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航站楼4月开业 白云机场谋转型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3-20 05:1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T2航站楼4月开业 白云机场谋转型)

[摘要] 全球机场的营收模式正处于变革浪潮中,来自国际机场协会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机场,非航收入在其总收入中的占比为40%,并且这个比例还在逐年提高。

每一次飞白云机场,南方航空机长王亮都忍不住皱眉,因为白云机场的起飞跑道和停机坪永远不在同一侧。

4月26日,白云机场(600004.SH)2号航站楼将启动运营,届时将增加更多的停机位。“情况应该会有进步。”王亮说。

2015年前后的反腐风暴让民航体系高官接连落马。2015年11月4日,前南航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事长司献民被查;11月25日,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来振被查;12月1日,白云机场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徐向东,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2016年8月,邱嘉臣被任命为白云机场新任董事长,同年12月,被任命为代总经理。出生于1970年的邱嘉臣,历任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总会计师、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反腐以来,白云机场发生了许多改变,包括调整机舱商业招标环节、转变盈利模式等。公司经营不断触底上升,4月T2航站楼开启,2年后将有新跑道投运。”深圳某公募基金交运行业分析师陈辰(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提高非航收入占比

目前,白云机场的免税店位于一号航站楼中,包括1300平方米出境免税店、300平方米入境免税店,由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集团”)负责经营,定期向白云机场缴纳提成(经营权转让费)。

“白云机场的免税店经营得不好,位置偏僻,并不在人流最旺处,且商品种类价格吸引力相对较弱。”陈辰对时代周报记者评价道。

在旅游网站上,首都机场和上海浦东、虹桥机场的日上免税行的产品及价格,评价相对最高。据测算,2016年,首都机场的免税店为其贡献的利润超过10亿元,相比起来,这个数字在白云机场却不到5000万元。

除了免税店,机场航站楼中还有其他很多空间,可做商业、餐饮店面,其租金同样是机场非航收入的主要来源。

在商业租赁方面,白云机场表现垫底。据统计,商业租赁面积来看,首都机场为7万平方米,浦东3万平方米,深圳机场4万平方米,而白云机场仅有2.8万平方米;从单位人次收入来看,浦东机场为10.6元,深圳机场为9元,首都机场为8.7元,白云机场也同样最低,为7.2元。

全球机场的营收模式正处于变革浪潮中,来自国际机场协会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机场,非航收入在其总收入中的占比为40%,并且这个比例还在逐年提高。机场公司努力把人流变为现金,东京机场非航收入占比更高达74%。

与人流量和位置都极其相近的香港机场作对比,2017年,香港机场旅客吞吐量为7290万人次,白云机场为6583万人次,均位列全球前15名,但是,香港机场的非航收入占比为66%,这个数字在白云机场仅为22%。

“之前做不好,很大程度是腐败的原因。”陈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据公开资料,公司前副总经理徐向东,2003-2015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机场商铺招租投标等活动中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所送巨额财物合计数百万元人民币。

“T2航站楼启用之后,情况会有很大改进。”陈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一方面,T2中将开设新的免税店,包括3544平方米出境免税店、700平方米入境免税店,营业面积比T1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公司可以收到的提成比例也大幅度提高。此前,中免集团按照20%左右的比例给白云机场缴纳经营权转让费,但T2中的免税店,则分别按照进境免税店42%、出境免税店35%的比例缴纳提成。

这将显著增厚公司商业方面的利润。据测算,此前公司从T1的免税店每年可获得的利润4000万元左右,但是T2开始营业后,每年将给公司贡献3.5亿元左右的收入。

转变管理模式

每次起降飞机,航空公司都需要向机场支付起降费用。在白云机场,国内航线的窄体机1700元左右,宽体机大概6000元,此外,使用机场的摆渡车运输旅客、配餐等服务也需要给机场支付费用,这些构成了机场的航空性收入。

目前,航空性收入依然是白云机场的最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其航空及航空延伸性收入约为47亿元,商业收入为13亿元左右。

而航空性收入的增长,与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增长紧密相关。“随着扩建、人流增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开展,预计未来,白云机场航空性收入增速8%-10%。”陈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从2014年到2016年,白云机场的飞机起降架次分别为41.2万、40.7万、43.3万架次,同比增速分别为5%、-1%、6%;同期,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分别为5478.8万、5520.2万、5973.2万人次,同比增速分别为4%、1%、8%。

收入增速很难人为改变,想要增加盈利,就只能从成本端着手。此前,白云机场母公司及子公司员工人数总计超过1.3万人,相比起来,上海机场母公司、子公司员工人数总计为6300人左右,只有白云机场规模的一半,深圳机场员工人数为5226人左右,首都机场1623人,在国内一线机场中,白云机场的员工规模最为庞大。

不仅员工众多,人均成本也并未显著低于同行。据统计,2016年,白云机场年人均成本为15.93万元,深圳机场为15.82万元,上海机场为23.28万元。

据测算,2014-2016年,白云机场的人工成本分别为13.6亿元、15.2亿元、16.7亿元,同期的营业总收入为55亿-60亿元。人工成本几乎占到总成本的一半,销售净利率也仅为24%,但上海机场销售净利率为43%。

“新董事长到任后狠抓效率,解决了国企人事臃肿的问题。”陈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2017年8月,公司发布《关于购买辅警服务的关联交易公告》,经营模式开始向公司人员外包转变。

“上海机场、首都机场,恰是用人员外包、服务外包的模式,使得经营更具效率。”陈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据测算,T2航站楼开业后,虽然增加了一个航站楼,多了一倍的业务量,但公司人员成本增长仅为30%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