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液化LNG气动 原石油大佬龚家龙风云再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进口LNG政策已经逐步开放,但是国内天然气管道仍有一定的问题,国内和国际天然气价格也有差别,因此滨州LNG项目的前景目前只能是谨慎乐观。

日前,湖北能源(000883.SZ)宣布,其与山东省滨州市政府和长联石油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长联石油)签订了《关于投资建设滨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简称滨州LNG项目)。

据了解,滨州LNG项目计划建设规模为年接转LNG 600万吨。其中一期工程建设年结转LNG 200万吨规模,二期工程400万吨。

安迅思燃气产业链总监黄庆坦言,目前国家对进口LNG的执照是有规定的:每年100万吨、200万吨的执照由当地能源局等制定,而300万吨/年以上的执照由国家发改委核准,因此滨州LNG项目应该是由地方能源局核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湖北和山东的有关政府人士,但是没有得到回应。

黄庆坦言,其实2014年后国内有十几个企业都在进行进口LNG项目的准备,但是只有新奥舟山LNG项目,新疆广汇启东LNG项目等已经开始建设,“滨州LNG项目只是框架协议,是否被核准还有待进一步核实,因此有可能还在前期准备”。

一位北京天然气知情人士透露,长联石油董事长龚家龙是原天发石油创立人,是石油行业老人,“只是有很多波折,2007年2月他被湖北警方刑事拘留,2008年9月出狱。之后他去加拿大,通过长联石油,获得了加拿大能源部颁发的LNG出口批文和加拿大国家能源部批准年出口3500万吨LNG及配套设施建设的许可,因此他有希望向中国出口LNG。”

这意味着龚家龙可能希望通过滨州LNG项目,风云再起。

前述知情人士坦言,目前国内进口LNG政策已经逐步开放,但是国内天然气管道仍有一定的问题,国内和国际天然气价格也有差别,因此滨州LNG项目的前景目前只能是谨慎乐观。

滨州LNG项目

据了解,此次山东省滨州市政府、湖北能源和长联石油的框架协议有两个项目。

第一个项目是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包括滨州港LNG接收码头及配套工程,建设规模为年接转LNG 600万吨。其中,一期工程建设年结转LNG200万吨规模,二期工程400万吨。同步匹配建设LNG接收码头(码头结构兼顾26.6万方船作业条件)、工作船码头和LNG储罐及相应的配套设施。

其中,进口LNG主要用于满足滨州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石化工业用气,并通过建设区域输气管网供应城市燃气,形成管网调峰和城市燃气功能。

“这个项目占地面积约800亩,一期总投资金额约为45亿元人民币。项目核准后2年内投入运营。”湖北能源表示。

第二个项目是燃气热电联产项目,拟在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建设4台8000H级600MW燃气热电机组及配套设施,总装机容量为2400MW,实现热电联产联供。主要用于替代滨州煤电机组,满足石化、冶炼、铝业等产业热电力需求。

湖北能源表示,初步估算本工程总投资金额约为90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约800亩,建设周期为取得项目核准文件后2年内投入运营。

“滨州市政府负责国家和当地政策的推进等;湖北能源和长联石油负责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以及整合海外LNG资源,完善落实海外油气资源进口条件与为项目提供合规、稳定、经济的气源保障。”前述知情人士说。

其实,自2014年新奥舟山LNG项目正式被国家发改委通过后,进口LNG项目就成为很多民企关注的重点,但是国内天然气管道仍有一定的问题,国内和国际天然气价格也有差别,因此“大家关注的多,但是真正做成的很少”,前述人士坦言。

因此,他与黄庆等专家对滨州LNG项目的前景都是谨慎乐观。

石油大佬风云再起?

20世纪90年代初,龚家龙通过加油站和液化石油气等发家,其后通过天发石油上市,向社会募集法人股3009万股,募集资金4513.5万元。

“然而因为1998年后国家对石油行业的整改和其后龚家龙经营的失败,2007年龚被湖北警方刑事拘留,2008年9月出狱。”前述知情人士说。

之后,龚家龙赴加拿大,收购了两家上市公司及两家油砂公司,还斥资1.68亿加元通过收购一家钾肥公司获得了加拿大7000平方公里的矿区。

2014年他表示,其与加拿大合作伙伴设立的加拿大斯图尔特能源集团已于3月5日向加拿大监管机构申请每年出口30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许可。而来自加拿大斯图尔特能源集团的申请文件中也称,该公司计划在2017年完成一个年产量为500万吨的浮式液化装置,到2025年实现3000万吨的总产能。

“龚家龙出事后,天发石油的资产大多被拍卖,他出狱后什么也没有,前统一润滑油董事长霍振祥及智慧谷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雷虹帮他提供了平台,他二次创业必须得有个平台才行,但后续的资金投入都得靠他自己找渠道。”前述人士坦言。

而其在加拿大的油气人脉正是此次滨州LNG项目气源保障的根本。

但是又有一个新问题。

目前,国际天然气价格已经与2014年以前有很大的落差。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王皓浩介绍,卡塔尔到中国的LNG价格从2013年时的18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跌至今年最低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左右,大量国际LNG纷纷盯上中国市场。

“但是国内天然气管道仍有一定的问题,国内和国际天然气价格也有差别,因此滨州LNG项目即使建成,其进口LNG仍有市场吗?”前述人士反问道。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