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重视 民生领域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秉承十九大报告精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领域体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自2015年起,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上一年的民生领域工作时,都会以“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作为结语,今年则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出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样自2015年起,《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提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次,今年则提及了两次,并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在具体部署方面,也是亮点颇多。

一是更加关注脱贫问题。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脱贫是其中的重点工作之一。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对脱贫攻坚战作了部署,提出今后3年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确保扶贫投入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相适应。”

基于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全年的九项重点工作之一。具体到精准扶贫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的具体指标,并承诺“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财政部提交给两会的《预算报告》也明确今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060.95亿元,比2017年增加200亿元,增长23.2%”。在今年财政赤字目标由3.0%下降至2.6%、财政政策积极态势略有放缓的背景下,中央政府对扶贫这一民生工程的重视愈发凸显。

二是更加关注就业问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政府首次制定了三个方面的就业目标,包括“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其中城镇调查失业率是首次出现。《政府工作报告》对此还做了特别解释,“城镇调查失业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今年首次把这一指标作为预期目标,以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统计局将从今年开始正式公布这一指标,未来将有可能替代登记失业率。

事实上,今年的就业压力仍然不小。一方面,政府调低了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虽然同为“6.5%左右”,但删除了去年“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的表述,这意味着不会刻意追求经济增速,而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另一方面,今年高校将有820多万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此外还面临着退伍军人的安置问题、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的援助问题等。所以,报告提出要“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以及“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等。

三是更加重视居民收入问题。报告中提出的“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是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2011年,我国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上调至3500元,此后一直维持于这一水平。随着近些年来居民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在房价大幅增长的背景下,这一起征点已显得不够公平。通过上调,可实现还富于民,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事实上,减税仍然是今年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之一。除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之外,企业的税负负担和非税负担也有望减轻,“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此外,政府还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等,这些都是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的实招。

四是更加关注群众住房问题。今年政府继续在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方面下大力气,包括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其中今年将开工建设580万套,略低于上年的600万套)、继续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以及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等。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以往《政府工作报告》大都将房地产相关工作放在稳增长、扩内需项下或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项下进行部署安排,今年则是第一次放在了民生项下,随着中央政府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而非发展速度,房地产业已经从支柱产业过渡到民生产业。

除此之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继续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等。对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热点问题也都一一做了部署,切实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

总体来看,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已经体现出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政策导向和工作重点正从增长挂帅转向注重民生,《政府工作报告》在民生领域的关切之重、部署之多、举措之实,都是近些年少见的。这一导向之下,市场投资热点和大类资产配置的重点都需做相应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