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2亿多户、老总年薪39亿……看看这些马大哈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有2.4亿户股东,可A股股民总数也才1亿多!公司老总年薪39.4亿元,就算都是韩元,那也甩了99.99%的上市公司老总好几条街!

这都是些什么大牛公司呀?其实,牛倒不牛,就是有点马——马大哈。

在年报、一季报交卷后,不少上市公司又猛然顿足捶胸,怎么这都能错!

更正公告一份接着一份,有弄错单位的、有勾错选项的、有张冠李戴的、有看错行的。

小学生考卷上触目惊心的红叉多了,回去之后还要忍受家长“看看别人家孩子”的魔音穿脑,那上市公司公告错误多了,投资者们会碎碎念么,念了就有用么?

单位!单位!

还记得数学老师经常念叨的几句话么?说几遍了!单位要看仔细!这种“低级错误”年年有,不是让高管成了“亿万富翁”,就是一笔比净利润不知道高到哪里去的费用“跃然纸上”。

先来看看拿了“天价”年薪的高管。

太空智造5月5日更正了年报,因为原来高管人员薪酬集体多了个“万”。董事长的年薪将近40亿,年薪一共发了312亿,要知道,这家上市公司一年营收也就不到5个亿啊。

而且,犯这种错误的不是一家。动不动就有上市公司给高管们涨了1万倍薪酬。

再看文一科技,该公司“经核查,发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表格表头金额填写有误。”

还有华英农业收购资产的业绩数据。公司5月5日公告,称年报中“第五节 重要事项”里,对 “收购顺昌农业 51%股权”项目当期实现的业绩填报有误。

没错,又是单位的问题,真要亏成这样上市公司肯定能进“亏损王”名单前三。

股东户数、持股比例是比较容易弄错的。这俩公司也不知道抄成了哪里的数据。

茶花股份:

中颖电子:

“答题卡”填错行

男(女也是)怕入错行,更怕答题卡填错行!

不是题目你不会,而是明明都会做,但是,填错答题卡了!反映到报表里,就是看了文字对数据,完全get不到在说什么。

如坚朗五金,在一季报主要财务数据变动一栏,公司称:货币资金较期初数减少 47.51%,预付款项较期初数增加 54.79%,应收利息较期初数增加 156.48%。然而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是这样的:

感受一下,什么叫,完全对不上号!

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录入时看岔行了。正确答案如下:

能坑人的错误

单位错误,明显的数据录入错误,这虽然都是“硬伤”,可投资者仔细些就会发现不对,能自我纠偏。但是,有些数据要前后对照看,改与不改,释放的信号就完全不一样了。

如世茂股份一季报的一个关键数据。一季报里写:“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通过济南、苏州、石狮、厦门、泉州等项目的销售,实现合同签约额50亿元,同比增长46%……截至3月末,公司已实现全年销售目标的12%。”

而在前几天公司的1至3月销售简报里,这个数字是“21%”。

这个“2”到底该摆在哪儿?要知道,全年销售目标锁定率对房企来说是重要数据,以公司近三年来的情况看,一季度销售目标完成率一般都在20%左右,今年要是12%,那可能会让投资者犯嘀咕啦,可能要触发大幅度下调的!

所以,一定要及时“订正”——公司将12%更正为21%。

再看看大家都喜欢看的股东户数,毕竟这可是反映筹码集中度变化的重要数据。

东方新星一季报显示的股东户数如下。

那2017年年末公司股东户数是多少?

这是4月25日公司年报里的数据。

也就是说,12月末公司股东户数是15750,3月末是28501,增幅足足超过80%!这太少见了!而且,这个数据同“年度报告披露日前上一个月末”的股东数也不一致。可是,理论上这俩数字应该一样呀。到底哪个对?

来看更正后是多少。

原来股东户激增是假象!其实还下降了将近9%呢。这个错误完全可能导致投资者判断方向的变化。

再看通鼎互联,涉及到毛利率的方向性修改。公司分产品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几乎都作了更正,因此相关的毛利率、营业收入及利润同比变动等数据也一并发生变化。尤其是通信电缆业务的毛利率,改动非常大,由原来的-31.5%更正为19.79%。

花式低级错误

以为和财报相关的错误列举到这儿已经差不多了么?还早呢!

年报期,时间紧,任务重,所以错误是五花八门,还是看图比较直观。

张冠李戴,公告名弄错了的。

杭锅股份在披露2017年年报时,发了一系列相关公告。

有没有发现两个完全是一样的?

不点开看,根本不知道区别。

公司出了更正:

还有一家金陵体育,“是”和“否”勾选错误的。

同一家公司年报,内容不够完整的(留白不是都很美啊)。

还是这家公司,披露失误。

也有个别案例,不是对年报更正,而是对同年报相关的非经营性占资问题的更正,起因是看错了相关公司名称。

4 月 27日,大康农业披露了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非经营性资产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审计说明》。5 月 3日公司收到会计师事务所所出具提请更正的函,称经复核发现,公司误将交易对方名称由 Theland Tahi Farm Group Ltd 写成了Pengxin New Zealand Farm Management Limited,导致公司 2017 年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额误增 5401.44 万元。经核查,前者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所以实际上不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本来数据是这样。

但更正后,一下子少了5000多万。

也有好孩子:补充环保信息

当然,更正也有积极一面。比如很多公司加上了环境信息的披露。

包钢股份在5月3日的公告中称,根据相关规定,对年报中“第五节 重要事项”下的“十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之 “(三)环境信息情况”进行补充。

内容包括排污信息、防止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等等,足足有7页多。

记者数了一下,酒鬼酒、联环药业、金鹰股份等13家公司对环境信息进行了补充披露,大概占到所有更正公告的十分之一。

的确,现在年报编制要求高,而且尤其是4月末年报叠加一季报,难免会有纰漏。

但是应该看到,还有很多公司不仅没有发生“低级错误”,且能做出质量高、用料足、可以供同行企业当“模板”的好年报。

一两个小错误或许还能获得投资者谅解,但对个别大面积“报错”的公司,的确需要好好对照找差距。毕竟年报无小事,如果年报都粗制滥造,那这家公司能对什么事上心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