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米特董事长童永胜:构建跨领域的互补经营模式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少杰 2017-03-07 10:0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别人问我,你们是做什么的,我的回答是做电源。但我们和别人不一样,我们只做核心技术。”麦格米特(002851)董事长童永胜的谈话开门见山。

麦格米特以平板电视电源起家,现已基本形成智能家电电控产品、工业电源和工业自动化产品三大系列,客户既有家电行业的长虹、松下、格兰仕,互联网行业的小米、乐视等,也有西门子、中联重科、沈阳机床等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知名企业,更有LED、通讯设备、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的上市企业,甚至还包括医疗设备领域的飞利浦等跨国公司。

“其实公司只做一件事,就是围绕电能转换做文章。”按照童永胜的解释,麦格米特以功率变换硬件技术平台、数字化电源控制技术平台和系统控制与通讯软件技术平台为架构的核心技术平台,使公司可以不断通过技术交叉应用及延伸,满足下游客户多元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需求。

杀鸡用牛刀

“1996年,我到华为电气的时候,当时部门很小。”童永胜曾是华为电气副总裁,后来华为将华为电气出售给艾默生,他在艾默生网络能源继续担任副总裁。

“华为电气-艾默生网络能源”这一系,走出来了多家创业公司,成就了汇川技术、蓝海华腾、英维克等多家上市公司。

2005年,童永胜离开艾默生网络能源,开始创业,他没有在工业自动化领域这个老本行里创业,而是选择在智能家电领域白手起家。

麦格米特把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用在了智能家电产业上,研制出平板电视电源产品,用童永胜自己的话讲是“杀鸡用牛刀”。在当时,恰逢液晶平板电视大规模替代传统电视机,“用牛刀杀鸡”的麦格米特很快就把平板电视电源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做到行业领先。

随着公司业绩高增长,麦格米特开始筹划上市。然而,由于当时过度依赖单一业务,且TCL既是间接客户又是公司股东的身份引来质疑之声,麦格米特首次IPO计划折戟。

“2012年上市没成功,让我们失去很多机会。随后我们继续坚持,在家电行业积累形成的经营理念逐步应用于医疗、通信、工业自动化等工业领域。”童永胜说。

“跨界”整合

2011年,对麦格米特来说是一个分水岭。这一年,童永胜带领核心团队对公司的技术和业务进行全面梳理。2014年,麦格米特已基本形成智能家电电控产品、工业电源和工业自动化产品三大产品系列,产品结构逐渐丰富。

“公司产品较多,客户覆盖多个行业,看似互不相关,其实共同之处有一个,就是电控技术。”童永胜说,“我们做两件事,一是进口替代,研发国外有而国内做不好的,细分行业领域有门槛、有难度的产品;二是做国内的新兴产业,比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的产品就供应给了北汽集团。”

麦格米特在上市之前就已经收购了一家传统的卫浴公司,在传统的陶瓷马桶之上加入智能家电电控产品,开始“跨界”整合,经营起自有品牌的智能马桶。在这一“跨界”理念下,麦格米特如今已构建跨领域的互补经营模式,即以工业技术升级传统家电,将家电产业经营理念应用于工业领域。

童永胜说,麦格米特的理想,就是各类电气产品拆开之后,里边的核心电控部件有麦格米特做的产品,要实现麦格米特无处不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