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补偿送股成套利玩法 利好兑现茂业商业连吃两跌停

来源:金融界 作者:韩娜 2017-05-09 23:2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每10股赠送3.883股,还不除权!伴随着送股补充业绩的股东资格确认,在5月5日股权登记日后,获利盘丰厚的茂业商业随即迎来股价大跌,并在5月8日与5月9日连续保持一字跌停板状态。有不少在股价高位参与茂业商业套利的股民表示担忧:如果再来一个跌停板,就要亏损了!

业绩补偿送股

2016年2月,茂业商业完成了购买和平茂业、华强北茂业、深南茂业、东方时代和珠海茂业的100%股权。根据此前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茂业商厦、德茂投资、合正茂投资承诺注入资产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对应的实际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7.1亿元、7.79亿元、8.4亿元。不过,在完成并购的首年,对赌方交出的答卷并不让人满意,其注入资产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实际净利润为5.69亿元,业绩完成比例为80.04%,其中差额达到了1.42亿元。

业绩不达预期,上市公司相关大股东要进行赔偿。最终,茂业商业通过回购并赠与中小股东的送股方案确定成行。根据计算,广大中小股东将获得7075万股的“大红包”,而目前茂业商业除大股东等补偿义务方之外总计约有1.8-1.9亿股,对应比例则相当于每10股赠送3.883股,还不除权!

资金套利新模式

从茂业商业3月22日公布2016年年报,截至5月5日的业绩补偿的股权登记日,这期间,该股估计累计上涨超25%。尤其在4月11日的股东大会之后,茂业商业又迎来一波股价的上涨走势。有市场人士表示,这其中可能不少是套利的资金在涌入。

其实,业绩补偿送股在资本市场里并不少见。此前包括大连重工、山东地矿等多只股票都运用了这类方式。从这些个股走势来看,上市公司股价在送股前走势强势,譬如大连重工在送股补偿的预期之下,2014年5月迎来了一波翻倍上涨,利好兑现后连续四跌停,也就是送股完成后的走势可谓是杀跌惨烈。

从此类公司的股价走势看,这给市场资金提供了一种新的资金套利模式,即在公司送股方案宣布后买入,然后在股权登记日当天撤离,期间收益都不低。

但是,如果在股权登记日杀入,仅仅盯着大股东赠送的那点股份,可能不会赚钱甚至亏损,因为按照A股惯例,利好见光死。虽然上市公司送股不会除权,但二级市场还会自然除权。这些业绩补偿送股的上市公司在股权登记日之后,几乎都会遭遇大幅下跌。因此,得到送股的股民还需要跑得快,才能最大程度锁住利润。

截至5月9日收盘,茂业商业的股价自股权登记日后已下跌近19%。金融界网站注意到,已有不少在股价高位参与茂业商业套利的股民在投资者平台表示担忧:如果再来一个跌停板,就要亏损了!

知名财经评论人布娜新对金融界网站表示,上市公司在进行并购重组时,倾向于进行高标准的业绩承诺,因为未来的盈利预期高了,公司的估值才会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为宏观经济下滑、行业增长缓慢或经营不善等因素,承诺业绩未达标。大股东就需要回购或送股。中小股东一般不会选择回购方案,基本都倾向于送股。送股不会除权,即使二级市场自然除权,仍然有赚头。因此,也出现了专门追逐这类公司的套利资金。

布娜新认为,从本质上来看,这种业绩补偿套利是一种投机行为,风险很大。因为一般情况下,送股之后股价走势都杀跌惨烈,而且,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业绩承诺不达标的上市公司基本面已经存在问题。形成这样的市场风气非常不健康,会使上市公司、大股东、投资者都非常短视。并会加剧A股市场的资源错配,使大量资金仅追求短期炒作,无法真正助力实业发展。长远来看,必然会损害A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6年报披露的并购重组标的,业绩对赌未完成的上市公司仍有很多,比如山东黄金、华谊兄弟、远大控股、联创电子、光线传媒、长电科技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