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A股十大亏损王:*ST油服巨亏逾百亿居首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4-07 07:4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披露进入密集期,对于油服、电力两大行业来说可谓阴云密布。*ST油服以105亿元的巨亏暂列十大亏损王首位,盐湖股份、一汽夏利、华银电力亏损金额分别高达41亿元、16亿元、11亿元。此外,海马汽车、金山股份、宁波富达、风神股份、*ST南风、*ST东电亦跻身十大亏损王。

NO1.*ST油服(600871)

亏损金额:105.83亿元

石化油服3月27日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年报内容显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仍在低位运行且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增加,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84.86亿元,同比增长13%;净亏损约105.83亿元,减亏56亿元,暂居2017年A股亏损王。公司还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此次计提的固定资产和存货减值准备合计将减少利润总额约12.22亿元,占去年石化油服净利润的11.55%。

石化油服预计2018年盈利情况将较去年出现好转。其表示,随着国际油价企稳回升以及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预计一季度将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同比增长102.23%,包括职工分流安置政府财政补助资金3.5亿元以及债务重组获得1.2亿元等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A股股票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于3月29日起实施石化油服退市风险警示,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为*ST油服。

NO2.盐湖股份(000792)

亏损金额:41.59亿元

随着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带来的锂需求暴增和国内盐湖提锂技术的实质性突破,拥有海量盐湖锂资源的上市公司盐湖股份披露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12.88%,归母净利润-41.6亿元,同比暴降1318.77%。

记者注意到,早在2个月前,盐湖股份已预告2017年度将出现35至45亿的巨亏,使得这份公司上市20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变得“完全在市场预期之中”了。现在投资者已经从当初怎么会亏这么多的惊愕中,变成了为什么会亏这么多以及以后业绩还会不会好转或者更差。

2017年盐湖股份在“资产减值损失”一项中,计提了43.2亿的巨额损失。其中最多的两项是“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和“在建工程减值损失”,计提额分别达到了20.67亿和12.12亿,同比增幅达2000%和1100%。此外,在2017年,国内盐湖提锂技术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凭借生产成本不到矿山提锂一半这一巨大优势,盐湖锂资源或将成为未来几年锂供应的又一重要来源。

NO3.一汽夏利(000927)

亏损金额:16.41亿元

连续两年盈利后,一汽夏利再度陷入亏损。3月30晚间,一汽夏利披露2017年年报,公司净利润亏损16.4亿元,同比下降1110.64%。具体来看,一汽夏利实现营业收入145137万元,同比下降28.34%,实现营业利润-159769万元,实现净利润-164054万元。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乘用车共销售2471.83万辆,同比增1.40%,增速比上年回落13.53%。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1184.80万辆,同比降2.48%;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1025.27万辆,同比增13.32%;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207.07万辆,同比降17.05%;交叉型乘用车销售54.70万辆,同比降19.97%。

一汽夏利称,由于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尚未完成,近年来产销规模的持续低迷导致的营销网络和品牌弱化等因素的影响,新推出的骏派D60改型和骏派A70等产品销售情况低于预期,公司产销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不过,公司围绕新品上市,拓展营销模式,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了骏派A50、CX65、T086、电动车等项目的顺利推进。

NO4.华银电力(600744)

亏损金额:11.57亿元

3月29日,华银电力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73.38亿元,同比增长14.57%;电力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4.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7亿元,同比下降715.42%,电力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8.50%,公司每股收益为-0.65元。

华银电力自2008年亏损近12亿元之后,华银电力的业绩在接下来的近10年内一直没有显著回升。在业绩低迷时期,靠着政府补助和变卖资产,华银电力才没有戴上ST的帽子。

主营火电行业的华银电力,在近些年来火电市场不景气、原料成本上升带来亏损的情况下,一直在拓展非火电板块的业务,试图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来平衡火电业务。然而,多年努力的效果却一直不容乐观。从2016年开始,华银电力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风电板块,拟定增17亿元加码风电领域。然而,产能利用率偏低的风电市场存在着严重的两极分化问题,产业正处于加速淘汰整合期,竞争愈加激烈,电价持续走低。

NO5.海马汽车(000572)

亏损金额:9.94亿元

海马汽车4月2日晚间披露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83亿元,同比下降30.29%;净利润亏损9.94亿元,上年净利润为2.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6046元/股。受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内部产品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公司前三季度汽车销量同比下滑明显。虽然四季度采取措施但未达到预期效果。2017年,公司汽车总销量为14余万辆,同比下滑明显。

具体来看,去年海马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3万、14万辆,同比减少均超3成;汽车制造及服务类产品毛利率5.25%,还同比下降2.7%。从旗下公司经营来看,涉及汽车业务的一汽海马、海马汽车以及一汽海马销售去年净利润均亏损,从事物流、物业和饮料的全盘实业净利润达2266万元,为子公司业绩最大贡献者。

记者注意到,资产减值也成为业绩亏损重要因素。据披露,去年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5.39亿元,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7亿元。其中,减排政策影响了公司汽车型号要求。

NO6.金山股份(600396)

亏损金额:8.96亿元

3月29日,金山股份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69.07亿元,同比增长5.17%;电力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4.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6亿元,同比下降4277.11%,电力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8.50%,公司每股收益为-0.61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一)主营业务影响。本期因煤价同比大幅上涨造成公司成本增支14亿元,导致本报告期预计亏损。(二)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本期因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约700万元。

金山股份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截至2018年03月26日,该公司股东人数(户)为76636,较上个统计日减少3565户。

NO7.宁波富达(600724)

亏损金额:8.72亿元

宁波富达3月30日最新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下降25.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2亿元,同比下降784.81%。基本每股收益-0.6元。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不分配不转增。

2017年,公司商业地产继续深化和完善互联应用、创新企划营销、强化招商合力与品牌打造、推进业态持续调整优化、明晰和凸显门店消费定位、加强硬件改造与维护,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在周边商业同质化竞争不断加剧、招商形势日益严峻、已有硬件落后和外围施工改造影响等不利因素导致经营业绩增长受到严重制约情况下,经营业绩保持稳中有升;住宅房产直面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峻的调控政策,充分抓住市场契机,果断决策,抓管理、促销售,预售收入好于预期;水泥建材面对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和节能减排及环境治理等多重不利因素,通过节能降耗增效益,增收节支减成本,外拓市场,内抓管理,经济效益比上年有较大增长。

NO8.风神股份(600469)

亏损金额:4.75亿元

4月2日,风神股份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73.04亿元,同比下降0.29%;化工合成材料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33.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5亿元,同比下降661.78%,化工合成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1.14%,公司每股收益为-0.85元。

公司表示,主营业务的影响2017年国内轮胎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上游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合成橡胶价格反复剧烈波动,炭黑、化工助剂等物料价格大幅上涨,轮胎生产成本增加,公司产品售价的提升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且提升的幅度难以覆盖原材料的涨价幅度,产品毛利大幅下降。公司销售结构方面,配套市场销量较往年有所提升,但配套市场的价格涨幅远低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为加快产品转型升级,研制和开发各类新产品的前期投入加大,开展产品升级换代、品牌渠道整合的支出也有所增加。

NO9.*ST南风(000737)

亏损金额:4.21亿元

从公司上市以来至今,公司扣非后净利润有8年出现亏损情况。*ST南风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1月份至1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8.73亿元,同比下降1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亿元,同比下降2108.29%。

公司解释亏损原因为,日化产品原材料大幅上涨,同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致使售价降低,毛利同比减少;公司为了提高日化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出超微系列新品,并加大了市场投入,销售费用增加;此外,因为化工系统因环境保护治理要求,公司所属元明粉分公司元明粉部和钡盐分公司硫化碱部停产,销售收入减少,停工损失增加等。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销售渠道的老化、品牌营销未抓住消费者痛点,是公司目前应该重点解决的问题,对此,发展电子商务和数字化营销或许能有所帮助。但就目前来看,南风化工似乎还并未摸清该如何应对新时代的营销和渠道变化。

NO10.*ST东电(000585)

亏损金额:3.97亿元

东北电气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该公司收入3298.6万元,同比减少48.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亏损3.97亿元,亏损同比扩大3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亏损为9666万元,同比减少2.96%;每股亏损0.45元。

东北电气日前发布公告,公司A股股票于2018年3月30日停牌一天,公司A股股票自2018年4月2日开市之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A股股票简称由“东北电气”变更为“*ST东电”。受业绩亏损和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影响,4月3日,*ST东电股价进一步下挫,下跌-5.06%。

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电力电容器及封闭母线等系统保护及传输设备的制造和营销的公司。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生产制造输变电设备及附件、销售自产产品并提供相关售后服务;输变电技术开发、咨询、转让及试验服务。公司是中国输变电设备科研、制造、出口的主要基地,国内输变电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马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