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披露靠前公司亮点看中小创 五行业预增势头好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刚 2018-04-04 11:4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报披露今日打响第一枪。预约披露时间显示,ST匹凸、航天发展今天分别成为沪深两市首家披露一季报的A股公司,由于一季报更及时反应公司经营、股东变化等,因而更受关注。大众证券报记者梳理已发一季报预告公司发现,将率先披露公司中部分增长喜人,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已预告的创业板公司中电子、医药、机械等行业业绩增势向好。

四率先披露公司大幅预喜

根据预披露时间表,4月4-14日的前两周中,包括ST匹凸、航天发展在内,两市将有54家公司发布一季报。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从过往历史来看,由于物以稀为贵,财报率先披露业绩公司更容易受到资金关注,尤其是业绩靓丽的优质公司如能叠加热点题材,往往成为资金主攻方向。

梳理发现,拟4月4日至4月14日期间首批披露一季报的A股公司有54家,其中14家已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从预增下限来看,花园生物、方大化工、天奇股份、雪榕生物等4家一季度盈利有望实现倍增。花园生物预增幅度最高,预计增长610.90%-640.12%,净利润1.46亿-1.52亿元,其余3家公司预增下限在127%-259%之间。

此外,汇金股份预计一季度大幅扭亏,扭亏幅度为108.01%-12.82%。还有众兴菌业预增幅度也较高,预计一季度盈利增长70%-100%。

而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727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续盈、略增、预增及扭亏等预喜公司占比超过七成。预喜公司中,173家公司预增或扭亏幅度下限超过100%,由于中小创公司预告时间靠前,因此其中中小创公司数量达158家,占比超过91.33%,意味着中小创公司整体业绩预告情况更具有参考价值。

五行业中小创增长势头好

国防军工行业的新研股份是目前预增幅度最高的中小创公司,预计一季报盈利5000万-5300万元,大增7336%-7782%。北玻股份、世荣兆业、围海股份、华东重机、深圳惠程、建新股份、帝王洁具、北讯集团、梅泰诺、鸿特精密、百洋股份、红相股份等12家中小创公司也预计净利润增长至少10倍。

记者梳理发现,大体来看,中小创公司中,电子、计算机、医药、机械、传媒等行业公司一季报整体增长势头不错,主业向好是业绩预喜主要原因之一。例如主业为半导体的北方华创预计一季度净利润1491.72万-1571.92万元,增长830%至880%,主要系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75%。再如计算机行业的合众思壮一季度预增887.58%-927.08%,原因系军工订单逐步实现,高精度时空一体化合成指挥调度平台项目的进一步实施。

李立峰表示,就目前已预告一季报的创业板公司看,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80%。同时,TMT、电子、医药等成长型公司超过90%预喜,按照业绩预告下限增速测算,超过80%的披露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依然同比向好。这在当前中小创更受资金关注的情况下,叠加业绩向好有助于市场对之热情的维持甚至提升。

记者也注意到,上述一季报披露时间靠前且预增下限超过100%的4家公司均为中小创。

股价表现上,这些预喜且批量靠前的中小创公司虽然在3月份普遍有所反弹,令今年来股价至昨日为上涨甚至创阶段新高,如东方财富本周一盘中就创今年新高。

但今年来仍为下跌公司并不在少数,如雪榕生物、天奇股份、汇金股份、硕贝德、联得装备等。李立峰认为,这些绩优但反弹幅度不高公司中,可以寻找新经济、军工相关的公司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