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收购东风房地产80%股权

来源:新华网 2018-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9日,招商蛇口(001979)发布公告称:为拓展房地产开发业务,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产权交易协议,公司收购东风汽车下属全资子公司东风汽车房地产有限公司8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人民币87,235.5120万元。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深化国企改革并购之举开拓区域战略

根据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具评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8月31日,东风房地产总资产合计193,982.72万元,负债合计84,939.33万元,所有者权益109,044.39万元,产权交易标的价值为87,235.5120万元。据悉,东风房地产由东风汽车公司100%持股。2016年度,东风房地产营业收入为3.37亿元,净利润4148.26万元。

从本次交易标的基本情况来看,目前标的公司竣工房地产项目9个(武汉5个、十堰4个),总共剩余6套未售房屋、1104个未售车位;在建的未售/未开发房地产项目4个,其中3个项目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建筑面积约为60万方,1个项目位于十堰市,总建筑面积约为12万方;投资性房地产总建筑面积约为10万方(武汉约7万方、十堰约3万方),主要为办公楼、沿街商铺、专家公寓楼等。可见东风房地产在武汉和周边拥有较多优质存量资源。

在央企深化改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大背景下,招商蛇口与东风房地产的重组收购是国企资源整合的又一体现。招商蛇口表示,此次的交易对方是国有独资企业,是公司落地并购策略的重要成果;本次交易标的的项目主要坐落于武汉市和十堰市,符合公司对于城市的选择战略,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在华中区域的市场份额,为公司补充优质的项目资源。

频频与国企“联姻”加速迈向后千亿时代

2017年招商蛇口销售目标为1000亿,而据克而瑞新近公布的2017年前11月房企成绩单,招商蛇口今年1-11月的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55.4%,达到1020.6亿元,招商蛇口已提前完成了“千亿”目标,成功跻身千亿阵营。

2017年以来招商蛇口不断通过母公司招商局内外资源整合,同时招商蛇口不断成功推进国企的强强联合。招商蛇口总经理许永军曾表示,2017年公司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并购,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央企和地方国企是重点关注的对象。

据2017年4月25日招商蛇口公告显示,公司近日与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就合作开发昆钢、昆钢所属企业拥有的及拟收购的有关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存量不动产签订《合作协议》。此项合作完成,招商蛇口将获得昆钢、昆钢所属企业拥有的及拟收购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存量不动产,共9个项目的操盘权。除此之外,招商蛇口与武钢、宝钢也都有合作项目。今年3月,招商蛇口宣布与武钢集团、武汉市青山区国资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三方约定以武钢集团存量土地资源为合作基础;9月,招商蛇口又与南通港闸区人民政府、宝钢集团等签署了南通宝通钢铁厂区地块转型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招商蛇口整合后大举推进央企、国企的资源整合,这些战略合作丰富了公司在土地拓展方面的资源,以此接收更多存量土地资源的更新开发,进一步降低了土地获取成本,发挥特有优势,实现央企间资源的打通与协同。未来招商蛇口有望在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承接更多存量资源,助推其战略目标的实现。 (庄少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