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承压万科缩水1100亿 恒大巨亏证金薅羊毛跑路

来源:金融界 作者:吴科任 2017-05-09 22:5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万科A股价连续下跌,市值已较高位缩水1135亿元。从成本角度看,参考目前市价,恒大是最难受的,其次为安邦和深地铁,最后才是宝能。与15家上市房企的估值相比,万科A的估值高不可攀,在股权之争几近落幕、炒作淡去的背景下,估值难免承压。

巨亏73亿

先看宝能系。2015年年初,前海人寿开始买入万科A,截止2015年7月股灾初期,持有万科5.53亿股,买入价格区间为13.28元—15.47元。同时,在15年的7月和8月,钜盛华分批建仓买入万科A的股票达到9.26亿股,价格区间分别为13.28元—15.99元和12.66元—14.06元。15的四季度,宝能发动第三波攻势。通过南方资管、泰信基金、西部利得三家通道的7个资管产品,合计买入5.49亿股,价格区间为14.37元—19.80元不等。

就上述三次建仓而言,粗略计算,宝能系加权后的成本区间为14.09—16.15元。考虑到杠杆因素,以8%的拆借利率和一年半的加权期限估算,宝能系真实的建仓成本应该15.82元—18.13元之间。但由于前述估算未包含宝能系的全部持仓,因此,这仅是一个参考价,但整体而言差距不会太大。

因此,以万科A目前的市价看,距离宝能系账面的盈亏平衡点还有一定安全空间。但随着保险产品和资管产品的陆续到期,减持的压力不小。前面提到的三家资管通道,合同在今年的11月就将到期,不过如果股价持续下跌,不排除份额净值跌破0.8元,就要提前进行强制平仓的可能。

再看安邦。隔岸观火的安邦在2015年四季度跑来凑热闹,由于入局时间晚,所以成本高出不少。截止2015年12月7日,安邦持有万科5.53亿股(与目前6.79亿股相差不大),经过计算,买入加权价为16.33元—18.25元,杠杆之下,预计安邦的真实成本为18.34元到20.49元之间。

显然,加上后期在高位增持的1.26亿股(2015年12月8日—2016年12月30日,万科A的均价为23元),安邦的综合真实成本应该在22元附近。所以,以5月9日18.62元的收盘价计算,安邦已经出现账面浮亏。

若与宝能和安邦为参照,恒大减值可以用血亏二字形容。数据显示,恒大共持有15.53亿股股万科A股股份,占本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4.07%,总代价约为362.73亿元,平均每股单价23.35元。不过,恒大在2016年11月份买入的7.8亿股成本价高达27.18元。不过,无论是23.35元还是27.18元,恒大大面积亏损已成定局,以每股均价23.35元计算,账面浮亏73.56亿元。

但是,恒大入局万科只为增加与深地铁商谈深深房A借壳一事的筹码,并非夺权。因此,站在恒大的角度看,亏损应该早有心理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加上恒大献出的14.07%表决权,深地铁合计拥有万科29.38%的话语权,一哥位置不容撼动。但没想到,深地铁以每股22元耗资370多亿元接盘华润,账面浮亏已高达58亿元。

综合上述的成本估算,雄心勃勃的宝能系成本最低,投其所好的恒大成本最高,而不嫌事大的安邦与深地铁不相上下。就目前的股价而言,恒大是最难受的,其次是安邦和深地铁,最后才是宝能系。恒大是铁了心要抱紧深地铁,短期内不会离开,而安邦和宝能何时离开则更多的要取决于万科A的股价。

估值承压

自2015年以来,宝能系一路抬轿万科A,帮助万科A成功躲过股灾。伴随股价的上涨,万科A的市盈率也一路飙升,目前动态市盈率为73.89倍。而与在A股和港股的15家中国上市房企相比,万科A的估值水平依然高不可攀。如下表所示,剔除金科股份,其他14家企业的动态市盈率均值只有14.68倍,再剔除富力地产之后,均值下降到12.39倍。因此,与行业相比,万科A虽贵为龙头,但估值溢价奇高。

招商证券分析师赵可团队强调,“逆向投资逻辑仍是上半年选股主线,花式逻辑站在投资角度不可取。地产股票指数基本上怎样起来怎么下去,反映的背后就是花式逻辑仅是炒作的指引,极短线参与者可以参考,但站在股票分析师的角度从“投资”二字出发,要在左侧布局才有超额收益。”

2016财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同比增长23.0%;归母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16.0%。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表示,“收入和利润稳健增长,销售良好,符合预期。”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5.9亿元,同比增长27.2%;归母净利润6.95亿元,同比下降16.5%。

万科股权之争几近落幕,炒作的氛围也将逐渐散去,股价承压回落,宝能、安邦、恒大最后谁能全身而退,值得期待。反正,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薅了一把万科的羊毛后,已在一季度全部撤离,保守估算,获利一倍有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