寿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实现资产负债的动态匹配管理,并确保资产和负债的互动在风险偏好约束之下。三季度净现金流为负数,其中业务现金流为正数,投资现金流为负数。考虑到整体金融市场形势和资产配置计划,三季度逐步进行资产的投资与配置,故当季投资现金流出增加幅度较大,但整体流动性仍然充裕,并计划未来发行次级债。

负债端方面,险企万能险资金投资股市的风险因“宝万之争”而凸显。9月,保监会发布通知,就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提出要求,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资本管控和业务规划将对部分万能险、投连险产品产生影响,保险公司则需要对产品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以避免出现利差损、偿付能力、现金流等方面重大风险。

恒大人寿官方网站显示,目前其销售的产品包括万能险、分红险、意外险、健康险等产品。其2016年9月最新公布的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达到8%,而此前多数万能险产品的年化结算利率在5%到7.5%之间。对于现金流风险,恒大人寿认为其未来流动性充裕,综合流动性比率(3-5 年)较二季度减少,主要受到产品结构调整,销售由前期短期产品逐步转型销售5年期产品导致负债结构变化,3-5年期负债增加所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利率下行的情况下,保险产品本身相对其他金融产品较高的结算利率会为保险公司投资带来一定压力,而万能险产品作为负债端保费的重要来源之一,其结算利率的保证有时需要依赖资产端在提升风险偏好的前提下进行资产配置,他说:“保险公司成为一些资本大鳄利用浮存金获取收益的平台,需要密切关注投资风险,特别是二级市场的波动风险”。

此前,监管部门发文拟就万能险等产品吸收保费带来的潜在风险进行把控,而保险公司也在进行相应的调整。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监管规定或导致万能险销售回落,预计对未来万能险保费增长会产生一定影响,从而影响到万能险账户可投资于二级市场的资金量。对于后发保险公司而言,依靠万能险等高现金价值产品迅速吸收保费并用于权益类资产配置的思路有待改良,考虑到寿险公司市场竞争的压力,未来数年内整体盈利状况或将面临挑战。

多路险资举牌线前“控速”

某大型保险资管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A股市场震荡的过程中,保险资金通常会选择业绩稳健、预期明确的板块和个股,仓位上密切关注举牌线等关键点,避免财务投资意图被误解,或出于优化现金流考虑而控制所持有的流通股份数。险资举牌带动相应个股走强是正常现象,但要谨防长线资金短期炒作为二级市场带来的潜在风险。三季度部分险资高举高打,积极配置并调仓换股,坐实市场上具有“举牌价值”的标的,但相关个股的价值是体现为长期价值还是短期“爆炒”引发关注,最终效果仍需交由市场检验和辨别。

实际上,在临近举牌线时“控制速度”,将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维持在接近但不达到5%的水平,已经成为多路险资的共同选择,而未来一旦险资在这些个股上继续增持,则有可能触发举牌线。

目前,中国国贸、长江证券、兴业银行等多家上市公司的险资股东持有股份都接近5%。三季报信息显示,君康人寿、“宝能系”、“明天系”、中融人寿等险资此前持有的股份都有所下降。其中,君康人寿动作最大,三季度已经不在*ST东晶、铁龙物流、晋亿实业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前海人寿对广东明珠也进行了类似操作,并减少了所持有的太平洋的股份。尽管如此,理论上,仍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可能因为保险资金继续增持其股份而形成实质举牌。

联讯证券分析师郭佳楠表示,在2016年7月1日至9月30日的交易区间里,保险机构投资标的上涨378家,占63.64%,平均涨幅11.11%,下跌216家,占36.36%,平均跌幅8.5%,整体平均上涨4.07%。全部A股上涨1605家,占55.96%,平均涨幅14.48%,下跌1263家,占44.04%,平均跌幅9.44%,整体平均上涨3.95%;保险机构投资标的整体平均收益高于全部A股同期水平。

郭佳楠表示,通过对保险机构所持上市公司统计分析后,发现保险机构对上市公司行业和总市值有着显著偏好,前十大行业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房地产、电子、电气设备、公共事业、汽车、计算机、食品饮料,总市值在50亿元-200亿元的上市公司更受青睐。保险机构投资的上市公司对营收质量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所选出的标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率等方面均高于行业水平。另外,保险机构投资的上市公司平均股息率也高于整体平均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