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国资委:正推动城投集团等5家国企混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杨晶)1月26日,根据云南省国资委网站透露,云南省国资委正在推动城投集团、能投集团、工投集团、诚泰保险和贵金属集团等5户企业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2017年是云南省国企改革攻坚年。据云南国资委透露,2017年云南省省属国企创造了近5年来的最佳业绩。数据显示,2017年云南省属国企实现收入6791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1户企业收入超千亿元、5户企业收入超过500亿元。同期云南省属国企利润总额高达206.22亿元,同比增长2.65倍。从2013年至2017年,云南省属国企利润实现年均44.07%的大幅增长。

在2017年云南国企深改的成绩单上,还罗列着:“僵尸企业”加快出清,省属国企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管理层级进一步压缩,负债率加速下降等。截至2017年末,云南省属国企(不含金融企业)资产负债率70.72%,同比下降1.93个百分点。按照近日云南省提出的目标,到2018年,云南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将降至70%以内。

在云南深化国企改革推进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最大亮点。此前云南省国资委经过多轮谈判、认真比选,选定了新华都集团和江苏鱼跃作为白药控股战略投资者,引入资金超过240亿元,成功打造了具有混改示范效应的“白药模式”。在世博集团、文投集团混改消息传出后,也得到多家产业相关集团尤其央企的竞逐,最终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华侨城集团90多亿元资金。

云南国资委进一步介绍,目前正在跟踪调研、精细挑选,全力推动城投集团、能投集团、工投集团、诚泰保险和贵金属集团等5户企业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力争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充实企业资本金,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从上市公司层面看,云南城投集团是云南城投控股股东,云南能投集团是云南能投控股股东,贵金属集团为贵研铂业控股股东;南天信息的控股股东是云南工投集团旗下控股企业;诚泰财产保险的股东名单中,云南城投集团为持股20%的第一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各方资金积极参与云南省属国企改革发展。据云南省国资委透露,日前云南省国资委牵头组建的资金池规模已达到2200亿元。2017年已实现303.65亿元综合化降杠杆资金落地,其中云锡集团与与建行成功实施了100亿元规模市场化债转股,首期23.5亿元资金已到位;云天化与建行成功签署10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20亿元资金已落地。还有100亿规模的国企并购基金、65亿元深改基金等资金池组建正在稳步推进。

据了解,1月25日,诚通基金到访云南省国资委,积极探讨国企改革发展领域的合作机会,并到昆钢控股、城投集团等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诚通基金管理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组建总规模达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天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