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去年净利润逆势增1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7-03-23 07:4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走过历史上盈利最好的2015年后,保险行业紧接着迎来充满挑战的2016年。在高基数效应下,已有两家上市保险公司预计去年盈利会出现大幅下滑。不过,作为今年首份正式登场的保险股年报,中国平安昨晚却交出了净利润逆势增长15.1%的成绩单,分红派息同时大幅提升。

多元的利润结构,是中国平安屡屡在逆势环境下斩获净利正增长的主因。梳理中国平安年报发现,其去年业绩可圈可点——传统核心金融业务持续稳健增长的同时,互联网金融业务已有爆发迹象显现。

核心金融业务持续领先

受资本市场调整、高基数效应等因素影响,2016年对于绝大多数保险公司而言是极富挑战的一年。但凭借金融全牌照的优势,中国平安在多项核心指标上实现了持续领先市场的发展。

具体来看,2016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23.94亿元,同比增长15.1%;基本每股收益为3.50元,同比增长约17.45%;总资产约5.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0%;营业收入达7744.88亿元,同比增长11.7%;偿付能力充足。

从其年报中不难看出,中国平安去年业绩亮点主要体现在:寿险量质齐升,折射业绩含金量的重要指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2.2%;产险95.9%的综合成本率持续优于同业;资产管理业务稳健增长,第三方资管业务收入创历史新高。

作为机构投资者中的一大风向标,中国平安的资产配置变动向来受到市场关注。从其年报数据来看,中国平安去年的调仓思路是:增持了优先股、权益类理财产品投资、其他权益投资(包括股权类基建投资和非上市股权投资等)、其他固定收益类投资(包括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保单质押贷款、存出资本保证金等)、投资性物业等;相反对定期存款、债券投资、债权计划投资、股票、权益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传统投资品种进行了减持。

从市场关注的权益类资产细分项来看,中国平安的股票、权益型基金的仓位占比分别从2015年末的7.2%、2.8%降至2016年末的6.9%、1.5%;优先股、权益类理财产品投资的仓位占比则分别从2015年末的2.5%、1.4%增至2016年末的3.8%、2.1%。不难发现,在权益投资配置喜好上,中国平安更注重股票自营,较少依赖于基金,而其他几家保险巨头股票和基金的仓位占比几乎各占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去年分红派息水平大幅提升。其2016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0.55元(含税),加上已派发的2016年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20元(含税),全年每股股息0.75元,同比增长41.5%。投行人士分析认为,分红增长率显著超过利润增长率,反映出中国平安具备较强的偿付能力以及现金流能力。据记者统计,自中国平安上市以来,其每股股息增长10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9%。

发力互联网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除传统核心金融业务创新高之外,经过数年部署和孕育,中国平安旗下互联网金融公司各项创新业务也呈发力态势。

截至目前,中国平安旗下共有陆金所、平安好医生、平安好房、一账通等多个互联网金融平台。有迹象显示,目前中国平安在资源配置与协助上明显向陆金所和平安好医生倾斜。其中陆金所控股去年已完成B轮12亿美元融资,估值185亿美元;平安好医生也在去年上半年完成A轮5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30亿美元。

从进展来看,与“平安系”其他互联网子公司相比,陆金所、平安好医生单独剥离上市的时间表或最快。实际上严格来说,中国平安已非单纯的保险股,随着其互联网金融板块的发力,综合金融协同效应日益显现。

中国平安已然迈入了“3.0时代”。所谓3.0时代就是区别于1.0时代的传统金融与2.0时代的局限于平安内部的综合金融,而是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向全行业开放,全面开启打造“开放平台+开放市场”,以“综合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综合金融”两个模式,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围绕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四大板块,大力推进开放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