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能与中国石油联手打造中国成品油运输行业龙头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 中远海能2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通过进场摘牌增资扩股的方式,以3.97亿元收购了大连中石油海运有限公司51%的股权,而中国石油继续持有合资公司49%的股份。根据公告,合作双方将通过强强联合和资源整合,推动合资公司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业务范围也将突破成品油运输的范畴,进一步延伸到“原油、燃料油、化工品、LNG运输”等领域。

中石油海运在沿海成品油运输市场有着明显的主导优势和成熟的社会船舶租赁商业运作模式,而中远海能则拥有世界先进的安全管理体系、船舶管理技术和船员队伍的优势。这样的股权结构,既可以由中远海能控股合资公司,以发挥全球最大油轮船东的专业化优势,又可以让中国石油持有尽可能大的股权比例,以体现对合资公司业务发展的货源支持。据悉,中远海能将以这种方式,完成对中国石油旗下全部成品油运力和业务资源的收购和控股,一举成为中国沿海成品油运输市场的领军企业。

公告显示,此次项目的合作方是两大行业巨头——全球油气领域巨头中国石油和全球航运领域巨头中远海运旗下的中远海能。中远海能本次增资扩股的主体——原中国石油所属全资的大连中石油海运,既是中国沿海成品油运输市场货源份额最大的货主,也是这个市场中运力规模最大的船东,不仅自己拥有和经营油轮18艘、40余万载重吨,而且依托中国石油巨大的下海成品油货源,还通过准入机制控制经营市场运力资源约160艘、110余万载重吨,占据了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中最有利的位置。据了解,中远海能和中国石油原先在成品油海运领域还有两家合资公司,分别是中远海能与中国石油各持50%股份的华海石油运销有限公司,以及中远海能所属全资的大连油运与中国石油各持50%股份的华洋海运有限责任公司。早在2016年中远海运集团完成重组之际,就与中石油集团就成品油海运领域全面深化资本合作和整合业务资源的思路达成了共识。为推进两大集团的合作,中石油集团已先行以大连中石油海运为平台,在内部完成了成品油海运相关资产和业务的重组。中远海能本次进场摘牌以增资方式控股大连中石油海运后,中远海能和中国石油还将以大连中石油海运为平台,进一步整合华海公司、华洋公司的股权,从而实现两大行业巨头全面整合成品油海运业务资源的合作目标。

近阶段,依托于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中国石油和中远海运的合作已经屡结硕果。

在油品运输领域,去年12月,中远海能与中石油签署了云南石化原油包运合同,这是中石油签署的首个海上进口原油运输包运合同。双方就“一带一路”国家重点项目——中缅原油管道项目的海上运输达成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成功开辟了一条波斯湾-马德岛国际原油运输最佳航线,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实现了VLCC船舶首次靠泊马德岛港的突破,保障了国家石油进口新通道的顺利运营。

在LNG运输领域,去年年底投产的俄罗斯亚马尔项目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中石油是该项目的上游投资方之一,正是依托与中石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远海能参与投资建造了亚马尔项目全部19艘LNG运输船中的18艘,成为北极LNG运输航线这条“冰上丝绸之路”的实际开辟者。

“能源运输关乎国家安全,在新时代中国建设'海运强国'的版图中,能源运输船队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国有骨干船队、中国航运业的旗舰,在国家'一带一路'、'海运强国'等战略的指引下,与中国石油这样的国有骨干企业的战略合作之路必将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中国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地位日益举足轻重。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843万桶/日,比上年增长10%,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同年,中国LNG进口总量达3789万吨,同比增幅高达48.37%,首次超越韩国成为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国。“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了中国全球能源合作的步伐,目前沿线已开工的能源项目达到65项,其中油气项目25项。(李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