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个行业错峰停产 华北制药称原料药业务利润受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1-22 10:0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北制药11月21日的一纸停产公告引发市场对于河北省强力治霾的关注。为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年度目标,河北省近期接连下达了1号、2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石家庄市紧急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全市将有近千家企业被关停或限产。

多家上市公司因此受到波及。华北制药11月21日晚公告称,原料药部分将影响当期利润5000万元左右。

河北出台最严治霾令

临近年底,接连出现的重度雾霾天气及年度考核目标,倒逼当地政府出台最严治霾措施。

11月17日,河北省大气办发出大气污染防治2号调度令,决定对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年度目标任务进度滞后、近期污染严重的城市实施重点调度,涉及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和定州、辛集6市。

2号调度令强调,上述几个城市需要重点做好强化扬尘面源监管,强化劣质散煤监管,强化企业达标监管,强化县域污染监管,强化油品车辆监管等工作,并重点提到对石家庄藁城、栾城的化工、医药企业实行驻厂监督。

就在十天前,河北省刚刚下发大气污染防治1号调度令,成为全国首个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实施调度令制度的省份。

1号调度令提出,对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及定州、辛集市10市的水泥、铸造、钢铁、火电、焦化等重点行业和燃煤锅炉实施生产调控措施。

河北省强力治霾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今年1-10月,在全国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中,河北省邢台、保定、石家庄、唐山、邯郸、衡水在治霾排名落后10座城市中占得6个席位。

石家庄市政府在“关于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实施方案”中指出,9月中旬以来,石家庄市连续出现多个重污染天气,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位持续倒退,完成全年PM2.5浓度下降10%的考核任务极其艰难。

为此,石家庄市政府决定,全市“决战45天”,确保2016年PM2.5年均浓度不出现“不降反升”问题,同时确保到年底前不出现AQI(空气质量指数)日均数值500以上的“爆表”天气。对钢铁、火电、化工、制药、水泥、玻璃、陶瓷、钙镁等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实行最大程度的关停限产,全市将有近千家企业被关停或限产。

多个行业错峰停产

根据《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该市将对火电企业实行“以热定电”,最大限度减少火电企业发电量。除承担居民供暖和保民生等重点任务的生产线外,全市所有钢铁、水泥、焦化、铸造、玻璃、陶瓷、钙镁行业全部停产;对全市制药、化工、包装印刷、家具等行业实行清单式管理,原则上所有挥发性有机物生产工序全部停产。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1号调度令则明确,水泥行业除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有毒有害废弃物等任务且达标排放的企业外,其他企业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一律错峰停产。铸造行业中,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铸造企业准入公告的企业,原则上于2017年1月1日至2月28日错峰停产,其他企业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错峰停产。钢铁、火电、焦化等行业和燃煤锅炉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停产整治。

据了解,京津冀地区20个城市也加入了错峰生产的行列。从11月1日至明年3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地的20个城市中,水泥企业一律不得生产;铸造企业,除设施到位、较大规模的,一律停产;不达标的钢铁企业也停产。

多城市的停产措施将有助于改善水泥、钢铁、焦化等行业的供求关系。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对于水泥行业,在今年需求仍然同比小幅增长的情况下,供应的削减将大幅改善供求关系,推动水泥价格超预期上涨。根据此次治理大气污染的政策措施,钢铁行业执行的是未达标企业停产,其实际停产比例需要等具体措施出台后方能确定,但整体上有助减轻四季度供给压力。

部分上市公司受影响

河北省的治霾停产令已波及到上市公司层面。

华北制药11月21日晚公告称,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均有一定规模的备货,按相关单位停产至年底初步测算,制剂产品销售不受影响,不会对公司当期收入产生影响;原料药部分将影响公司当期利润5000万元左右。

石药集团当晚则公告称,正向石家庄市政府申请准许继续进行正常制药生产。

华北制药此前公告,11月18日,公司及部分下属子(分)公司收到《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要求全市所有制药企业全部停产, 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复工生产。公司已拟定相关停限产实施方案上报市政府相关部门,争取早日复产。此次停产的范围为公司及石家庄市内子(分)公司。

据了解,多家上市药企或其分公司聚集在石家庄,包括石药集团、神威药业、华北制药、以岭药业等。中泰证券分析师认为,短期制剂产品影响较小,原料药(包括维生素C)产量将直接下降,维生素C等或将迎来产品价格上扬,涨价幅度和停产周期直接相关。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石家庄的15家上市公司中,钢铁、制药、能源等行业的公司达到8家,分别为华北制药、以岭药业、常山药业、建投能源、河钢股份、东方能源、通合科技与新奥股份。

在保定、沧州、唐山等市,保定市有保变电气、四通新材和宝硕股份,沧州有沧州明珠、建新股份、*ST沧大和金牛化工,唐山市有冀东水泥、冀中能源等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