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熙概念股异动 上交所发函问询遏制炒作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炯业 2016-11-10 09:3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一则题为《徐翔世纪审判本月开庭 股权大战又将上演》的报道在A股市场上激起不小的浪花。一连数日,沉寂已久的数只泽熙概念股携手登上龙虎榜单,关于泽熙系的易主传闻和报道亦随之纷至沓来,引起市场各方关注。9日晚间,上交所向多家涉及泽熙概念的公司发出监管问询函,要求其对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和澄清。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此举的用意旨在遏制概念炒作,让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落到实处。

泽熙概念股再成市场热点

对于泽熙概念股,市场上并无统一定义,但无疑都与“徐翔”、“郑素贞”等名字密切相关。目前,两市上市公司中与泽熙直接相关的公司主要包括大恒科技、宁波中百、文峰股份、华丽家族、宁波热电和康强电子等6家公司。此外,东方金钰、中国一重、波导股份等公司也因曾被徐翔等人青睐而被冠以“泽熙系”的名号。

11月初,有媒体报道称,徐翔案或将在11月29日前有新进展。若郑素贞、徐柏良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实为替徐翔代持,那该部分股权将有可能进行司法拍卖,从而导致大恒科技、宁波中百等泽熙系公司易主。随后,大恒科技、宁波中百、波导股份等与泽熙概念沾边的公司股价相继出现大幅上涨,远超大盘平均水平。其中,大恒科技连续2个交易日的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触及股价异常波动标准。

监管快速问询遏制概念炒作

媒体的消息及泽熙概念股的股价集体飙升,随即引发上交所高度关注。

对于达到异常波动的大恒科技,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在异常波动公告中对传闻的郑素贞持有的公司股权或被司法拍卖等事项进行明确澄清。据大恒科技今日发出的公告,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郑素贞未接到任何关于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将被司法拍卖的通知。

对于尚未达到异常波动的宁波中百和波导股份,上交所在监管问询函中要求公司核实相关报道及传闻,充分揭示相关风险。记者梳理了两家公司的问询函,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监管要求。首先,要求公司向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核实媒体报道的“徐翔或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股份将被司法拍卖”、“徐翔与江彪如何玩转波导股份:‘仗义’接盘闪电套现”等传闻是否属实;其次,要求公司自查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此外,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董监高、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在上交所的监管督促下,宁波中百和波导股份亦于今日对问询事项进行了回复和披露。从回复情况看,这两家公司均不存在媒体报道的相关事项。由此可见,这波“概念”炒作似为空穴来风、言过其实。

市场专业人士指出,概念炒作是A股市场的一大顽疾,其中蕴含了巨大的风险,相关各方应当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广大投资者正确识别市场风险,避免盲目跟风炒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强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