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信息:区块链技术已用于电子发票等领域

来源:人民网 2018-09-04 09:4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赵竹青)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控股的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近年来抓住新兴的区块链技术发展机遇,在税收、金融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创新和转化,成为助力产业升级的加速器。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去信任、不可篡改性及可追溯性等多重优势,被看作是用技术手段解决社会信用、数据流通等行业痛点的“金钥匙”,近年来获得迅速发展,在多个行业领域成为研究和应用热点。

早在2016年,航天信息就着手研究区块链技术,探索典型应用,为区块链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做准备。经过两年的持续跟踪、研发,航天信息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企业级应用的基础开发平台――区块链技术开发平台,在国密算法应用、交易吞吐量、海量数据处理方面走在行业前列。

目前,航天信息形成了一支专职的区块链技术研发队伍,并在金税、金融和物联网三大领域开发了一系列的应用产品。

其中,电子发票是航天信息区块链技术的主力应用。为解决电子发票共享难、流转难、归集难、查验难等行业“绊脚石”,航天信息选择联盟链方式进行电子发票区块链流转与融合应用平台建设,使得发票流转及应用相关业务可在区块链链中完成。该平台目前已在湖北、山东、北京、内蒙和宁夏5个地区开展试点工作,进展良好。

同时,航天信息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应用研究,通过分布式的账本技术,将核心企业的付款承诺在链条上的多级供应商间形成流转,传递核心企业信用给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

此外,航天信息还利用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应用结合,开展基于区块链的粮食流通质量追溯系统落地,对粮食生产、仓储、运输、销售、监管各环节质量信息进行采集和管理,形成一个全过程可追踪溯源的高可信的质量监管网络。

“如果说互联网技术解决了信息传递的问题,那么区块链技术就可以解决价值传递的问题。”航天信息管理层认为,区块链的潜力远远不只在数据交换、溯源方面,而更在于它的价值传递过程。

尽管区块链前景值得期待,但在航天信息管理层看来,目前区块链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技术方面,交易效率、识算法研究、隐私保护、智能合约安全等技术问题亟待解决,这均是航天信息正在努力突破的方向和领域。

对于未来,航天信息表示将继续加强顶层策划,推动航天科工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快速发展,积极参与国家、行业重大项目研发和标准研制,加大研发投入,突破区块链关键技术,成为掌握区块链核心技术的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